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晋官难当?现在当官都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3月11日02:46
昨日,北京,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左)和省长王君(右)进行交流。CFP供图
昨日,北京,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左)和省长王君(右)进行交流。CFP供图

  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晋官难当?现在当官都难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张潇

  “晋官难当”,去年5月底才赴任山西省委书记的袁纯清如何履新自然就备受外界关注。在昨日山西代表团的开放日上,面对记者们抛来的整风、矿难、反腐、转型、党政关系等一系列问题,袁纯清都以开放的态度予以回应。

  谈晋官难当:我做好了克难的准备

  从陕西调任山西,从省长做到书记,袁纯清主政山西还不到一年时间。

  对于“晋官难当”的话题,他坦言,不仅晋官难当,现在当官都难。“实事求是地说,现在做官都难,做省长、做书记都难。”

  他解释说,现在当官难是一个普遍现象,因为这是一个变革时期,有大量问题存在。“我在陕西的时候也难,它是一个西部省份,也有发展的难度,在山西也是如此。在山西当官,不能说不难,但难是一种客观存在,关键是主观上如何对待。如果你觉得难,害怕难,那永远是难,但如果每个难的背后都有一个成功的等待,你就会去克难攻坚,后面也会有一片新天地。”

  袁纯清告诉记者,“在山西工作,我已经做好了克难的准备。但我得到了山西干部群众的支持,因此是有难又不难。”

  谈矿难腐败:收回违法资金超300亿

  袁纯清说,山西累计生产煤炭110亿吨,其中80亿吨外调省外,在为全国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付出了生态、生命的代价。不久前,袁纯清在山西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放言,“让矿难成为山西的历史,让煤焦领域的严重腐败得到有效的遏制”,这番表态也被看做是其主政山西的承诺。

  对此,袁纯清向新快报记者坦言,“矿难,是山西人民之痛。我和省长都说了一句话,发展是第一要务,但对山西而言,安全生产同样是第一要务。山西最多的时候有40万人在井下工作,作为书记、省长,这是一种什么心情?”

  除了加大处罚力度及配置负责安全的干部,在袁纯清看来,防治矿难最重要的是煤炭资源的整合,“2008年时山西有2600多座煤矿,现在整合到了1053座,平均产量达到90万吨。这个产量就意味着可以机械化开采和信息化管理,大大降低了安全风险。可以说,山西的煤炭安全出现了明显好转,去年百万吨煤炭的死亡率为0.187,大大低于全国0.749的平均数字。我们给自己设了一条底线,就是山西的安全生产由明显好转向稳定好转来转变。”

  对于备受诟病的煤炭业腐败,袁纯清也直言这是山西的实际状况,在煤炭领域反腐败已收回的违法资金超过300亿元。“我们的态度是有腐败就要反、就要抓、就要治,我们有条件来遏制腐败高发的情况。”

  谈吏治改革:不是对山西干部不满

  袁纯清上任伊始就在山西官场掀起了一场“治官风暴”,外界猜测此举是其对山西官场现状的不满。

  “我先要修正两点:第一是我在山西开始工作并不是第一个抓的干部作风问题;第二我不是因为对山西的干部不满意才整风。”袁纯清解释说,“毛主席有一句名言,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如何解决决定的因素?就有必要从干部抓起,要讲规矩,守纪律,干实事,抓落实。所以有了对干部作风的清点。”

  袁纯清坦言,相比山西几十万干部,只发现了559人(存在问题),还是极少数,对多数干部是可以给予高度肯定的。“通过这场行动之后,山西干部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善。”

  谈与省长关系:

  目标一致志趣相投

  面对记者抛出的“如何评价自己的搭档”的问题,山西省省长王君用“团结”二字做了注解,“可以讲,山西现在是政通人和”。而在袁纯清看来,他们之间的关系更加明确,那就是“目标一致,志趣相投”。

  花絮

  记者争咪书记省长鞠躬

  “书记,给海外媒体一个机会吧!”

  “书记,给科技类媒体一个机会吧!”

  “书记,给香港媒体一个机会吧!”

  “书记,山西有2000万农民,给农民的报纸一个机会吧!”

  ……

  80多家媒体的到场,让昨日山西团开放日的提问机会颇为珍贵。为了能争到一个话筒,记者们只得集体向袁纯清高喊“给个机会”,分贝高者占了不少便宜。

  原本一个小时的采访时间也因此被延长到了近两个小时。在以“目标一致,志趣相投”回应了二者的关系之后,袁纯清更与王君双双向记者鞠躬致谢,感谢外界对山西的关注,也由此赢得掌声一片。

(责任编辑:UN00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