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铁道部部长盛光祖:中西部普通火车要尽量多开

2011年03月11日08:31

  来源:云南信息报

  昨日上午,履新不久的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间隙向记者透露,火车票实名制将先在高速列车上实行,然后再推广到全国,今年将推广网络购票。此外,在高铁建设项目不延误的同时,中西部地区普通速度的客车还是要尽量多开。

  中西部普通火车要尽量多开

  记者:像现在“绿皮车”少了,农民工买的票都被逼着乘坐贵的动车回家,有人认为是铁道部门变相涨价,您怎么看?

  盛光祖:我们也应该要考虑各种不同速度停靠不同距离车站更加方便群众,特别是方便农民乘车,这样的一种运输方式是对的。

  记者:现在慢车这方面好像在逐渐减少了是吧?

  盛光祖:中西部地区普通速度的客车还是要尽量多开。

  记者:比如说,农民工流动最多的长三角、珠三角,但是对他们来说这样的车票好像太贵了。

  盛光祖:农民工流动的地区,整个旅客列车的服务和运输还是要考虑整个客运市场的需求,不是围着某一方面的人来设置列车车次的。但是,我国农民的乘车是应该要重视,有大量的农民在农村、乡镇、县城,这些地区乘车是要重视的。

  回应解决“一票难求”的多个版本

  记者:此前,铁道部有关春运期间“一票难求”局面解决的时间表有多种版本,网友也对铁道部不同负责人和不同时间的回答作了个整理,有2010年解决的,有2012年、2015年和2020年解决的,请问“一票难求”的局面到底何时解决?

  盛光祖:“一票难求”我认为应该分为两个方面看:一方面就是指客票紧张,另一方面是指有票也买得不方便。像在春运、高峰时节等人流非常集中的时候,去年国庆节出现过一天客运有840万人次。我们平时的旅客在400万人左右,如果按照840万人的要求来建路、来买车显然平时是浪费的。所以要想按照客运高峰的能力来建设铁路可能目前短时间内很难达到。也就是说,在春运或者是旅游高峰季节铁路和其他交通方式一样也会紧张。但是我们应该要通过改善服务使有票群众就能买到,不要有票买不到,那样的买票难是应该要解决的。

  高铁实名制后再向普列推广

  记者:火车票“实名制”什么时候在全国推广?

  盛光祖:车票“实名制”现在在高速列车上实施,完了之后,争取尽快向各趟列车推广。

  记者:那网络购票什么时候在全国推广?

  盛光祖:列车网络购票争取在今年。

  记者:高铁的负债这么高有办法吗?

  盛光祖:铁路的负债率不高。铁路的负债率为56%,不算高,你们放心。

  记者:“刘志军案”后,我国高铁的建设速度会慢下来吗?

  盛光祖:不会慢下来。我们按照国家已经定的中长期铁路发展规划,按原来的规划来建设。

  记者:高铁的降价什么时候开始研究?

  盛光祖:高铁车票的价格是运输企业根据建设和运输成本测出来以后按照价格法的规定按正常程序去定的,现在试行价,相信会越来越完善。(杨章怀 马晓冬 赵剑云)

(责任编辑:UN021)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