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语录

国博馆长:国家博物馆大大提高软实力 将不免票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3月11日15:27

  羊城晚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夏杨、张演钦、许琛、程行欢、鲁钇山报道:斥资25亿元、位列“世界五大博物馆”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已经建成开放。近两年很多博物馆陆续免费,国博是否也将全部免费?在10日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说,出于种种原因,目前国博暂时不考虑全部免费开放。

  国博是我们国家的“祖庙”

  国家博物馆是2003年2月在原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革命博物馆两馆合并的基础上组建成立,于2007年进行改扩建工程,改扩建后的国博建筑面积由过去的6.5万平方米增加到近20万平方米。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博物馆之一,硬件设施和功能为世界一流。吕章申介绍,国家博物馆到明年就是100年的历史了。“可别小看国博,这是我们国家的祖庙,它是我们国家历史文化的一个最高殿堂,这一下子我们的软实力大大提升了!”

  收费是为控制人流保护文物

  吕章申具体分析说,国家博物馆处在天安门广场,又是国家的最高文化殿堂,它和一些省市的博物馆不一样。现在我们正在制定票务方案,有很多人担心,如果全免费开放,天安门广场的人流很大,一天好几万,如果是夏天热了到那儿去乘凉,冬天冷了到那儿去取暖,国家博物馆可能就带来另外一些问题。

  吕章申说,很多外展也是没法免费的。“比如第一个外展,德国的三家博物馆,人家都是国宝级的文物,对文物温湿度控制和人员参观的控制高度重视,如果人满为患,温度和湿度就达不到要求,对文物的破坏将很严重。”

  “虽然不能全部免费,但是绝对低票价。”吕章申说,收取一定的费用,一是为了控制人流;二是为国博这个最高殿堂有一个很好的观看环境。“希望大家理解这一点,这也是为保护民族文物的长远考虑。比如故宫,人满为患,砖都磨了一半了,如果砖换成新的,就不叫故宫了。”

  吕章申说,由于国博的特殊性,具体怎么做,现在还在报批中。“国外的做法也将会借鉴,像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票价是不定的,你可以搁5美元,也可以搁10美元,也可以搁1美元,就算你对社会公益事业单位的一点贡献。”

(责任编辑:news6)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