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8.8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地震引发海啸500人死亡 多国疏散沿海居民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3月12日02:33
①NHK电视台电视节目截图显示的是日本北部沿海受地震影响地区受灾情况。 新华社发

②地震发生后,日本千叶县市原一油罐储库起火。新华社发
  日本东北部海域11日下午发生里氏8.8级强震并触发海啸,首都东京等地震感强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电视画面显示,海浪裹挟泥沙、汽车、渔船和建筑物残骸涌向震中附近社区和农田。迄今已造成至少500人死亡,大量人员受伤或失踪。

  地震

  数百万人逃离建筑

  日本气象厅说,强震发生在当地时间11日14时46分(北京时间13时46分),震级为里氏8.8级,震中位于宫城县以东130公里的太平洋海域,震源深度24公里,宫城县、岩手县、青森县和包括东京在内的关东地区震感强烈。随后,该地区又发生50多起里氏6级以上余震,其中最大一次余震为里氏7.1级。

  电视画面显示,东京市中心一些大型建筑物剧烈摇晃,办公室内书本散落,正在上班的职员为安全起见走上街头。

  路透社驻东京记者西格说:“建筑物长时间晃动,办公室内许多人抓起头盔,躲在桌子下。”

  在东京六本木一高层建筑的新华社记者感到大楼猛烈摇晃,持续了两三分钟。在楼内办公的一位职员山田真司说,在东京多年的他第一次在高楼上感觉到这么强烈的震感。有数百万东京人从摇晃的建筑物中逃生。

  海啸

  巨浪卷起汽车渔船

  强震在日本东北太平洋沿岸引发巨大海啸。据日本媒体报道,宫城县仙台市观测到高达10米的巨浪。电视画面显示,仙台机场的跑道被淹没,数十人爬上了机场大楼的房顶。海啸抵达仙台市河口时,造成了严重灾害,水墙一般的宽阔巨浪冲向陆地,卷裹了汽车、房屋等陆地上几乎所有的东西不断推进,多栋房屋着火,农田被海啸吞食。巨浪将一艘大船高高卷起,撞向防浪堤。

  在福岛县和岩手县,气象厅分别观测到高达7米和4米的海浪。岩手县釜石港附近大约20辆汽车卷入海中。电视画面显示,汽车和渔船在海浪中飘摇。

  在海啸发生的地区,部分人被困在楼房内,电视画面显示,有人从窗口摇晃着白色布条,希望尽快得到救援。

  日本气象厅向本州岛太平洋沿岸地区发出高级别海啸警报,建议沿海居民转移至地势较高处,远离海岸,同时呼吁民众警惕余震及其触发海啸的可能。

  日本共同社报道,东京市政府关闭了19个防洪闸,以应对海啸。一名日本海啸专家称这次海啸为“日本有史以来浪头最高、影响范围最广的海啸”。

  伤亡

  已发现数百具尸体

  日本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迄今已造成至少500人死亡,大量人员受伤或失踪。日本媒体报道说,由于地震影响范围较广,统计尚不全面,死伤数字势将继续上升。宫城县警方说,一艘载着100来人的船被海浪卷走。救援人员当晚还在宫城县仙台市若林区荒滨发现了二三百具尸体。此外,在岩手、福岛、宫城、茨城、千叶等震区各县也有至少数百人死亡。

  影响

  机场关闭地铁停运

  海上保安厅官员大井阳介说,强震大约30分钟后,东京市内一些高楼仍在摇晃,移动电话通信网络中断。地铁等公共交通瘫痪,全城道路堵塞严重,数不清的人在街道上步行。

  地震还造成东北地区和关东地区约840万户人家停电,多地交通陷入混乱。日本北部震区多处高速公路地面开裂,铁路全部停运,多家机场也被关闭。

  由于国内国际航线相继停飞或改降其他机场,至少两万旅客滞留机场。

  11座核反应堆关闭

  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和保安院11日说,各地因大地震而自动停止运转的核反应堆已经达到11座,各核电站周围的监视器目前均未发现异常,也未检测到放射性物质。

  尽管未检测到放射性物质,日本福岛县当晚已向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周边半径两公里之内的居民发出避难劝告。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宣布,日本政府认为有必要采取应急措施,首相菅直人已根据《原子能灾害对策特别措施法》发布了“原子能紧急事态宣言”。

  此外,日本东北电力公司宣布,该公司女川核电站1号机组涡轮机房地下一层发生火灾,自卫队正在灭火,目前未对外部造成放射性污染。

  股市下跌油价受挫

  受到日本发生强烈地震影响,亚洲区内股市11日全线下跌,其中日本日经平均指数下跌1.72%,收于10254.43点,创5周以来新低。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下跌1.04%,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下跌1.27%,中国香港恒生指数当日盘中跌幅一度逾2%。

  日本瑞穗证券研究咨询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山本康夫说:“日本东北部有汽车和半导体制造厂,这些工厂受损可能带来经济影响。”

  由于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石油消费国,纽约油价11日开盘即大幅下挫,一度跌破每桶100美元关口。市场分析师认为,强烈地震至少将在短期内使日本原油需求减少,从而给油价带来下行压力。

  亲历

  避雷针像辫子甩来甩去

  当地时间11日下午,新华社记者正驱车前往东京新大谷饭店采访,在路口等红灯时,突然觉得车子晃了起来,而且越晃越厉害,没有停息的迹象,这才意识到地震了。

  眼前的几座楼房左右摇晃着,楼顶的天线和避雷针如同辫子一样甩来甩去。一看手表,将近14时50分。记者在东京多次经历地震,但是如此强烈的晃动还是首次遇到。

  记者看到,市民不断从建筑物内跑到街道上。到达新大谷饭店时,院子里几名中国游客向记者述说他们在房间里的经历,“房间里的晃动远比车内剧烈得多”。

  记者想打电话核实震级,但手机已经打不通。记者决定立刻返回分社,但是交通已十分拥堵。在一处高架桥下,记者觉得汽车已经不能走直线,高架桥引桥的细细的柱子不停摇晃,似乎马上就要倒塌。

  回程途中,路边站着不少市民,有的抬头向楼顶张望,有的用手机拍照。耳旁不时响起消防车刺耳的鸣笛声,还有提醒市民避难的警报声。

  救援

  自卫队派舰艇战机

  日本政府11日傍晚在首相官邸召开所有内阁大臣参加的地震紧急对策本部会议,决定派遣自卫队前往地震灾区参加救灾活动。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说,应宫城县知事村井嘉浩的要求,政府紧急派遣自卫队前往宫城县。日本共同社报道,所有停泊在横须贺港的自卫队舰艇已受命前往宫城县。8架F-15型战机已从位于石川县和北海道的航空自卫队基地起飞,赴灾区核实受损情况。陆上自卫队派出几架搭载有视频传送仪器的直升机。

  日本新闻网报道,东京消防厅派出的一支搜救队11日下午赶赴宫城县。这支队伍包括64名救援人员,配备一架直升机和3辆车。

  30支搜救队拟赴日

  美国驻日本大使鲁斯告诉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驻日美军已准备好参与搜救。

  韩国外交部一名官员说,大约40名救援人员随时待命,一旦日方有需要,这支搜救队将赶赴灾区。

  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发言人比尔斯说,联合国准备好向日本派遣搜救队伍,“30支国际搜救队已准备好,正在跟进情况。如果日方要求,他们将赴日本救援。”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1日表示,联合国愿随时向日本政府和人民提供任何帮助。

  反应

  多国疏散沿海居民

  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11日将海啸警报范围扩大至除美国本土和加拿大以外的整个太平洋盆地,包括俄罗斯、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墨西哥、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巴拿马、洪都拉斯、智利、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和秘鲁。

  这家海啸预警机构说:“海啸是一连串海浪,头一波可能并非最大,多波海浪抵达时,威胁可能持续数小时。”

  美国西海岸和阿拉斯加海啸预警中心当天向美国西海岸发布海啸警报,涉及加利福尼亚中部至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边境以及阿拉斯加州南部部分地区。

  夏威夷火奴鲁鲁响起警报,提醒沿海居民疏散;美国关岛关闭所有海滩,要求沿海居民撤至海拔至少15米的地势较高处,远离海岸30米。

  俄罗斯萨哈林岛位于日本北海道以北大约150公里处。这座岛及其周边地区已疏散大约1.1万人,以防海啸侵袭。

  菲律宾官员要求东部沿海居民疏散。菲律宾火山地震研究所主管索利杜姆说,菲律宾最北部的巴坦群岛当地时间11日17时出现1米高海浪。

  印度尼西亚气象部门向东部北苏拉威西、巴布亚和摩鹿加群岛等地发布海啸警报,预计这些地区可能在11日傍晚遭遇海啸侵袭。

  泰国自然灾害预警中心主任颂猜说,日本强烈地震引发的海啸不会影响泰国,民众不必惊恐。

  澳大利亚海啸预警中心官员告诉媒体,澳不会受到海啸威胁。

  解读

  三天两次强震前所未有

  日本气象厅11日说,当天下午发生的日本东北-关东大地震达里氏8.8级,是日本地震记录史上震级最高的一次,为在板块交界处发生的逆断层型地震。

  日本气象厅说,此次地震与9日发生在日本东北地区的里氏7.3级地震属于同一地震机制。因此,9日的地震可能是前兆性地震,而本次地震是主震。

  气象厅地震海啸监视科科长横山博文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断层有可能从东北地区沿海延伸到关东地区沿海,长达数百公里。”他说,刚发生里氏7级以上地震后紧接着又发生巨大地震的案例前所未有,此次地震属于“特异事例”。

  横山博文说,海啸的第二波、第三波有可能变得更高,第一波海啸没有到达的地方也有可能遭遇巨大海啸袭击,希望市民暂时躲避到30米高处。

  逆断层是地震构造中断层的一种,为上盘上升,下盘相对下降的断层,主要由水平挤压而形成。至于断层,则是地下岩层受力达到一定强度而发生破裂,并沿着破裂面有明显相对移动,这是引发地震的主要原因。

  日本国土地理院11日晚说,距日本东北部海域地震震中较近的宫城县境内出现了约4米的地壳变动,是日本有地震观测史以来的最大地壳变动纪录。

  背景资料

  近年全球地震海啸

  2001年6月

  秘鲁南部发生里氏8.4级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至少78人死亡,经济损失约3亿美元。

  2004年12月26日

  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8.9级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海啸激起的海潮最高超过30米,波及印度洋沿岸十几个国家,造成约23万人死亡或失踪,经济损失超过100亿美元。

  2006年7月17日

  印尼爪哇岛西南海域发生里氏6.8级强烈地震,并引发沿岸部分地区海啸,造成668人死亡,1438人受伤,287人失踪,约7.4万人无家可归。

  2007年1月13日

  千岛群岛附近太平洋西北海域发生里氏8.3级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至少50多人死亡,数千人失去家园。

  2007年4月2日

  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发生里氏8级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形成5米高的巨浪。地震和海啸造成至少两个村落严重受灾,近20人死亡,多人失踪。

  2009年9月29日

  萨摩亚群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8级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至少184人死亡。

  2010年2月27日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西南320公里的马乌莱附近海域发生里氏8.8级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至少500人死亡、数千人失踪、81444所房屋被彻底损毁,受直接影响的灾民达37.1万人。

  2010年10月25日

  印尼西苏门答腊省明打威群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7.2级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至少509人死亡、21人失踪、上万居民无家可归。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记者 闫洁 杜鹃

  作者:闫洁 杜鹃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