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8.8级强震 > 日本地震评论

日本强震:地震应对跨国合作应提上日程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12日03:32
  观察家

  由于全球经验的分享,我们各个国家理应不必都要经历同样的灾难。

  8.8级地震,历史在不断更新袭击人类的灾难级别。昨天下午13点46分,日本本州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8.8级地震,之后百年一遇的大海啸袭击了日本,近10米高的巨浪席卷东部沿海。一下午,海啸预警传遍太平洋沿岸,地震的消息和牵挂也随之迅速传递全世界。

  我们对地震的记忆并不陌生。2008年的5·12汶川大地震,带走了九万同胞的生命,也给我们留下了惨痛的回忆。这种回忆不仅属于我们自己,因为在21世纪的每一次地震、海啸之后,受灾国都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关怀和帮助。当年日本救援队面对中国遇难者遗体鞠躬致意的照片,让我们至今念念不忘。

  因此,他处的灾难总有我们共同的记忆。日本的抗灾减灾机制就是这种记忆的重要组成。由于自身所处的地理特点,日本常常面对地震、海啸的威胁,因此抗震经验比较丰富。在此次震灾后,许多人从媒体上看到了日本先进的“10秒预警机制”,此次地震前10秒,日本就提前发出了预警。看到了数量众多的城市避难公园;看到了建筑的优异的抗震性能、地震中的人心安定,市民上街避难表情沉稳秩序井然,马路上人们依然在耐心等待红灯;也看到了学校操场全部放开作为露宿地,震后所有人及时到学校、操场、体育场馆避险。看到了日本的核电站虽然相对安全,但是出于负责,日本还是宣布核紧急状态。

  抗灾减灾机制的完善,往往来源于灾难的记忆。由于全球经验的分享,我们各个国家不必都要经历同样的灾难。但是如果我们不在每一次灾难中吸取足够多的经验和教训,我们就可能在下一次灾难面前失去更多的机会。

  其次,在大灾大难面前,人心中的灾难意识,往往也格外珍贵。这种灾难意识一方面是一种避险本能,人们要学会如何在灾难面前保护自己;另一方面是一种社会责任,关怀每一个受灾者,为身处灾区的人祈福,体会他们的喜怒哀乐,让灾难中的老人、孩子、妇女先走。当然,灾难意识更意味着感同身受,意味着这一刻我们不分国籍、不分肤色,也不分远近,甚至可以暂时放下曾经的恩怨,关怀每一个灾难中的生命。尽管地震发生后,我们也在网络上看到了一些过激的言语,但是更多的人站出来表达慰问,摒弃歧见。这说明中国社会的灾难意识培养,也在逐步走向成熟。

  更深一步说,进入21世纪之后,每一次灾难都催生了国际合作的深化。就在日本地震的前一天,我国云南盈江也发生了5.8级地震。近期频发的地震告诉我们,地震预警工作的跨国合作也应当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灾难往往能显示出人类社会的薄弱之处,但是也能够加强我们的危机认同,进而提升全面合作。

  每一次灾难,自然都爆发出巨大的破坏力。但是在他处的灾难中寻找共同精神,这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标志。因为我们善于总结、善于学习,也善于分享。这不但意味着灾难让全世界感同身受,而且说明每一次灾难留下的宝贵经验都不仅属于受灾者,也属于所有人。

  周庆安(学者)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