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农业部:这几年没发现“皮革奶” 或为媒体误报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13日03:08
危朝安。新华社发

  农业部“十二五”农业发展规划举行记者招待会

  整理/记者杨进、王飞、陈翔、赵琳琳、柳建云

  昨日,农业部在京就“"十一五"农业发展成就和"十二五"农业发展规划”举行记者招待会。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陈萌山出席记者会接受媒体采访。

  危朝安表示,连续七年粮食增产,连续四年稳定在一万亿斤以上的水平,这在历史上是少有的。关于农产品安全,他解释,这几年下来,三聚氰胺限量值检测合格率百分之百,就是没有三聚氰胺的添加,没有发现所谓的“皮革奶”。

  危朝安介绍,“十一五”期间,国家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特别是这五年,自然灾害多发重发频发,我国没有因为灾害的发生而粮食减产、农民减收,已经连续七年粮食增产,连续四年稳定在一万亿斤以上的水平,这在历史上是少有的。他介绍,“十二五”期间将加快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继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持续发展粮食生产,增加农民收入。

  “皮革奶”或为媒体误报

  危朝安回答了记者有关农产品安全的问题。他解释,农产品质量安全或者食品安全的问题有这样几个情况:第一,现在市场上的农产品质量总体上是安全的。第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隐患依然存在。第三,要解决好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食品安全问题,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可能不是一年两年。至于讲到“皮革奶”,他认为,这可能是个别的媒体误报,唯一发现有关联的是2009年浙江发现金华一个乳酸饮料里添加了皮革水解蛋白,但是农业部这些年来一直把这个作为一个检测指标,这几年下来,三聚氰胺限量值检测合格率百分之百,也没有发现所谓的“皮革奶”。

  三分之二耕地是中低产

  有记者问到,在“十二五”农业规划中,如何守住高质量的18亿亩耕地面积?

  危朝安解释,应该说首先是应该守住18亿亩耕地这条红线,第一,18亿亩不都是高质量的,有三分之二不是高质量的。现在全国18亿亩耕地里,有三分之二是中低产田,所以 “十二五”期间要大规模开展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建设。

  第二,要解决土的问题,提升地力。第三,还要解决路的问题,有的地方为什么机械化难以实施?主要是路不通,所以还要解决路的问题。第四,还要解决环境问题。耕地的问题、水的问题、路的问题、林的问题,都要综合考虑,综合治理,提高耕地质量。

  干旱没有严重影响夏粮

  当有记者问到,去冬今春以来,我国北方部分冬麦区发生了严重干旱,干旱对夏粮生产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能否有希望实现从“七连增”到“八连增”?

  危朝安介绍,从春节以后,农业部开展了一个为期一个月的“百乡万户调查”。根据调查情况和最近的农情调度,结合专家会商分析,大家比较一致的意见,就是当前的夏粮生产形势总体上说是好的,面积有增加,播种质量好,冬前墒情足,苗情基础好。虽然相当一段时间冬麦区发生了持续的大面积干旱,对今年的夏粮生产,特别是冬小麦的生产造成了很大的威胁。但是上下各地全力支持抗旱。加上2月下旬,在冬麦区有大范围的降水,旱情得到有效缓解。应该说现在苗情转化得很快,干旱没有对今年冬小麦的生产、夏粮生产造成严重的影响。危朝安认为,今年能不能丰收,能不能继续增产,现在判断还为时过早。

  帮万家合作社农超对接

  有记者问到去年蔬菜价格出现了明显上涨,一些城乡居民反映比较强烈,社会上甚至有一种说法,叫“菜贵伤民,菜贱伤农”,农业部将如何避免出现这种现象?

  危朝安表示,去年虽然是蔬菜价格波动比较频繁的一年,但整个蔬菜的播种面积还比上年增加了3%,供应量也是相应增加的。因此,蔬菜价格的波动,不是因为供应上出了什么问题、生产上出了什么问题。

  “我们希望,菜价确实不要太高了,高了没有人买。但是低了,农民会少种,甚至不种,所以两头都要兼顾。”他解释,今年蔬菜生产主要是想抓这么几条:第一,要巩固和发展优势区域,优势区域要多生产菜,生产好菜。第二,抓冬菜基地建设,包括海南、广西、云南、贵州、广东这一片冬菜基地,现在在做规划。第三,抓大城市的蔬菜基地建设。推行农超对接,今年农业部作为最大的一件实事来办,就是直接指导帮助一万家农民蔬菜专业合作社开展农超对接。
(责任编辑:UN00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