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大学去行政化后可设经理总监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3月13日05:19

新华社发
新华社发

  大学去行政化后可设经理总监

  政协委员谈“实施教育规划纲要”记者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有此一说——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陈红艳 廖颖谊 张 潇 尹 来 陈琦钿 曹晶晶 尹 辉 刘正旭 实习生 林 园

  “一年多考有无时间表?”“异地高考利大于弊?”“如何监督遏制学术腐败?”“大学取消行政级别对校长有何影响?”昨天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等六位全国政协委员就“实施教育规划纲要”回答了记者提问。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认为,大学取消了行政级别后,应有另外一种方式把层级机构优化一下,比如也可以叫“部门经理、总监”,以提高管理效能。

  谈

  去行政化

  校长不应总想着是部级或局级

  “如果有一天,大学不再有行政级别,你们的工作和生活会产生怎样的变化?”对此问,身为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的程天权坦然答道:“我不得不告诉你,如果我去掉了这个头衔,我还是我。”

  他提出,从管理学上来说,一定规模的机构都需要有一个层级管理,只有这样才是有效的管理。“其实该转变的是角色定位。学校的书记、校长的定位应该是如何按照教育和学生身心成长的规律来培养青年,而不是时刻想到我是部级、局级还是处级。”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指出,取消行政级别并不能完全解决大学的行政化问题。他提出,首先应该处理好政府与大学的关系,“政府不能够过多利用行政手段去管理大学,而要更多采用政策法规导向、经济杠杆调节、检查评估等手段对大学实行宏观的管理,尊重大学的办学自主权。”

  此外,钟秉林认为,大学内部治理结构问题也需解决,“现在比较突出的,就是怎样协调好大学内部的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之间的关系,目前是行政权力对学术权力干涉过多。”

  钟秉林说,大学还要加强科学管理,必须有一种科学的关系,这种层级式的管理,取消了行政级别不叫司局级、处级、科级后,应该有另外一种方式把层级的机构更优化一下,这样以便于统一管理,提高管理的效能。他说,比如也可以叫“部门经理、总监”,不能处于无序的状态,提高管理效能是任何一个大学都高度重视的问题。

  谈

  一年多考

  是否比一年一考好还需评估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探索有的科目一年多次考试的办法,探索实行社会化考试。那么,一年多考有无具体路线图和时间表?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坦言,在资源还未能完全满足所有人都进入大学,或者都进入好大学的情况下,如何选拔人才始终是“非常费脑筋的事”。

  “一考定终身,很多人觉得机会太少,总会有一些偶然性。如平时成绩很好,考试当天状况不好,可能就失去一个非常宝贵的机会。但如果多考的话,又有人觉得负担很重,使学生始终很紧绷。”程天权表示,两考、三考是不是比一考更好,现在无法做断论,因为还在尝试,需要在尝试过程中进行评估总结,这个评估不仅是学校,而且是社会。“我觉得应该发挥全社会的聪明才智,大家来想想办法。”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则指出,应放弃和纠正“考试定终身”这种落后、错误的观念,倡导终身学习、终身发展。“问题不在于一考定终身还是两考定终身,问题的关键在于考试能否定终身。”

  谈

  异地高考

  名校应增加落后地区招生比例

  有记者提出,异地高考可能会引起大量考生涌入北京、上海等教育资源相对集中的地方,造成高考移民。同时,异地高考还可能牵扯到户籍制度改革等,牵一发而动全身。究竟异地高考是利大还是弊大?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康表示,优势教育资源分布在比较发达的地区,且这些城市高考的录取率也相对较高,这些都是造成异地人员想到北京、上海等地高考的原因。“学生希望获得好的教育资源,作为教育行政部门,我认为这是应该允许的。但允许不是盲目、无序的,必须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做出具体的流动方案。”

  王康指出,为解决这一问题,名牌大学应增加对中西部等地区学生的招收比例。刘长铭则建议,对于来京务工人员的子女,可集中组织他们到一些学校,按照其户籍所在地的教材或考试标准进行复习。

  谈

  学术腐败

  教师学者作风浮躁急于求成者多

  “记得我上学的时候,哪个教师要剽窃,或是把别人的成果拿来作为自己的成果发表,就将不齿于教师队伍。”谈及学术腐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痛心地说,现在学术腐败现象比过去多了。他坦言,剽窃现象虽比过去多,但还是比较少的。而许多教师、学者作风浮躁,急于求成的现象却不在少数。“外面请老师去做报告、演讲,给的费用比学校里的课时费多,有些老师看到别人发财就开始着急。另外,有些人拿到课题以后,在做的时候下的工夫不够。”

  钟秉林则指出,这些问题都关乎大学的精神和文化,如何重塑大学精神亟待解决。此次他的建议就是关于对基础教育领域的教师和大学的教师培训的问题。“风气的优化、文化的建设关键还在于教师,要对老师进行系统的培训,关注他们的职业拓展问题”。

  钟秉林还特别提出,大学教师的生活待遇,特别是住房问题也不容忽视。“在北京,给教师解决住房问题,光靠学校真的非常困难,也希望政府加大投入。”他建议政府专门建一些青年教师公寓,或者制订相关政策,把大学青年教师纳入政府保障房的制度体系的申请范围,通过全方面的努力来端正学术的风气。

  声音

  “学校的书记、校长的定位应该是如何按照教育和学生身心成长的规律,来培养青年,而不是时刻想到我是部级、局级还是处级。”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

  “我在日本问一个日本小女孩:长大以后你想干嘛?她说,以后我想做理发师。我又问一个小男孩,他回答,我妈妈是做豆腐的,我长大以后希望把妈妈的事业接过来,比妈妈做得更好。他们想做的不是什么‘大家’,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国家的公民。”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康

(责任编辑:UN00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