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辉煌十一五 共话新蓝图 > 建言“十二五”消息

福建森林覆盖率全国第一 生态优美成金名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3日10:09
  中新网福州3月13日电 (记者 罗钦文)今年3月12日,是新中国第33个植树节。时值2011年国际森林年和中国全民义务植树运动30周年,正致力推进生态省、森林福建建设的福建再次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造林绿化新高潮。

  青山绿水、生态优美已经成为福建的一张烫金名片。据福建省林业厅披露,30年来,福建累计4.43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义务植树超18亿株;森林覆盖率从1981年的39.5%提高到63.1%,跃居全国第一;活立木蓄积量从4.3亿立方米提高到5.32亿立方米,位居全国第七位,其中竹林1490万亩、全国第一,人工林蓄积量全国第一。

  不仅森林覆盖率全国第一,而且福建是全国唯一水、大气、生态环境质量全优的省份。福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不断优化,还见于: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1981年的5.8%提高到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1981年的2.03平方米提高到10.8平方米;厦门、福州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称号,福州、厦门、泉州、三明、漳州、永安、惠安、沙县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另有省级园林城市18个、省级以上绿化模范县(市)22个。

  当前,福建加快推进生态省建设,已将造林绿化列为“十二五”开局之年的重点项目建设战役之一,将推进城乡绿化建设列为今年为民办实事之一,大力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四绿”工程建设。

  福建2010年3月全面启动城乡绿化一体化“四绿”工程建设(“四绿”指绿色城市、绿色村镇、绿色通道、绿色屏障)。今年,福建计划完成50万亩非规划林地造林,在全省城市和县城建成一座以上环境优美、设施完善、面积分别达10公顷和6公顷以上的城市综合性公园,创建绿色乡镇170个、绿色村庄2000个,建成公路绿色通道5300公里。

  福建省绿化委员会也提出了今年义务植树的“八个一”目标,即1人种植3-5棵树或完成相应的绿化劳动,1村新建1片景观林,1乡镇新建100亩、1县城新建300亩、1城市新建1000亩森林公园或城市片林、林带,1县(市、区)兴建1处以上义务植树基地、1条以上森林通道示范段,1个设区市争创1个以上省级“森林城市(县城)”。

  按规划,福建2010年-2011年实施造林绿化650万亩,争取到2013年森林覆盖率增长2个百分点,达到65%,到201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65.5%,继续保持森林覆盖率居全国首位,建成为山川秀美、人与自然和谐、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优美之区”。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