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灾后第三天:震级上调失联上万国际救援展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4日00:31
  3月13日中午12:20分,中国国际救援队抵达东京羽田国际机场,随后赶往重灾区。救援队15名队员均有丰富的国内外救灾经验。图为日本外务省副大臣伴野丰在机场迎接救援队。谢国桥 摄

  中新社东京3月13日电 今天已是灾后第三天,日本强震中的遇难者人数预计将达上万人,目前灾区仍面临余震威胁和救灾物资不足的问题。国际社会对日本灾区的救援工作13日全面展开。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宫城县警察总长竹内直人13日表示,大地震中的死亡人数“肯定会上万”。各地警察厅汇总的数据显示,目前已有983人遇难,739人失踪。另据警察厅和宫城县警方透露,除此前在宫城县发现的四五百具遗体外,该县东松岛市又发现了200多具遗体。岩手县政府也证实在陆前高田市的废墟下找到了多具遗体。目前外界仍无法与宫城县南三陆町1万多居民取得联系。陆前高田市约5千栋房屋被海啸淹没,大多数居民下落不明。

  目前灾区附近余震不断。日本气象厅认为三天以内发生里氏7级以上、最大震度为6的地震概率超过70%。13日已将11日强震震级上调为9级。统计数据显示,日本东北地区在地震后设立的避难所超过了2000处,避难人数约为31万人。由于取暖用的灯油等救灾物资不足,灾民面临严寒的煎熬。如何对避难灾民进行救助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日本政府13日召开紧急灾害对策总部会议,日本首相菅直人表示。“应该以拯救生命为最首要任务”,以此确认将在灾区开展救助活动的自卫队规模从目前的5万人倍增至10万人。

  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表示:“已经接到菅直人首相的指示,把目前的5万人倍增至10万人规模。争取今天完成调度工作,并在近一两天里动用整个自卫队开展救援活动。”

  据日本广播协会报道,国际社会对日本地震灾区的救援活动13日已全面展开。据日本外务省透露,截至13日已有69个国家和地区表达了援助意愿。韩国、新加坡、德国、瑞士、中国的救援队已经抵达日本。其中,新加坡救援队5名队员携搜救犬到达成田机场后,将乘自卫队飞机赶赴福岛县。

  首次向日本派出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包机一行15人及所携近4吨搜索、营救装备已飞抵东京羽田机场,他们将在岩手县开展救援。

  美国救援队13日下午抵日后计划前往灾情严重的岩手县大船渡市。美国军方向震区近海派出的“里根”号核动力航母也已到达,可为自卫队直升机提供燃油补给。上月受到地震重创的新西兰也正在商讨派遣救援队的事宜,其先遣队预计13日晚飞抵成田机场。此外,英国准备派出由63名救援队员、医务人员及2条搜救犬组成的救援队,法国计划派出2个救援队。

  在接到日本的请求后,联合国决定派出由7人组成的“灾害评估调整组”,对各国救援队的救援工作进行调整,7名成员将从13日起陆续到达日本。

  俄罗斯总理普京表示,将暂不考虑北方领土问题,向日本提供救灾支援。此外,普京还表示,在日本国内供电不足的问题得不到解决时,将从日本参加开发的萨哈林近海气田,向日本提供更多的液化天然气。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