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顺应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14日01:31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王宇、刘铮、郑晓奕、陈玉明)这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关键节点:“十一五”规划圆满收官,“十二五”征程已经开启。站在辉煌起点上的中国,正迎来新的使命,展开新的蓝图。

  新的时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根本在于发展,前提在于稳定,核心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动力来自于不断顺应和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连日来,围绕这一事关全体人民福祉的议题,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凝成共识。

  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

  “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是解决百姓利益诉求的根本路径。”两会上,代表委员对此有高度共识。

  “我对这一点感受很深,近年来,我们国家能集中力量办大事,能战胜自然灾害,能在贫困地区民生投入上不断加力,靠的就是发展。”来自云南的普米族全国政协委员熊胜祥说。

  正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发展成果奠定的坚实物质基础,使中国社会从温饱步入小康。

  放眼未来,中国社会将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带动13亿人实现这一伟大飞跃的,还是靠发展。

  一组民生数据凸显出加快发展实现人民现实利益的迫切性——

  目前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有近千万,每年新增劳动力有上千万,还有大量农村转移劳动力,都需要就业岗位——让广大人民群众劳有所得,根本靠发展。

  农村贫困人口还有3597万,城市还有2347万最低生活保障人口——消除贫困,最根本的是靠发展。

  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差距较大,特别是一些农村和边远地区经济社会面貌还很落后——缩小差距的根本办法还是加快发展特别是农村和落后地区的发展。

  “历史、现实和未来启示我们,解决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和问题,都要靠发展。唯有发展,百姓利益才能得到实现和保证。”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财经学院党委书记艾洪德说。

  “发展经济就如同把蛋糕做大。只有蛋糕变大了变厚了,百姓才有可能分得更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说。

  能不能更好地解决看病难、上学难、就业难、住房难,要看发展。

  能不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还是看发展。

  不断顺应百姓的民生期待,归根结底要靠持续不懈的发展。

  代表委员们指出,这也是为什么“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把“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列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七大“主要目标”之首。

  “中国正加快由中等偏下收入国家向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迈进,社会结构由温饱型向发展型过渡,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当前不能有任何松劲情绪和懈怠思想。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更要通过加快发展来闯关爬坡。”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工业大学教授程惠芳强调。

  坚持把稳定作为“第一责任”

  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一致认为,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是实现好百姓利益的根本保障。离开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与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人民群众的利益就无从谈起,人民幸福就是一句空话。

  “国内外的一切历史及现实经验告诉我们,稳定是福、动乱是祸。今天的安定和谐大好局面来之不易,我们应该倍加珍惜。”全国政协委员丁广治说。

  “改革开放30多年是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的一段时间,也是社会环境最稳定的一段时间。社会稳定与人民幸福直接相关。”观看完“复兴之路”大型展览后,来自全总界别的韩修国委员说。

  从审查审议讨论,到议案提案建议,“幸福”成为今年两会的一个关键词。网民纷纷将其称为今年两会“最振奋人心也是最令人憧憬的词汇”。关于“幸福”的定义,代表委员从不同角度进行注解。

  “现在人们都在谈论幸福。幸福感的第一要义应该是安全感。只有国家富强、社会稳定,老百姓对自己的生活才有安全感,也才有幸福感可言。”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质监局总工程师程静说。

  代表委员们注意到,从“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到政府工作报告,都特别强调了社会管理创新问题,以此作为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手段。这让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深有感触:实践证明,改革发展稳定是三位一体,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离开稳定,不仅改革发展无法推进,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丧失。所以,代表委员中的地方行政长官深感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的分量之重。

  “和谐稳定是人民利益之所在,维护和谐稳定就是保护人民利益。稳定是我们走向更美好生活的基础。”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说。

  坚持把民生放在首要位置

  今年两会上,财政部、卫生部等多部门相继召开记者会,所展示的民生安排“大手笔”让人印象深刻。

  “今年要开工建设的保障性住房以及改造的棚户区是1000万套,改造农村危房是150万户。”

  “2011年政府对新农合的补助将从人均120元提高到200元。”……

  代表委员普遍认为,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这是今后5年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思路,为我们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从这个角度,阎维文委员也对“幸福”进行了阐释:“幸福的指数是不一样的,每个人对幸福的要求也不一样,但我想这个时候提出来的幸福,就是让所有人都过上好日子,报告里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让所有人共享开放成果。”

  国际经验表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000美元向10000美元提升,既是中等收入国家向中等发达国家迈进的重要阶段,又是矛盾增多、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当前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达到4000美元。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等与人民群众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既成为一些社会矛盾的根源,又是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代表委员们普遍指出,这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不能回避的重大问题。

  “相对居民日益增长的需求,我国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有短缺,使得社会急需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出现了不足。”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代表说。

  “我国过去的经济发展方式具有国富优先的经济发展特征,分配制度、财税制度的设计都有利于国家财富的积累,百姓往往有收入增长不能与发展同步的感觉。”中国(海南)发展改革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委员表示,今后将更加重视民生,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唯有这样,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才能真正得到实现。

  代表委员们注意到,“坚持民生优先”的发展思路已经明确。通过“完善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等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制度安排,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从而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战略部署已经制定。

  这次提交两会审查讨论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涉及民生的内容占据了大量篇幅。无论是提出“努力实现两个同步”的要求,还是出台十大具体措施的“改善民生行动计划”,都充分彰显出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发展理念和战略思维。“"十一五"以来国家卫生事业全面发展,在增进人民健康、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娘毛先认为,新起点上有新期待,随着规划中各项民生举措特别是医改举措的落实,人民生活必将更加幸福。

  “发展数字的变化是政绩,百姓幸福感的提升更是政绩。”全国人大代表王国生认为,党和政府对“十二五”的谋划和部署,加大了民生指标的考核比重,必将使全体人民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

  坚持把人民期待作为发展动力

  据一项网络搜索调查,在关于今年全国两会的“十大网络热词”中,“十二五”规划居于首位。网上舆论认为,网民和公众对于作为国家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蓝图的高度关注,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未来的新期待。

  实际,从人民群众的发展要求中获取动力,在顺应人民新期待的过程中开拓发展新空间——正是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表达的一项重要共识。

  刘光磊代表把不断缩小贫富、城乡、区域“三大差距”作为在新的水平上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同时,他指出,“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既是化解当前存在的社会矛盾的最有效方法,本身也是一个促进发展的过程。”

  台盟中央委员、天津建设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张肇毅代表说,人民群众对宜居城市环境的新期待,就是我们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的重要动力。在不断为人民群众创造健康舒适生存空间的过程,“绿色建筑”的步伐就会加快。

  代表委员们指出,把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作为推进发展和深入改革的突破口,这一思路在未来五年国家发展规划和今年政府工作部署中都表现的十分明显。

  徐景龙代表说,针对上学、看病、就业这“老三难”,政府强调推进公共服务改革、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余的娜代表说,针对“房价上涨过快”,不仅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还建立健全“考核问责制”——这些都是回应群众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的具体措施。

  “"十二五"不是一个时期,而是一个时代。可以预期,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将得到更好的实现、维护和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说。
(责任编辑:UN901)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