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世界文化之林焕发生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14日10:49
  中广网拉萨3月14日消息(记者德庆白珍 罗布次仁)国家积极帮助西藏复兴传统民族文化,西藏丰富特色的文化遗产得到了全面继承和发展。

  《格萨尔王传》是目前所知世界上最长的说唱史诗,为保护珍贵的民族文化,早在80年代国家专门成立了《格萨尔王传》抢救办公室,加以抢救整理。为了解决格萨尔口头流传、人走艺亡的紧迫问题,《格萨尔王传》抢救办公室开始了漫长的录音、整理、出版工作。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民俗研究所所长次仁平措:

  “到现在已经录制了艺人说唱的故事,按时间计算将近5000小时。由一个艺人说唱的比较完成的格萨尔史,我们一共录制了45部49本书2114个小时,突破了世界史诗最长的纪录,它填补了迄今为止由一个艺人说唱比较完整故事的空白。”

  近五年来,国家和自治区先后累计投入2400多万元的保护经费,专项用于西藏各级非遗代表作的保护和传承。2009年格萨尔和藏戏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使古老的民族文化重新在世界文化之林焕发生机。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任淑琼:

  “十二五,我们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工程,力争到十二五末我们的国家及项目达到100 多项、自治区的项目达到300项,把我们西藏建设成中华民族的特色文化保护地。”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