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评论

日媒评论:日本经济遭重创 亟待恢复防经济衰退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14日16:22
  《读卖新闻》网站日前刊登了一篇题为“日本经济遭重创、亟待恢复以防经济衰退”的评论文章,其内容如下:

  随着东日本大地震的受灾情况逐渐明朗化,对于日本经济是否会减速的担心也正在增加。

  目前,许多企业工厂受灾,无法进行生产。又加上道路中断以及电和煤气停止供应对于日本的经济来说真是雪上加霜。

  倘若这样持续下去,经济活动的停滞将延长,正处于好转的经济形势也很有可能会半路折腰。

  对此,日本政府和日本银行应当进行政策总动员,为防止市场混乱以及援助震后重建工作而竭尽全力。

  此外,本次大地震导致企业损失惨重。在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中,虽然也有许多企业受到影响,但受灾范围仅限于阪神地区。而这次的受灾地区则更为广泛。

  在东北地区,有许多生产面向家电和汽车的半导体和零件加工厂。因此这次地震恐怕会对全国的工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据悉,因零件供应无法确保,丰田和日产从14日开始都停止了国内所有工厂的生产。

  没有过多库存的日本式效率生产都有其独特的脆弱性,即分工生产的一部分受阻将会导致全部工作的停止。因此,今后各大企业是否有必要探索实现零件供应的多渠道化呢?

  另悉,东京电力公司受旗下核电厂停止运转影响,将分地区和时间段实施有计划的停电。日本政府任命莲舫行政革新相临时兼任节电启发负责人,将从侧面给与支持。虽说这是为了避免全面停电的黔驴之技,但很可能给生产、物流和零售业等企业活动扯后腿。东京电力必须早日恢复发电所的运作。

  日本的经济形势从去年秋天开始刚刚从停滞状态走向复苏。因此应该看到当下的经济并没有足够的能力来抗衡这场突如其来的特大级地震。

  而14日周一的市场动向恰恰是探路石。有人认为,这可能导致经济减速、以及股票被抛售、东京市场的平均股价将大幅下挫等等。

  为了确保重建所需的资金,国家将会增发国债。但是不利的经济形势可能会导致人们对国债的大举抛售,长期利率也可能上升。股价的下跌和利率的上调,都将成为经济复苏的累赘,对此经济界的担心也日益强烈。

  为了确保充足的资金供给以及稳定市场,日本银行应当探讨研究根据情况追加推出金融缓和政策。

  当然,为了支援受灾地区的重建,国家财政的支援必不可少。在阪神大地震发生后,政府曾三次提出了共计3千万亿日元的补充预算案。而这次地震,也希望政府可以快速地进行应对。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