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前员工踢爆团购六大陷阱:11人团购敢吹成两千人

来源:金羊网
2011年03月15日03:42

  11人团购敢吹牛说两千人

  前员工踢爆团购六大陷阱

  核心提示

  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团”不到的!自去年初闯入寻常百姓的生活后,“团购”便呈一发不可收拾之势——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过千家团购网站纷纷上线。新快报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获悉,由于门槛较低且监管存在较大难度,良莠不齐的团购网站引来众多消费投诉,当中又以餐饮类投诉最多。在某团购网站工作半年、刚刚离职的阿离(化名),近日踢爆了团购网站常见的六大陷阱。

  陷阱1 哄抬人气

  案例

  “团友”小钟在某团购网站发现,该套餐的团购人气非常高。可当小钟坐了一个多小时公交车到这家位于白云区的美容店时,发现该偌大的美容店竟无一位顾客,五个美容项目只能先做两个,剩下三个必须再次预约。

  内幕

  阿离称,几乎每笔团购都会不同程度地哄抬人气。最离谱的是一次香港商品的团购,网页上显示有2000多人参与团购,而实际上真正购买的只有11人,其中6人还是该团购网内部员工。

  拆招

  团购不要被人气吸引,千万不要认为人气旺的东西就是好的,应该根据自身的需要选择团购。

  陷阱2 阴阳套餐

  案例

  白领小芳看中了某团购网力推的一款火锅套餐,汤底加食材原价228元,团购价仅需58元。前去就餐时,小芳和朋友才发现,平时该套餐有金针菇、羊肉等五种食材,但团购的仅三种食材,少了价值最高的羊肉和金针菇。

  内幕

  这是商家特制诱饵!阿离称,团购网站在网页上使用“障眼法”,很易蒙蔽某些不细心的消费者。

  拆招

  团购商品一般会有长篇说明,千万别嫌麻烦,一定要仔细看完,确认无误后再下单。

  陷阱3 低买高卖

  案例

  六折“团”下天河某商业中心影院电影票的小灵,到电影院时发现刷信用卡买票只需五折。

  内幕

  阿离透露,团购网会趁电影票打折时,尽可能地多买下低折电影票,然后再把买来的电影票用稍高的折扣“团”出去,“吃”差价。

  拆招

  消费者团购时,一定要对商品价格货比三家,甚至可到实体店看一看。

  陷阱4 抬价打折

  案例

  原价1688元的衣服团购价只需228元。当阿May穿着新衣服去郊区亲戚家时,发现亲戚家楼下商场里,和她身上一模一样的衣服,正品特价只要198元。

  内幕

  阿离称,团购网站为了吸引人气,原价往往按最高市场价来标。

  拆招

  可查看商家以往的消费价格记录。

  陷阱5 短斤缺两

  案例

  原价168元的大闸蟹套餐(四个大闸蟹),团购价只要48元。可当小艺带着三位好友来到先烈中路这间餐厅时,顿时傻眼了:“4个大闸蟹,每个只有乒乓球那么大。”

  内幕

  阿离说,团购的缺斤少两现象很常见。

  拆招

  消费者要拒绝消费,并向团购网或消委会投诉。

  陷阱6 离奇失踪

  案例

  小袁59元“团”了西餐套餐,消费期限一个月,半个月后前往就餐时,却发现餐厅已变成药店。

  内幕

  阿离称,不法团购网站一收到团购款,就立刻“闪人”,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拆招

  团购时尽量选择大型、声望高或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团购网站。

  把脉

  某大型团购网站相关负责人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直言

  门槛低和监管难是团购业两大毒瘤

  国内某大型团购网站相关负责人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直言,“门槛低”和“监管难”如两颗毒瘤,不仅阻碍了团购网站的健康发展,还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据了解,去年团购网站开始出现,并呈现爆炸式增长。昨日,新快报记者在某团购导航网上,就查到了900多个团购网站。

  “我们去年上线时,注册人数只有几千人,日均IP流量不过数百;但随后每月几十倍的增长后,目前仅广州地区日IP流量就超过了6万。全国注册人数也达到了千万。”国内某大型团购网站相关负责人透露,由于部分商家希望通过团购推广品牌并销售产品,因此报出的团购价非常低,有的低于一折甚至为零元。

  面临巨大的诱惑,各种团购网站也纷纷上线。“团购网站的门槛非常低,两个人、一台电脑、300元左右就能建一个团购网站。”该负责人透露,一些小团购网的团购商品,大多是大网站淘汰掉的商品。“售后服务根本没有,甚至有时收到团购钱就‘走佬’了。”

  该负责人告诉新快报记者,目前我国并无针对团购的法律法规,这在一定程度上令消费者维权很艰难。

  维权

  广州市消委会秘书长李永强昨日提醒

  保护权益注意保留团购证据

  没有相关法律法规,并不能成为团购网丢失诚信、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借口!

  广州市消委会秘书长李永强昨日向新快报记者表示,团购投诉是去年出现的全新的投诉类型。由于无前车可鉴,目前只能根据谁销售谁负责的大原则,消委会接到投诉后,首先会找团购网站沟通,再协调商家赔偿。由于电子商务的特殊性,时常碰到证据不足无法索赔的情况。

  消委会提醒广大“团友”,有关团购的宣传邮件、QQ等信息,一定要妥善保管好,以便发生纠纷时予以证明。

  监管

  设立网商协会促进行业自律

  广东省网商协会秘书长黄子荣昨日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全国各地的网商共同自律,联手“封杀”黑团购网站。

  今年1月,作为国内首个网商协会,广东省网商协会正式成立,其首个任务就是对全省网购市场进行摸底。“结果显示,广东本土的团购网站寥寥无几,而北京等地注册的团购网占据了广东团购市场大半江山。”黄子荣称,广东省网商协会拟定本月25日举办高峰论坛,邀请来自北京等地的大型网商参加,“若外地网商也能建立行业协会,将有助于网商间合作,共同解决跨省团购出现的问题。”黄子荣透露,广东网商正在制定网购行业规范。

  本版统筹:新快报记者 邢冉冉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周达标 徐娜 邢冉冉 实习生 李捷 新快报

(责任编辑:UN00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