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养老院要求必须买院方被褥 老人感觉遇霸王条款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2011年03月15日10:42

  张老先生今年83岁了,最近他想在青岛找一家养老院养老,但是他跑了好几家养老院却发现了一个问题:“想要住进养老院就必须买养老院提供的被褥,我感觉这太不公平了,我家里有很多新的被褥,为什么就不能用自己的被褥呢?”

  要住必须买院方的被褥

  张老先生家住市南区宁夏路附近,2009年他老伴去世了,身边没有人陪,张老先生想到了养老院:“3月5日,我到隆德路上的福彩南山养老院,我对这家养老院挺满意,但是有一件事让我想不通 ,那就是想要住在他们养老院,就必须要花近400块钱买他们养老院配给的被褥。”

  “我说家里有很多新被褥,能不能用自己家的?但是养老院的人说不行,必须得从养老院买统一的,说是怕家里带来的被褥有细菌,还说统一的被褥看起来也美观。我问要是买的被子薄感觉冷怎么办,养老院的人说可以从家里再带一床被子。为什么一开始不能带,买了养老院的被褥后就能从家里带?你说这像不像是霸王条款?想要住进来就必须买被褥,不然就不让住,这也太不公平了吧?”

  养老院:只是为整体化管理

  记者就此事联系到福彩南山养老院的王院长,她向记者介绍说:“其实我们这都是为了养老院整体化管理,之前没有遇到有老人反映这事。我们绝对不是为了挣老人的钱才这样的,因为我们从2007年开始就有这样的规定。”

  对于老人是否可以从家里携带被子的问题,王院长说:“我们这里住的都是老人,抵抗力不高,万一有老人带的被褥有细菌,会影响到全院的老人,除非是老人确实有这方面的要求,才可以带被子,但是白天的时候也要收好。我们这么做,只是为了能更好地为老人服务。对于统一被褥的问题,我们希望老人能理解我们。”

  民政局:没有统一规定

  记者随后就此事联系到青岛市民政局福利处的刁女士:“我们之前没有接到市民反映南山养老院被褥收费的问题。因为不同养老院的规格不一样,有的可能要求收取被褥费,有的没有这方面的要求,这都是养老院根据市场价格自己来定的。”

  “我们民政局这边没有对养老院收取被褥费进行统一的规定,如果出台指导价,各个养老院的档次不一样,会出现一些与指导价有差距的情况,这样反而会造成一些问题。其实咱们青岛的养老院每月高于2000块钱的并不多见,而且养老院的工作人员也都很辛苦,为了照顾老人端屎端尿很不容易。相信市民的疑问在养老院的解释下,也都能慢慢理解。”刁女士说。

  文/图 记者 张林盛 实习生 王垚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