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美被曝强占消费者利益 骗取家电以旧换新补贴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15日23:31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15日晚,央视315晚会报道了国美电器销售人员骗取国家家电以旧换新名额的情况以及通过卖场促销的机会强占消费者利益的行为。

  套取消费者赠品

  在央视315晚会上,有内幕人士举报,国美电器大港店的工作人员在违规骗取消费者的赠品和现金卡。本应在节假日促销中给消费者的赠品,都被店里的售货员暗地里套取了,最多的时候七天之内可以套取现金卡三、四万。

  央视报道称,一位张女士在2010年国庆期间一共购买了三台空调,应获赠品两台电磁炉及一台电压力锅,另外有800元现金卡。但张女士最终只得了一件赠品,其它两件赠品以及礼金券却没有拿到。同样,另一位叫段建森的顾客也在2010年国庆期间购买了一台电器,销售记录显示他应获10张100元的现金卡,但他领到只是一个晾衣架和一个保温杯。

  按照国美电器的要求,赠品内容不仅要在销售记录上逐一登记,也同样要在发票上详细标明。这些丢失的现金卡赠品信息又是如何在发票上不翼而飞的呢?内幕人士表示,销售人员在活动当天把新买入的商品的发票用棉棒和口喷轻轻一抹,就把发票上的现金券和赠品字样抹掉了。如果一些细心的顾客对于赠品进行追问,售货员会从旁边拿到一个很低廉的碗或者盆给顾客,把顾客打发走。

  央视报道称,在国美大港店,这样的情况已经存在三年之久了,不管金额大小、不论顾客是谁,只要有机会他们都会想尽办法骗取顾客的赠品和现金卡。在此过程中,不仅是促销员套取、主任经理也套取,工作人员也有写过信向总部、审计部门、监察部报过,但是都查无结果。

  骗取以旧换新补贴

  除了想方设法从消费身上骗取利益外,为了追求销售业绩,国美大港店的工作人员甚至还打起了国家以旧换新的主意。内幕人士说,不管你符不符合条件只要顾客花钱,就可以在这里买到以旧换新凭证,骗取国家的补贴资金。

  2009年,国家开始实施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根据不同类型的电器,补贴上限从每台250元到400元不等。按照补贴领取流程,具有本市户口的消费者在商场购买新电器后,回收商会到顾客家上门收购旧电器,同时给顾客一张以旧换新凭证,顾客凭身份证、以旧换新凭证和购买新电器的发票到商场领取现金补贴。

  可是在天津国美大港店,不管有没有旧家电却都能享受到家电以旧换新补贴。央视报道称,国美销售人员会主动告诉顾客,如果家里没有旧家电,可以另外花80元钱买凭证,退回四百后,还可以净剩320元钱。要是没有本市户口,国美销售人员就用自己亲朋好友的本地身份证代领国家补贴。

  《家电以旧换新实施办法》规定: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家电以旧换新凭证进行转让、出售,套取财政补贴。可是,在国美大港店以旧换新凭证却被随意买卖,更严重的是,这种行为是在他们的工作人员明知违规的情况下仍在进行的,内幕人士告诉表示,这种欺骗性的以旧换新,要占到该店以旧换新总量的65%。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