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两江大桥桥墩完工 建成后将横跨嘉陵江(图)

来源:重庆晨报
2011年03月16日06:19
东水门大桥施工现场。
东水门大桥施工现场。

昨日,东水门大桥,工人正对桥墩基脚进行水泥浇注。 重庆晨报记者 罗伟 摄
昨日,东水门大桥,工人正对桥墩基脚进行水泥浇注。 重庆晨报记者 罗伟 摄

  明日,“两江大桥”两座桥的桥墩基础将宣告完工,两桥预计2013年底建成通车

  重庆晨报讯 (记者 蒋艳 实习生 韩璐)千厮门大桥、东水门大桥即“两江大桥”,建设进度备受市民关注。在江中,施工人员正进行最后的桥墩基础混凝土浇注,明日,两座桥的桥墩基础宣告全部完成。“两江大桥”共有3个桥墩,桥墩基础的建设历经干旱和洪水,耗时445天建成。

  主墩呈八角形更防撞

  “两江大桥”于2009年12月29日开工,将串起江北嘴、解放碑、弹子石三大中央商务区。其中,千厮门大桥横跨嘉陵江,连接江北区和渝中区,主跨跨度为344米,设计为“单塔桥”,有一个桥墩;东水门大桥横跨长江,连接南岸和渝中,主跨跨度为430米,设计为“双塔桥”,有两个桥墩。两座大桥均为“公路+轨道”模式,分上、下两层。

  两江大桥主塔基础项目工程部部长李志辉介绍,两座桥3个桥墩的大小、形状相同,宽29米、长21.4米,呈八角形。这个独特的形状是按照承台桩基排列来设计的,也能更好地分解撞击力,让桥墩更防撞,保障桥梁安全。

  去年10月,千厮门大桥的桥墩基础率先建成。东水门大桥位于长滨路的2号桥墩基础,上月23日建成;昨日,正在进行混凝土浇注的,是位于南滨路的1号桥墩基础。记者看到,桥墩基础的钢筋已经全部扎好,混凝土正源源不断地浇注到里面。李志辉说,这已经是最后的工序,17日就可以全部完成。

  遭遇干旱和洪水影响

  李志辉介绍,修建这两座桥的桥墩基础,主要困难在于江水、地质两大方面,让工期有所延误。

  修桥墩基础前需要建设钢围堰,直径达34米,就像“大钢桶”,可以把江水挡在外面。

  千厮门大桥的桥墩基础修建时,正好是枯水期,建钢围堰的地方露出了大片河滩,因此比较顺利。东水门大桥就遇到麻烦了,虽然也是干旱期,但一号墩钢围堰所在水域没有完全枯水,运输材料的车进不去,水的深度又不够行船,左右两难。工程人员采用“填沙筑岛”的方式,修一个150余平方米的人工小岛作为施工平台,在上面建钢围堰首段,最后再抽出沙子让其整体下沉。

  去年7、8月份,刚建起了钢围堰,又连续遭遇三次洪峰。洪水退去之后,东水门大桥的钢围堰里,留下了上百头猪、羊等牲畜尸体,以及大量淤泥,仅这些污物就运了几千吨。

  “巨无霸”浮船吊将退场

  要建设“两江大桥”的桥墩基础,需要用大吨位的吊车。陆地施工时,用履带吊来吊装材料,最大吊重150吨,而水上施工时,就需要用浮船吊。“两江大桥”施工现场的浮船吊,最大吊重为80吨。随着3个桥墩基础的建成,这个“巨无霸”浮船吊,也将功成身退,即将从重庆启程回浙江。

  记者从“两江大桥”业主单位重庆城投集团了解到,桥梁的桥墩基础建成后,即将全面进行上部结构建设,目前正在进行项目招投标。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就将开始进行上部结构建设,两座桥计划在2013年底建成通车。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