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苏州警方破获首例网络侵权案地下游戏团队”釜底抽薪涉嫌非法牟利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16日08:03
  非常案件

  本报记者丁国锋本报通讯员邹巍

  网游公司辛辛苦苦制作出来的电脑游戏,好不容易在网上吸引来高人气,竟然一夜之间被人“暗渡陈仓”,采用游戏外挂、加装收费模块等手段,非法获利4万多元、吸引了全国各地上千名玩家。

  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经过历时1个多月的艰苦侦查,最终分赴川、皖等地先后擒获5名“黑客高手”,苏州首例网络侵权案成功告破。

  “高人气”游戏莫名遭人侵袭

  今年2月,专门研发网络游戏的苏州蜗牛电子有限公司向警方报案称,有人在网上销售该公司开发并运营的两款网络游戏的外挂程序,严重干扰了两款游戏的正常运营。接到报案后,苏州市公安局工业园区分局立即指派湖西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很快,办案民警从网络背后发现了一些猫腻,这些分散各地的“电脑黑手”,外挂的两款游戏程序为“英雄精灵”、“英雄之城终结者”和“帝国游侠”,分别针对苏州蜗牛公司运营的“英雄之城”和“帝国文明”网络游戏制作,共有4个网站、四家网店,均是通过网页形式进行宣传,经淘宝网对外兜售。而所有网上卖家的联络方式及汇钱打款处,都来自四川成都和安徽合肥两个地方,在这里,隐藏着两个从事游戏外挂软件开发和销售的团队,他们正是困扰蜗牛公司许久的幕后“侵袭者”。

  黑客团队几个月获利数万元

  “所谓的游戏外挂,就是电脑黑客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原代码,然后利用电脑技术专门针对一个或多个网络游戏,通过改变网络游戏软件的部分程序制作而成的作弊程序,简单说就是一种游戏自动作弊器。”湖西派出所民警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说。

  正是看到一些游戏公司制作的软件非常吸引各路“玩家”,并且还可以通过点卡、升级等网上来钱,从2010年5月起,“电脑黑客”就瞄上了苏州蜗牛公司制作的两款高人气游戏,并在非法制作的外挂程序上,偷偷加装了一个“收费模块”。只要不明真相的“玩家”上了淘宝网,“电脑黑客”们就会采取以假乱真的手段,先是吸引人注意,进而以每周包玩7元、每月20元、一年200元的价格暗中收费。

  短短几个月时间,幕后黑客已非法盈利4万多元,其中最大一笔就有5000元,一下子吸引来了上千名“玩家”,并且每天都在不断增加人数。

  看到公司辛辛苦苦研发出来的游戏软件竟然在网上如此被人大肆侵权,苏州蜗牛公司查觉到事情严重性,报案后积极配合湖西派出所民警,试图尽快拎出幕后黑手。

  辗转千里抓获幕后黑手

  3月4日凌晨,园区公安分局网监民警会同治安大队、湖西派出所,分成两个专案组赶赴四川成都和安徽合肥,在两地同时展开秘密抓捕。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30岁出头的四川人韩某、杜某在成都落网,3名80后男子方某、宣某、高某在合肥被捉。至此,涉案的开发和销售人员全部到案,5名犯罪嫌疑人对利用互联网开发和销售“英雄精灵”和“帝国游侠”牟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几名犯罪嫌疑人向警方交代,他们之所以盯上苏州的这家游戏公司,就是觉得他们开发的软件在网上非常受欢迎,认为特别来钱,于是不约而同地在两个地方分别侵入游戏程序捞钱。买家在他们非法制作的网站上下载外挂软件后,必须要向他们买充值卡充值,钱到账,外挂软件才能够使用,从而巧妙绕开蜗牛公司的正规客户端,大量钱财统统进了他们的腰包。

  就这样,曾在合肥动漫园工作过的康某率领他的“地下游戏团队”,短时间内假借“英雄之城”游戏软件外衣,狂捞14000元;杜某等3人以“帝国文明”游戏名义,广纳580多名各路买家,非法获利30000多元。截至记者发稿时,园区警方还在对这起苏州首例网络侵权案进行调查。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