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拉非新闻

资金面渐宽松利率回落 货基跌下高收益神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3月16日07:39
  在各种类型的基金中,最容易被投资者冷落的当属货币基金,但在春节过后,最冷门的货币基金却成为了最热门的话题:此时,大量货币基金七天年化收益率超过5%、甚至部分货币基金七天年化收益率超过5年定期存款利率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低风险、高收益”的神话顿时吸引了大量投资者的申购。不过,随着近期货币市场利率的逐步回落,货币基金也纷纷跌下高收益的神坛,开始回归常态。这无疑给懵懂中蜂拥申购货币基金的投资者敲响了一记警钟:莫以博取暴利的心态投资货币基金!

  从异动回归常态

  春节期间,货币市场利率飙升,令货币基金度过了一段难得的美好时光。

  “那段时期,由于货币政策紧缩力度较大,资金面异常紧张,七天回购利率一度上扬到7%至8%,货币基金只要手上有钱,肯放款,就能获得不菲的收益,这也是当时货币基金七天年化收益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上海某货币基金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不过,随着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预期的弱化,以及资金面的逐渐宽松,货币市场利率开始快速下降。仍以七天回购利率为例,近期已经下降至2%左右,这个利率甚至低于以往的正常水平。这使得货币基金不得不告别那段短暂的美好时光,收益率开始回归正常化。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仅有1只货币基金七天年化收益率超过5%,另有3只货币基金七天年化收益率在4%以上,其余货币基金则大多在3%左右徘徊。相较于春节前后的表现,货币基金收益率已随着货币市场利率的下降而显著回落。

  业内人士指出,货币基金作为基金中最低风险的产品,对应的也是相对稳定但也同时偏低的收益率,其参考对象一般是一年期或者半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有时也会采用活期利率或者七天通知存款利率等,这表明,货币基金并不适合那些追求高收益的投资者。而今年以来,由于货币基金收益率的骤然飙升,甚至短期出现高达13%的七天年化收益率,导致大量投资者涌入申购,其中不乏博取短线暴利心态的投资者,这是很不正常的现象。投资者应当正确认识货币基金的功能,在资产组合中进行合理配置。

  有望跑赢一年定存

  虽然由于货币市场利率的快速回落,货币基金收益率开始回归常态,但不少货币基金经理认为,考虑到今年加息预期浓厚,货币市场利率依然会稳定在较高水平,种种迹象显示,今年货币基金全年收益率超过当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概率很高。

  万家货币基金经理邹昱表示,尽管近期货币市场利率出现下降,但从各方面综合分析,现在的利率应该是今年的最低点,此后会逐步上扬。他预计,今年多数货币基金的全年收益率将在3%以上,高者有可能达到4%,而目前一年期定存利率为3%,货币基金跑赢一年期定存的可能性很大。事实上,浓厚的加息预期以及货币政策今年仍将从紧的预期,正是支撑“货币基金跑赢一年定存”的底气所在。

  信诚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曾丽琼则表示,由于今年货币基金存在相对较高的收益率预期,因此投资者在A股局势不明朗时,可以通过暂时潜伏货币基金,为手中的闲置资金找到避风港,待市场形势明朗,再转换成其它的理财产品,这样有机会从中获取更多的收益。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