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消防班长张旭:战友心目中的1号战斗员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17日07:34
  本报记者史万森本报通讯员康立文

  战友因他的奋力一推与死神擦肩而过。最后一刻,他把生的希望留给了战友,用大爱完成了一次生命的置换……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市民们经常谈起一名英勇的消防战士,他就是呼和浩特市公安消防支队武川县中队班长张旭。

  2月10日早晨,天空飘起了雪花。洁白的雪花把地处大青山脚下的武川县装裹得一片银白。18时18分,中队接到报警,位于大青山腹地省道311线武固段90公里处一辆装满电石的大货车起火。中队立即调派1辆消防车、7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扑救。经过近一小时的艰苦奋战,21时15分终于将大火扑灭。此时,张旭和战友们的脸已被熏成了黑色,身上都有一些烧伤,衣服也被烧坏。为了防止复燃,大家在现场守护到22时才乘车返回。

  当车辆行驶至距武川县城40公里一转弯下坡处时,因路面积雪,下有暗冰,车辆发生侧滑,失去控制。面对突发的意外,张旭一边大声喊:“危险!”一边用力将身边的战友向里推,而他则被甩在了车门边,随后消防车冲出路面,侧翻在了路基下,张旭被侧翻车辆压住。

  中队官兵迅速展开营救,“120”救护车也随后赶到,战友们在旁边一直大声喊着:“班长,坚持住!”然而不幸还是发生了,23时27分,经抢救无效,张旭不幸牺牲。

  得知张旭牺牲的消息,武川县村民罗志国一家人眼泪簌簌地往下掉。罗志国领着9岁的儿子罗鑫宇来到中队,“我们小鑫宇就是张旭从洪水中抱出来的。”

  2010年8月12日凌晨,武川县降暴雨,罗志国家前后共十几户人家遭遇险情。罗志国说,“那天洪水来得特别突然凶猛,消防官兵赶来的时候洪水已经将家里的火炕淹没了,人们就坐在窗台上,大家都特别害怕,要冲进洪水里救人,真需要很大的勇气。张旭救了我的妻儿,是我们一家的大恩人,我从内心里感激他,也十分佩服他的英勇。”

  入伍两年来,张旭先后参加火灾扑救36次、抢险救援35次,抢救遇险被困群众78人次,保护财产价值652万元,用青春直至生命谱写出一首对驻地、对百姓的奉献之歌。

  “对于战士们来说,张旭是个无可挑剔的班长,在中队干部心里,他又是一个绝对优秀的士兵。”副中队长李睿彬这样描述张旭。由于训练刻苦,业务素质好,张旭被选为全区第一批打造消防铁军攻坚组队员,也是第一批参加全区大比武的队员。在参加完集训以后,张旭回到中队当上了攻坚班班长。

  “一有火灾,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班长告诉我他要尽最大能力保护我们,他冲在最前面就会使我们的危险减少一点,他永远是我们的1号战斗员。”战友张红林说到这里已泣不成声。

  因为表现突出,张旭2009年被呼和浩特市消防支队评为“优秀团员”、“十佳训练标兵”,2010年又被支队评为“蔡罗恒式消防战士”,两年两次荣获支队嘉奖。

  张旭牺牲后,全区消防官兵发起了向张旭学习的活动。2月16日,内蒙古公安消防总队党委追认张旭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同一天,共青团呼和浩特市委员会追授张旭“呼和浩特市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2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赵黎平签发命令,为张旭追记一等功。2月18日,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追授张旭“内蒙古青年五四奖章”。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