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50人坚守福岛核电站 日拟用高压水车近距离注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17日10:26
  中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福岛核电站4号机组现在乏燃料暴露的情况比较严重,可能会再次引发爆炸的情况。如果再发生爆炸的话,核辐射的危险程度肯定会增加。对于这样的一个担心,中国之声邀请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的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罗庆良教授进行解读:

  罗庆良:日本福岛第一核电厂的几个机组发生爆炸,事态是比较严重的。根据昨天获取的信息,现在已经是属于核事故的4级核事故。现在看来有可能比4级要大一点,接近5级这么个程度。如果再进行爆炸的话,当然对旁边的污染肯定是会有一些增加。

  但是它这个爆炸以后和切尔诺贝利核电厂不同地方就是,这个核燃料出不来,有一个安全壳给包着。再发生爆炸也只是有一些放射性的裂变产物,比如说碘、还有铯,它能够跑到环境里头,里头的核燃料是跑不出来的。

  主持人:由于机组周围核辐射监测的指标超标比较严重,所以日本撤离了在福岛核电站周边的大部分的工作人员,当时只留下50多人进行现场驻守,但是无论如何这个注水的工作是不能停的。日本采用直升机进行空中投水这样的方式,但是被大众质疑对于直升机的驾驶人员会有损伤。在这样一个高空的情况下,肯定它的辐射程度应该是比地面周围的这个辐射的指标要高,他们执行这样的任务,有没有能够采取一些稍微稳妥一点的防护措施,能不能把这个辐射挡住呢?

  罗庆良:直升机泼水来增加反应堆里头的水位,这里有几个难度。首先就是直升机它飞的过程当中水包,就是直升机下方吊的水包对着4号反应堆上的爆炸缺口不容易对上,飞机如果悬停在那个方向,等那个水包垂直在爆炸口的上方才能把水放进去,这个难度是非常大的。

  它这个水包非常有限,我们看到救火的时候也看到那种情况,水一洒飘的很远。第一它水量少,第二它爆炸的孔不容易对上,这是一个原因。还有最大的原因就是这个爆炸孔上方,空气上方里头的辐射强度肯定比周边的要大得多,直升机不可能飞得很高,它也就是50米100米这么个高度,那么在近距离里头,直升机的驾驶员尽管是他把直升机的门关上,甚至也穿上部分的防护服或者是戴上口罩,但是他并不能挡住这些放射性住发出的伽玛射线,所以它这个距离100米或者是高度的距离辐射量是非常大的。那么对驾驶员来说,由于达不到提高水位灭火的效果,再加上辐射量又那么大,所以撤下去,还是换一种办法还是正确的。

  主持人:不仅说注水的准确投放的程度不能保障,而且对于人员的损伤是肯定的,所以这种方式应该是及时停止的。

  罗庆良:有点得不偿失。

  主持人:现在我们一方面要保证现场工作人员的安全,同时又一定要采取及时的措施来防止事态向进一步危险的方向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如何抢险呢?这又是一个矛盾的问题。

  罗庆良:是的,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尤其是想让高压水车近距离的去灌水,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它的效率可能比飞机往下面泼水的效率要高。但是如果近距离的话肯定对现场的这些消防人员,或者注水人员产生比较大的辐射的影响。

  这里头采取一种什么办法呢?根据当地里头局部的实测的计量率,就是放射性的强度,规定每个消防员在里头工作的时间,到时间以后立即撤出来再换另一批队员上去,前几天我也看到它有50个队员在里头长期坚持着,看来这种办法不行。

  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厂爆炸以后,受到最严重辐射损伤的全部都是消防和检查灭火人员,真正核电厂的工作人员,除了爆炸现场当时死亡的那些人之外,居民老百姓其他撤出来的工作人员都没有受到很严重的辐射伤害,所以在那种近距离的采取这种参加消防救援工作的人员,应该定时的轮换,不能一个人坚持下去。

  主持人:也就是说在现场这样一种辐射浓度比较高,尤其是机组周围浓度比较高的情况下,即便我们留下足够的人员进行驻守,进行现场的处理,但是人员不能是固定的,一定要分批来轮换,让他们避免长时间的暴露在这种核辐射之下。

  罗庆良:没错。
(责任编辑:UN9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