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评论

西安晚报:传递足量权威信息才可缓解“核恐慌”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17日09:39
  近日,随着“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核物质飘至东京”的消息传开,碘片、口罩甚至盖革计数器都在某些城市热销起来。昨天,卫生部中国疾控中心发布核与辐射事故防护知识要点。多位医疗专家也站出来发表建议,不可以乱吃碘片。

  出现核与辐射事故,公众怎么办?其实就是一个关于危机应对的问题。在这个敏感阶段,政府机构及时站出来,发布如此一份权威指南是很有必要的。如何让人们在危机中从容应对?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正视危机。政府必须得告诉公众,危机是什么?会带来哪些伤害?我们应该怎么应对危机?怎样有效防范伤害?而且,这样的信息应该越早传递越好。

  但事实上,“核事故”一直是个被避讳的冷门话题。尽管这些年,一些地方在大力发展核电,也已经修建了不少核电站。可遗憾的是,在这方面,我们的信息是严重缺乏的。不仅仅是普通民众,即使是很多医务工作者,也很少接受过这方面的培训。现在,直到某种危机把它倒逼出来了,我们才意识到做这件事情的重要性。

  环保部表示,根据目前的检测结果,中国境内未发现任何辐射异常,日本福岛核电厂灾害尚未对中国环境造成放射性影响。相关监测结果也显示,北京等数十座城市,包括几个离日本较近的东部沿海城市,其放射水平均在正常范围内。而中国已经投入运行的浙江秦山核电基地、广东大亚湾岭澳核电站、江苏田湾核电站放射水平也在正常范围。尽管这些数据显示我们所处环境安全,还不需要采取吃碘片之类的防护措施,但政府依然正视到另一种危机信息不足产生的心理危机的存在,所以才有了现在这样一系列的公共卫生安全宣教,政府专业机构把更多防护知识及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开发布,利用足量的信息发布来缓解民众的恐慌与焦虑,这是值得肯定的一件事情。

  而与之形成截然对比的是,在某些地方,一旦出现类似的环境危机事件,一些地方政府往往把大力气放在辟谣、惩治造谣者上,而往往漠视了另一件事情。那就是,政府工作不到位,相关的信息严重不足,才令公众心生恐惧。正如这一次国家疾控中心强调的那样,不管是否受到实际的辐照,人们都会有精神上的焦虑。这种情况归因于人们对健康危险的自我感受,它部分取决于人们是否相信主管部门有能力和值得依赖,是否已经采取了迅速而有效的行动来控制辐射剂量。在我看来,主管部门的能力体现在哪里?就是对危机的态度,以及传输足量权威信息的能力。

  去年卫生部新闻中心做的全国居民健康素养调查显示,只有6.48%的居民具有健康素养。我的意见是,不管任何时候,政府都应该花大力气在这些方面,改变这一种落后的现状。只有这样,或许在类似的危机面前,民众才不会选择乱吃药。很多时候,危机的来临,都是对一个国家国民素质的考验。而这件事情能打多少分,不仅取决于民众,而且直接取决于政府的日常工作是否已经做得到位。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