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日本大地震的启示:中国应建立大灾难演练机制

来源:搜狐网
2011年03月18日11:43

111
马俊威谈日本大地震对中国启示

    主持人:苏 博

  嘉 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副所长 马俊威

  核心提示:2011年3月11日下午,日本国内发生了9.0级强烈地震。目前据初步统计已造成千余人死亡、万余人失踪、几十万人无家可归。日本首相菅直人在首相官邸举行的记者会上承认,此次地震及引发的海啸,是日本二战后65年间最严重的危机。但在大灾中的日本民众所展现出来的素质,在一片井然有序的危机应变中,给很多国家和民众都留下了深刻的思考。对此,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副所长马俊威先生,就以下问题与网友展开探讨。

  主持人:这次“千年一遇”的九级强震突袭日本,但日本普通民众面对大灾时的冷静从容,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比如在灾区中能见到民众排队领取食品、饮用水的场面;由于通讯中断,可以看到民众排队使用公共电话;或几百人在广场避震时无一人抽烟,人散后地上没有一片垃圾等等,几乎没有哄抢的报道。您认为,日本人为什么能在大灾面前表现出如此的“国民秩序”?这和日本本身是一个地震多发地有关联吗?

  马俊威:第一点,日本从地理环境来看是一个多地震多灾多泥石流这样一个国家,地理位置决定了它每年要经受不同程度的灾害。1995日本发生了阪神大地震,过了大概十五年左右,这次地震规模又超过了阪神大地震,日本在这样的自然灾害面前已经养成了淡定处理,淡定面对的习惯,这跟他们自身国民性很有关系,刚才提到的“国民秩序”恐怕是跟受教育程度,社会文明程度有关系。日本年轻人受教育程度在大专大学以上学历的占95%以上,几乎没有文盲,社会从小开始实行义务教育,大部分人选择上大学,还有一部分上短期大学,短期大学主要学习各种专业的技能,他们从事相关的技能方面的工作。但是在这一过程中,日本特别重视道德方面的教育,人们遵守社会公德,这方面甚至可以说从幼儿园就可以开始。幼儿园的老师,以及小学的老师以及家长配合他们,让这些孩子们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比如说走路的时候不要闯红灯,要等着信号灯变绿以后过马路,即便是很窄的马路,即便两边没有车也不要过。

  另外,我们乘坐电车的时候,早晨日本电车非常拥挤,甚至比咱们北京早晨的地铁还挤,等到电车到站开门的时候,上车的人在车门两边站着,中间留出下车的人,下完最后一个人这些人才开始上车,上车的人也没有抢座的,甚至车上老弱病残席位可以说对号入座的,一般年轻人即便那个地方有空位置也不在那里坐。这是我在日本亲身经历的,我70年代末在日本留学两年,天天坐电车,在电车上没有人大声交谈甚至打电话,一般人看书、看报纸,甚至手机信息,都是非常安静。即便是报纸,也是把报纸折起来再看,怕报纸打开影响别人。在举个例子,比如说垃圾分类,分类非常清楚,日本每天收不同的垃圾,可燃的垃圾,不可燃的垃圾都在不同的日子回收,每天回收的垃圾必须根据收垃圾的日子倒不同的垃圾,这样垃圾回收分类非常明确,也为再利用和垃圾回收的工作提供了便捷,关键在于人人能够遵守。

  主持人:除了日本民众之外,日本政府对危机的处理也井然有序。11日下午两点46分发生地震后的4分钟,日本首相官邸就成立紧急应变中心,相关的应变机制与救灾措施则同步启动,一度断讯的电话与网络,在最短时间内抢修复原。另外日本有世界上最好的地震预警系统。据我所知这个预警系统是由一千个地震计组成的网路,覆盖全日本,可以觉察和分析震波,并在地震计预测震动强烈时发出警告,民众可以在地震发生前一分钟通过电视和手机得知消息,给人足够的时间寻找掩护。马所长,能否先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日本的救灾体系?

  马俊威:日本是一个多地震和多台风,多洪灾的国家,所以救灾体系应该是比较完备的,而且也是比较专业的,这方面是他们国家所面临的多自然灾害所决定的。首先它在防灾救灾方面有一个完善的法律机制,也可以说是法律体系。它以《灾害对策特别措施法》为主,分五大类法律体系,有应对地震、台风、海啸、泥石流等配套法律体系,各种法律加在一起应该有上百部之多,而且分门别类特别细;第二点中央与地方救灾领导机制也是在关键时刻起到作用,你刚才提到中央快速行动,地方积极响应,下面还有一些市民和市民团体积极配合;三者结合非常紧密,你比如说中央设置防灾会议,首相亲自挂帅,并且不定期发布地震警报,对于专家研究成果也在不断的发布,而且经常三维模拟地震演练,会出现什么情况?告诉大家不停的模拟演练,灌输给市民或者老百姓防范的心理准备。

  包括地方的自治区、督道府县、村丁之类的,这些都有关于防震救灾方面的机制,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联系有关单位,像教育口、警察、消防,而且还有住在当地的自卫队,他们联在一起共同行动。在第一时间怎么样报警,而且告诉人们怎么样自救这样一个体系。

  另外还有“防灾救灾的网络机制”,它的流程是:日本气象厅发出第一报,气象厅首先了解到发生震灾的情况,然后通过电视广播或者媒体往外播报,接下来就是政府根据这个情况紧急开始部署,然后有一个全国“瞬间”报警系统,就是你刚才说的一两分钟报警系统可以启动,这个报警系统是通过通信卫星传递各种信息跟图象的,速度非常快,争取第一时间到达。第二,“防灾无线通信系统”,它起的作用是什么?就是在通讯瘫痪、停电的情况下启动无线通信系统,这个东西在这次地震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很多地方停电,通信也不通了,“防灾通信无线系统”起到很好的作用。

  还有“防灾日常演练机制”,平时不定期或者定期举行一些防灾演练。我在日本工作或者学习的时候,经常会遇到这种日常的演练,让大家都把房门关上,把电源关上出去,这种演练从学校到机关到企业,都是不定期的开展,让你在演练中学到更多防灾救灾的知识,而且也让这种知识能深入到每个人心里面去,日本的防灾救灾体系基本上就是这样的体系。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5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