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走近上海市政府幕后智囊团:参事被称“直通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8日13:42
  对大多数人而言,“参事”是个多少显得有点神秘的职业。

  他们由政府专门聘任,享有“智库”、“智囊团”、“政府高参”的美誉,建议往往直通政府高层。他们长期居于幕后,却往往出语重要,社会发展诸多政策决议背后,都有他们的影响。

  政府参事都是些什么人?他们如何“参事”?在上海市政府参事室成立60周年之际,我们走近平时极少在公众之前显山露水的参事们。

  【释疑】

  什么人能当“参事”

  连现任上海市政府参事的胡锦华,也曾为此感到疑惑。年轻时,他在市政府旁一座大厦工作,吃饭就在市政府食堂。他记得,每天进出机关楼时都会注意到一楼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全是一些白头翁进进出出,不知道是做什么的。”

  日后他才获知,参事室是政府的决策咨询机构之一;进出其间的“白头翁”们,身份就是“参事”,能以个人身份直接向政府进言。

  其实,“参事”一词在中国古已有之。董仲舒《春秋繁露·官制象天》中说“备天数以参事,治谨于道之意也”,其中的“参事”即谓“参与国事、政事”之意。

  在新中国,“参事”有了新的含义。据国务院去年推行的 《政府参事工作条例》,把参事的作用归纳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根据《条例》,参事是“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较大的社会影响和较高的知名度”,“具有较强的参政咨询能力”的人,他们围绕本级人民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并可直接向本级人民政府领导人员反映情况。

  人们常将参事比作 “政府的智囊”。他们多是有造诣的学者,亦有一线经验丰富的实践家,其所在领域涵盖社会多个方面。但身为参事,他们的眼光又超越了本身的专业。“你要用你的专业知识、专业背景来关注社会,关注专业以外的事。”葛剑雄参事说,“这才是政府和社会需要你做的。”

  【钩沉】

  为何成立参事室

  在政府中设置参事室的设想,源自毛泽东。1949年,就在上海解放前夕,毛泽东给华东前线总指挥邓小平、陈毅、饶漱石发去电报,其中提到:“上海解放之后,应设立某种咨询机关,例如参议室……”

  电报的复印件,如今一直悬挂在上海市政府参事室的显要位置,以示对政府参事制度开端的记忆。1951年2月16日,上海市政府参事室宣告成立。同年3月,陈毅市长任命了上海市政府的首批18位参事。60年过去,截至今年3月,市政府参事室先后聘任了参事181人;在任参事的数量,近年则始终保持在30人上下。

  比之一般政府工作人员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事的数量可谓凤毛麟角。但参事们的深厚资历、独特身份和中肯意见,令他们的意见份量不轻。

  陈毅市长当年的一次发火,被作为一段佳话流传几十年。那是参事室成立不久后的一个下午,陈毅有事向参事请教,却到处找不到参事室的位置。情急之下,他向身边工作人员发了一通脾气:“把参事搞得这么远,他们参什么事嘛!”就这样,参事们的办公室,被安排到市长的隔壁。

  参事之于政府始终保持着特殊的地位。同时,参事工作本身亦随时代变迁而不断完善。1988年,国务院发出通知,参事“终身制”改为“聘任制”;去年推行的《政府参事工作条例》则进一步明确,参事的首聘年龄不低于55周岁、不高于65周岁;其任职的最高年龄不超过70周岁。由此,参事工作进入了“可持续发展”。

  【揭密】

  参政议政怎样“直通车”

  一项不完全统计显示,从1988年至2001年3月市政府参事室成立50周年之际,参事们共向市领导提供了207份具有前瞻性、可行性的建议;而在最近10年,这个数字更达到307份。

  在现任市政府参事室主任郑祖康看来,成效的丰硕缘自渠道的畅通,参事历来有“直通车”之称,“我们的建议、意见,可以直接送到市领导的办公桌上去;同时市领导和各个委办局的领导,也经常主动来交流信息,便于我们提出意见、建议”。

  “直通车”的意义,不止“直”,更在“快”。一般而言,参事们送出的建议,在第二天就能得到反馈;有的甚至当天上午送达,下午就收到反馈消息。瞿世镜参事对此即有体会。2007年9月,他在对国内外股市数据的对比分析中,发现新一轮金融危机可能到来,当即向市政府发出预防警报。当天下午,相关市领导就给他打来电话,晚上又连夜赶到他家,询问细节。

  瞿世镜参事回忆,当晚市领导在仔细听取他的分析后,当即向中央报告了情况,“应对金融危机,我们预先就有准备”。

  而在参事们主动建言献策的同时,市领导也越来越多地向参事们 “命题”。2009年,韩正市长召开参事座谈会,委托参事对 《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建议;去年,他又向参事们交办了“公共租赁房”方案调研课题。

  “韩市长是很慎重地给我们布置任务的。”金长荣参事回忆,参事定位在善于独立思考、勤于调查研究、精于洞察事物、敢于提供不同意见,“我们必须提供有质量、有水平,能够解决问题的意见。显然,我们不能随便说说”。记者 朱珉迕 尤莼洁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