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学者:防范日本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和主权债务风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9日20:07
  中新社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 翁阳)19日,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一批专家学者在此间就“日本大地震的全球经济影响”展开讨论。在研讨会上,日本为应对危机采取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及其主权债务风险受到关注。

  北外校长陈雨露等专家认为,继美国之后,日本目前正在实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可能会推动全球通胀。全球经济目前正处复苏阶段,相对发达国家的缓慢进程,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已进入高涨期,通胀率故也较高,因此须应对日本增加流动性和灾后重建带来的大量能源和资源需求,防范通胀压力。

  对于处于全球超高水平的日本主权债务,学者认为应关注其是否会在将来酿成危机,一旦危机成为现实,将对日元和全球外汇、资本市场稳定,以及中国外储管理带来巨大影响。

  在研讨会上,许多学者表示,虽然目前还无法将此次灾难结果具体量化,但只要日本能有效控制核泄漏危机,就不会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的基本走势,对世界经济影响有限。短期来看,灾难已对日本股市和汽车、芯片、渔业等行业产生负面影响,但未来日本灾后重建和经济恢复走势尚难确定。

  亦有学者担忧灾难之后的日本经济将陷入严重衰竭。原因主要包括占日本实体经济约20%至25%比例的旅游及饮食、住宿等相关行业,可能因灾难遭受严重打击;股市等虚拟经济重挫,将降低民众消费能力;日元汇率的动荡将对出口产生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