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滨河街道“创先争优” 写实“五化”文章(组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3月20日01:55
滨河街道党员志愿者清洁社区环境。
3月19日,滨河街道党工委开展“清洁滨河、美化家园”义务劳动。王雁摄

  孙文文家住沈河区滨河街道文艺路54号大院,大院有14名在职党员。在街道党组织开展的“手拉手”邻里相助活动中,14名在职党员与特困户孙文文家结成了帮扶对子,党员每人每天节省一元钱,无偿资助孙文文完成了学业。如今,孙文文也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并在就业后主动加入“一元钱工程”,将爱心传递下去。如何将“创先争优”活动推向深入,取得实效,滨河街道党工委重点在创先争优形象化、具体化、特色化、长效化和成果化上下大气力,写实“五化”大文章。

  形象化—树立党员先锋形象

  3月18日,记者在双路社区看到,一块块“党员公示板”格外醒目。社区制作了272块党员公示板,271块楼道单元板,1334名党员全部亮出身份。社区党组织将在职党员编入了71个党小组,12个党员责任区,在职党员认领了536个党员责任岗。到目前为止,在职党员参加社区活动达1897人次,服务社区、服务百姓已成为党员的自觉行动,切实树立了党员在百姓中的先锋形象。

  街道党工委通过“党员亮身份、岗位亮职责、服务亮承诺、工作亮目标、督察亮结果”举措,树立了党员在百姓中的先锋形象,提高了党员“创先争优”的自觉性,在地区形成“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具体化—建立党员责任区

  街道党工委根据社区党员特点和个人特长,将其划分为“特职型、智囊型、技能型、文体型和奉献型”,本着“适时、适度、适宜”的原则,将其编入社会稳定、环境维护、扶贫解困、就业服务和共驻共建等责任区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现代家园社区根据辖区居民生活环境相对封闭,安全和便利需求高于其它服务需求的实际情况,打造治安严密、服务便利的绿、静、美、安型平安社区,社区建立小区进出人员的登记制度,成立党员志愿者为主体的维安自愿者联防队。通过建立便民服务联系点、QQ群,加强对社区内孤、老、残、幼等弱势人员服务需求收集,第一时间上门服务,营造居民平安幸福的生活环境。

  特色化—构建精品春满园

  秀山社区以义工爱心俱乐部为依托,联系辖区的医院、商户和社会优秀人士,发挥单位和个人共建和谐家园的积极作用,开展小区环境整治、居民健康咨询和义诊、驻军爱国主义教育等民生服务,提升和谐社区创建质量,叫响了秀山社区“共建型”特色社区品牌。

  双路社区实现“服务型”特色和谐社区的示范创建:“先服务,让人家认识你;办实事,让人家信任你;再沟通,让人家支持你”。社区帮助36人再就业,实现全社区再就业100%。为472名老人和小孩办理全民医保,为301名老人办理了意外伤害险。募捐的100桶豆油、50袋面、50袋大米和万余元现金,全部送到困难家庭。街道实现“创先争优”特色化,打造出一批自治好、管理好、服务好、治安好、环境好、风尚好的“六好”和谐特色示范社区。

  长效化—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探索建立“创先争优”活动长效机制,是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街道党工委着力健全完善“五民”长效机制:健全完善“知民”机制,做到心中有本“民情台账”;健全完善“联民”机制,做到上情及时下达、下情及时上传;健全完善“安民”机制,确保地区矛盾化解在家庭、社区和街道;健全完善“育民”机制,不断丰富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健全完善“富民”机制,切实为居民群众谋福祉、做实事。

  成果化—打造群众满意工程

  圣天社区成立了群众广泛参与的“百姓议栈”,“议栈”牵头人由居民民主选举产生。“议栈”不仅提高了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和参与率,更提升了社区的管理水平。社区历经五年协商未果的220平方米废弃武警锅炉房,通过“议栈”活动变成了社区老年日间照料站,社区新增加了50平方米办公用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大厅,为前来办事的居民提供方便。

  滨河街道党工委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务求“创先争优”成果,努力打造群众满意工程。 本报记者 韩然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