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近1.5万在日本中国公民平安 研修生盼尽早回国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3月20日02:10
3月19日,在日本新潟市产业振兴中心的临时安置点,一些准备回家的中国公民在休息。本版图片均据新华社

渴望回家 19日,来自大船渡的中国研修生聚集在新澙市的临时安置点内。
汇报平安 19日,一名在新澙临时安置点内的中国公民向家人报平安。

踏上归程 19日,部分华人准备前往日本新澙机场回国。

  截至东京时间19日22时40分,已有14973人纳入《在日中国公民平安信息》。在新澙市设置的临时安置点内,安置有4000多名来自地震灾区要求返乡的中国公民。19日上午,安置点内约560人乘两架航班回国。

  大使馆

  14973名中国公民平安

  昨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布《在日中国公民平安信息(九十九)》,确认截至东京时间19日22时40分,已有累计14973名在日本中国公民平安。

  安置点

  研修生盼望尽早回国

  目前,在中国驻新澙总领事馆设置的3个临时安置点内,已安置了辖区内4000多名在日本地震灾区要求返乡的中国公民。

  清晨,在新澙市一处中国公民安置点里,鼾声此起彼伏。劫难之后获得短暂安定,他们睡得很踏实。醒来的人有的在看书,有的在画画,并没有流露出焦急的神情。一名男青年说:“想到还有没出来的人,我们就感觉自己挺幸运的。国家挺好的,(我们)挺满足的。”

  中午开饭了,由于食物短缺,每个人只有两个饭团。即使这样,却还是有一些人把饭团让出来。一名女孩说:“我就垫补点儿,我们年轻人让老人多吃点。”

  在这里发放食物的人,很多是在地震中受灾的中国公民。他们说,大使馆的工作人员都累坏了,一天只睡一两个小时。

  就在大部分公民安心等待启程回国时,一部分人碰到了难题。很多在地震中受灾的中国民众被称之为“研修生”,指由中国的中介公司派遣到日本来进行技工学习或是劳作的人。一名女研修生说,就这样回去的话,她们就什么也没有了。这些打工的姑娘们希望拿到工资后再回国。中国领事馆的工作人员一方面安慰她们,一方面帮忙联系她们的公司,但是回程已经拖了数日,最终有些女孩改变了主意。“尽早离开这里的话能尽早安全。有人就有了一切。”

  “留守”华人

  决定在新宿生下孩子

  在位于新宿附近的一家著名中国食品商店门口,记者碰到了一对来自福建的年轻夫妇。夫妻俩买完了食品正准备回家。妻子身怀六甲,预产期就在几周后。看得出他们此刻的复杂心情就要做父母的喜悦中掺杂着对震灾前景的担忧。丈夫在日本公司工作,昨天放假所以忙里偷闲带妻子来买些爱吃的食品。在这个人心惶惶的时期,恐怕没有比家乡的味道更能让游子们平复心情的了。“周围很多人都回国了,但我们不会走,”丈夫看着妻子,眼里含着深情,“没有必要担心。医院已经预订好了,我们两个在一起相信一切都会顺利的。”丈夫牵着妻子的手始终没有松开。

  支援

  国际电联紧急空运卫星电话

  中国捐助2万美元用于购置通话时间

  国际电信联盟(简称“国际电联”)副秘书长赵厚麟18日在日内瓦说,日本发生地震、海啸灾害后,国际电联立即提供援助,先后4批将大约200部卫星电话紧急空运日本。

  赵厚麟说,国际电联在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就向日本表示愿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接到日本政府通过其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回复后,国际电联紧急调用全部库存并从别国调运移动卫星通信设施,帮助日本灾区救援队伍、医务人员、灾民通过国际电联提供的设备保持沟通。

  他说,这些卫星电话是国际电联专门用于全球救灾的设备。

  赵厚麟说,与此同时,国际电联在其网站上开通热线,设立银行账号,动员各国、各方力量伸出援手,向日本提供救灾援助。国际电联还与日本方面协调解决国际救援队携带的卫星电话在当地使用的制式、管理、帮助通关等问题。

  赵厚麟特别提到,中国积极响应国际电联号召,17日确认向国际电联捐助2万美元,由国际电联购置卫星电话通话时间,帮助日本灾区。这样,国际电联的卫星电话提供给日本后,日本不需要支付通话费,可以马上使用。赵厚麟感谢中国政府及时、慷慨的援助。

  赵厚麟说,其他国家也提供了援助,例如澳大利亚捐助相当数量款额,帮助国际电联重新购置设备、卫星通话时间,还有一些电信产业纷纷表示愿意提供赞助。

  反馈

  日本外相衷心感谢中国援助

  日本外相松本刚明18日在接受书面专访时说,他对中国国家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给予日本震灾慰问和提供援助表示衷心感谢,并期望充实两国战略互惠关系内涵。

  松本说,日本东北部太平洋海域发生地震后,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等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给予了慰问,并向地震灾区派遣国际救援队,提供大批救援物资和赈灾款,他代表日本政府和日本人民表示衷心感谢。中国国际救援队奔赴遭受严重海啸灾害的岩手县大船渡市,在困难的环境下,连日来全力以赴地开展搜救活动,他对此表示敬意。

  松本说,日中关系在去年9月的中国渔船相撞事件后一度迎来艰难局面,但在去年11月日中两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后步入了改善轨道。

  松本指出,日本和中国是一衣带水的重要邻国,日中关系对两国和本地区乃至国际社会来说非常重要。日本愿从大局出发充实日中战略互惠关系,携手维护亚太地区和平与繁荣,加强经济领域的合作。

  本版均据新华社、人民网本报记者聂宽冕综合央视报道

  作者:聂宽冕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