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攀比请客不利孩子成长 专家建议学校家长做引导

来源:星辰在线
2011年03月20日09:00
  昨日是星期六,邻居李家读小学的孩子过生日,在附近的餐馆摆上两桌。生日主人公是小孩子,当然来的客人也是小孩子。无独有偶,网名“孩子爸”的网友近日在星辰在线发帖称,小学四年级的儿子快过生日了,向他要200元钱,请班上5个要好的朋友吃肯德基。“孩子说这些同学都请过他的客,他不能不请别人;看着同学给儿子送的价格不低的生日礼物,我也不知如何是好。”“孩子爸”的困惑引起不少家长的同感,网友纷纷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对此,你有什么见解可写成微博并@长沙晚报,也可以拨打晚报热线96333加入讨论。

  纠结:孩子你来我往攀比请客

  网友“小宝妈”发言说,她儿子就读于河西某小学三年级,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原来放学回家就找吃的,饭菜能吃下两大碗。这个学期,她发现儿子回家后再不喊饿了,饭量大减。“小宝妈”以为儿子得了乙肝,带他去医院检查又没发现毛病。几经追问,儿子才告诉家长,每天放学都有同学买零食请客,他在路上就吃饱了。

  网友“昕爸”的女儿在车站路某小学读二年级,学校有牛奶自动售卖机,孩子可以用餐卡购买牛奶。最近,他发现女儿餐卡上的钱花得特别快,原来女儿用自己的餐卡买了牛奶请同学吃。孩子告诉他,很多同学都用零花钱请客,她没有零花钱,只好用餐卡请客。“昕爸”认为,虽然孩子懂得礼尚往来是好事,但这种你来我往、相互攀比的请客,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不少跟帖的网友表示,他们的孩子也有请客现象,几个朋友凑在一起,轮流做东;有的孩子过生日,要求家长请一二十个同学一起吃饭;甚至有的孩子偷偷拿家长的钱请客。

  孩子:相互请客只为好人缘

  昨日中午放学时,记者在车站路某小学门口看见,路边小门店生意非常好,不少孩子一出校门就围上来买零食。记者听到稚嫩的童音说:“你不请我呀?我昨天都请你了,今天该你请,明天我请。”

  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余名小学生,不少孩子身上都有5元到50元不等的零花钱,都说请过同学吃东西。读四年级的小安告诉记者:“有的同学零花钱多,经常请客,他们人缘好,选班干部的时候票数就多。有的同学请了我几次,我不回请他们,会被他们说是"小气包"。”

  在东塘某小学附近一家小超市的老板告诉记者,经常有小学生要家长买零食,一买就是十几包、几十包,分给同学吃。正在这家店门口等着接孩子放学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孙女也经常跟家里要钱请同学,说是同学都请她,她不回请也不好。

  专家:攀比不利孩子心理健康

  市心理学会秘书长、高级教师刘正华认为,学生请客风的形成,受社会、成人影响很大。孩子在家长的监管下,请同学到家里吃饭可以增进友谊,但经常花钱请客,容易滋生优越感,认为用钱就可以换来别人的“感激”和“拥护”,甚至觉得一切都可以依赖金钱解决。学生之间互相攀比请客的现象应该引起家长、学校的重视,学校应做好引导工作,帮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家长应合理控制孩子的零用钱,不可让孩子养成铺张浪费、大手大脚的习惯。

  作者:彭放 胡湘君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陈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