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法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尹卓:利比亚是法国控制非洲国家的“肉中刺”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21日10:45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19日,部署在地中海的美军和英军军舰与潜艇向利比亚发射了上百枚“战斧”巡航导弹,袭击了利比亚的20多处防空设施。当晚,法国战机空袭利比亚,“奥德赛黎明”军事打击开始。21日,著名军事专家尹卓少将做客强国论坛,以利比亚局势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谈到为何法国在这次事件中成为第一个进行军事打击的国家时,尹卓做了如下的分析。

  历史原因:

  利比亚对法国的确有特殊意义,首先利比亚在历史上曾经为法国所控制,在二战期间和二战之后一直到1951年,整个利比亚南部都是在法国的控制下。另外,在80年代利比亚和法属北非国家关系非常密切,例如它曾经在经济和军事上支持过乍得的反政府力量,而法国支持乍得政府花了几年时间才把这支反政府武装镇压下去,法国空军还有一些飞机被非政府武装击落过,在法国造成了非常大的反响,所以法国把这笔账都算在利比亚的头上。

  尹卓还分析到,法属非洲国家曾经有过一些激进派别,都跟利比亚有关系。因此,法国把利比亚看成其控制法属非洲国家的主要障碍,可以说是“肉中刺”。另外,目前,法国在乍得有巨大的经济利益,它的主要的石油集团“托塔尔”非洲集团在这里,应该排在世界上石油大公司的第四位 。法国在乍得石油油田开采权、天然气开采权都有非常大的既得利益。

  国内政治原因:

  尹卓分析到,萨科奇这次在处理利比亚问题上过于强势,因为是法国最早承认了反政府组织为合法政府,造成了法国和利比亚合法政权的断交,而这种行动在欧盟遭到了广泛批评。欧盟的外交事务负责人阿什顿夫人对萨科齐政府也提出了尖锐的批评。所以法国既然它已经走到这一步了,再想回头很困难,唯有走到底,把利比亚卡扎非政权推翻才可能保证“托塔尔”利益。

  萨科奇本人目前为止在法国民意调查里声望不是太高,大概降到20%左右,而明年他又想在大选中再一次当选,因此在利用利比亚事件中,他表现出一个在世界事务中敢作敢为的强势总统的态度,把法国过去在世界上的戴高乐主导下法国的强势地位能够再现出来,当然,这对他提高声望是非常有好处的。他希望给出这样一个形象。所以,这也是他们挑头采取军事行动的原因。

  国际政治的原因:

  法国一直企图在环地中海国家里成为一个领导国,在法国的主导下已经开了两届地中海周边各国的峰会,包括各地中海沿岸的欧盟国家,例如,法国、意大利、葡萄牙等都参加了,北非国家例如埃及、土耳其等国也都参加了。地中海峰会当时在世界上引起很大的反响,也造成美国担忧和欧盟的不满,因为它是在美国和欧盟控制之外另外一个国家集团。法国在地中海事务中想起挑头作用,因为在地中海法国拥有关键利益,这里也是法国外贸航线和能源航线的主要通道。因为利比亚是地中海国家,所以法国想通过利比亚事件的处理再一次显现他在地中海事务中的权威。

  尹卓最后表示,由于多种原因,法国这次出头,我觉得一点不奇怪。(李杨洋)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