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非洲国家谴责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22日21:43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3月22日电 (记者裴广江)南非总统祖马21日在庆祝南非人权日集会上讲话时呼吁有关各方立即在利比亚实现停火,并停止对平民的袭击。他说,联合国安理会第1973号决议应该按照所有成员国的意愿执行,旨在执行禁飞区和保护平民的任何行动都不应该超过安理会决议范畴,更不应该不顾安理会决议的本意,危害平民的生命安全。

  祖马说,非洲联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本月10日强调,尊重利比亚的统一和领土完整,拒绝任何形式的外来军事干涉。作为非洲联盟的一员,南非支持非盟在利比亚问题上的立场。南非反对伤害平民,反对外国占领利比亚和任何其他主权国家。他说,只有在利比亚人民意愿基础上的和平、政治解决方案才能确保利比亚长期稳定。正是为了和平解决利比亚问题,非盟成立了由非洲五国总统组成的高级别委员会,该委员会仍在采取积极措施。

  纳米比亚总统波汉巴21日在庆祝该国独立日的讲话中谴责西方入侵利比亚。他说,利比亚正在受到攻击,纳米比亚强烈谴责任何针对非洲国家的“外国入侵”。波汉巴说:“我们的利比亚兄弟姐妹正在受到外国军队的攻击,这是非常不幸的事情,我们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20日发表文章说,在西方国家的推动下,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有关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决议,这是明显的“双重标准”。西方国家在自身利益受到威胁时才采取行动,而在面临与利比亚类似问题的国家并没有采取同样的行动。此外,非洲国家呼吁在索马里设立禁飞区,西方国家却对此视而不见。

  穆塞韦尼说,他对外国对主权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政治和军事干预“过敏”,过度的外部干预只会导致局面更加糟糕。他表示,西方国家对利比亚实施的空袭可能会导致新的军备竞赛。他同时呼吁非盟召开特别首脑会议以讨论当前利比亚的严峻局势。

  作者:裴广江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