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评论

评论:菅直人内阁此次未必能“因震得福”(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3月23日08:18
3月12日,菅直人乘直升机视察灾区

  本报记者/王文坛

  日本地震发生一周后的3月18日,日本首相菅直人发表讲话,呼吁全国民众团结起来共渡难关。在谈到福岛核电站问题时,他用了“还处在刀口上”一词来形容。从菅直人个人政治命运的角度来看,这个词同样反映出他此时此刻的心态。

  有人说,这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推迟了日本即将爆发的政坛“地震”,让风雨飘摇中的菅直人政权暂时得到了喘息之机,躲过了一场“三月危机”。紧急救灾工作给早前陷入政治危机的菅直人政府提供了一个“立功赎罪”,挽回政治颓势的好机会。

  自日本前外相前原诚司3月6日因政治献金案辞职后,日本政坛就陷入混战状态。民主党内因“小泽派”问题内斗不断,在野党抓住预算案和政治献金问题频频“逼宫”,菅直人的民意支持率跌至17.8%。3月11日,菅直人被曝出曾非法接受外国政治献金,面临下台危机。没想到,一场“世纪大地震”偶然地改变了这种政治进程,把日本朝野从政治纷争拉到了现实问题中来。据报道,在地震发生24小时后,菅直人的民意支持率“止跌反弹”,上升了1.1%。

  同时,利用这次地震造成的混乱,菅直人推迟原定于4月份举行的统一地方选举。由于此前自民党的支持率比民主党高6%,外界估计民主党会在这次选举中一败涂地。此番推迟,也为菅直人内阁在国内政治漩涡中赢得了喘息之机。

  尽管这场灾难暂缓了日本政坛的斗争,但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认为,菅直人内阁能否因祸得福目前还未可知,此后对核泄漏问题的处理,将左右菅直人未来的政治命运。一旦应对出现失误,很可能导致其内阁信任危机的发生。

  3月13日,核泄漏问题引发了日本民众、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恐慌,日本媒体纷纷指责菅直人政府救灾不力。报道称,如果福岛核事故最后被证实政府有误判或隐瞒事实,菅直人内阁将再次背上失信于民的罪名。

  即便福岛核泄漏问题不拖后腿,救灾善后事宜也够菅直人政府受的。《日经新闻》报道称,日本政府正计划为推进地震救援追加财政预算。由于数额巨大,本财年预算肯定再次被搁置,在野党会在预算问题上继续刁难执政党民主党。表面上看,地震可能增加多党合作的机会,实质上,另一波“政治地震”蓄谋已久,在野党不会轻易放过菅直人,关于政治献金丑闻和核泄漏监管缺失的问题迟早会被深度调查。 来源: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