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百年“升温”1.43℃ 每年1/3天数需开空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23日14:22


  资料图:2010年8月4日,上海发布高温超过37℃橙色预警,一位世博小游客在园区的喷雾中找清凉。上海自7月29日出现36.3℃的高温后,气温连日刷新今夏记录,一度攀升至39.6℃。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中新社上海3月23日电(记者 陈婷婷)3月23日“世界气象日”,上海市气象局公布的最新气象信息显示,135年来,上海年平均气温的升温率为每百年1.43℃。

  近五年来,上海每年有将近三分之一的天数需要使用空调调节气候,才可达舒适生活条件。

  据悉,上海的百年年平均升温率已显著高于全球每百年0.74℃的升温率。

  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官张瑞怡23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称,这种年平均气温的升温率是通过一元线性方程计算得出。上海的升温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是因为近百年来上海的城市化进程较快,带动人口快速增长,更容易产生“城市热岛效应”。

  对于年平均气温的升高,张瑞怡认为,这并不只是简单意味着上海变得更热,而是体现了上海天气变得更加的极端化。“夏天更热,冬天更冷,极端天气出现的更多。”

  上海气象局副局长冯磊介绍,10℃-25℃是人类最适合生活的气温,从近五年的数据看,当日最高温度超过25℃或者最低温度低于10℃时,上海日用电负荷就会出现明显变化。

  据上海气象局统计,近5年来,上海夏季需要制冷的天数在71-85天之间,冬季需要制暖的天数在40-69天之间。这意味着,上海一年中有近三分之一的时间需要开启空调。

  针对于此,上海气象局当天宣布,今年将开始发布“空调指数”,指导市民进行空调调节,为市民节能、节约、环保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