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为地震海啸遇难者举行特殊葬礼:入土为安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24日01:58
    3月23日,日本宫城县东松岛市,36名地震海啸遇难者进行集体土葬,一位男子为逝去的亲人祷告。由于该地死亡人数多,周边火葬场无法处理大量遇难者遗体,日本政府紧急决定进行土葬。
自卫队士兵每安放一口棺木,都要列队向死难者敬礼。百米外,亲属们在默默地哭泣。
坟场外,专门设置了临时告示牌。

6名自卫队士兵将棺木轻轻放入墓穴里。
亲属们在墓穴前,为故去的亲人祈祷。

鲜花、矿泉水和遗物,木板当做临时墓碑。
    自卫队士兵们把棺木安放好后,亲属们靠近墓穴与遇难亲人告别。坟场所在地,过去是一处废品回收加工厂。几天前,此处被临时紧急征用为土葬的坟场。

  入土为安 ——日本地震海啸遇难者的特殊葬礼

  没有入殓师,没有仪式,没有哀乐,只有单薄的棺木和泥土,还有亲人的眼泪和祝福,送他们离去……

  3月23日,36名日本地震海啸遇难者的遗体,在日本宫城县东松岛市被土葬。

  23日上午9时56分,天空飘雪,日本陆军自卫队宫城县驻地第一特科团第一特科群派出运送遇难者遗体的车辆,驶入土葬现场。

  这是一个小山头,过去是一处废品回收加工厂。几天前,此处被临时紧急征用为土葬的坟场。

  22日,已经有24名遇难者被葬在这里。每座坟前,插着黄色或白色的菊花、百合。现场负责指挥的东松岛市市民生活环境课主任相泽俊明说,有些遇难者土葬时没有棺材,只能简单包裹。

  四五十名遇难者家属,早已在现场等候,他们要先向工作人员递交政府颁发的埋葬许可证和家属签署同意土葬的誓约书。很快,他们逝去的亲人,将被葬进深0.8米、长2.5米、宽1.1米的泥坑里。

  10时许,12名自卫队士兵将第一个装有遇难者遗体的棺材从军车上抬下,6名士兵随即跳入墓穴,从另6名士兵手中接过棺木轻轻放入墓穴里。

  偶有泥土撒在棺上,士兵们会轻轻拂去。即便他们都知道,这些棺木马上就会被泥土掩埋。

  随后,12名士兵在墓穴前集体敬礼。百米外,亲属们在默默地哭泣。

  不久,有士兵发现第一个墓穴的棺材未放平,便重新安放。随后,士兵们再次集体敬礼。

  相泽俊明说,按理说应该进行卫生防疫处理,如撒一些生石灰,但确实太仓促,没有做这些准备。曾有人建议深埋至少1.5米,但政府考虑到以后可能要挖出来重新火葬,所以埋得浅一点方便以后挖出来。

  东松岛市市民生活部参事兼环境课课长铃木吉夫说,此处将土葬约千名遇难者。

  11时8分,雪停,阳光刺眼,第一批15具遇难者遗体全部放入墓穴,亲属们靠近墓穴与遇难亲人告别。

  有几名亲属,跳入坑中打开棺盖,放入衣服、水果和糖果,看遇难亲人最后一眼。

  盖上棺盖,放上鲜花,亲属们开始用铁锹给棺木盖土。当众人双手合十、低头默哀向亲人告别时,一名戴着口罩的年轻女子,捂着嘴哭出了声……

  不得已选择土葬

  按照现场负责指挥的东松岛市市民生活环境课主任相泽俊明的说法,土葬遇难者,是一项不得已的紧急行政决定。在日本,土葬已被废止多年。日本官方数据显示,2009年死亡的日本人中,99.9%被火葬。

  该课另一位官员说,家属或许不愿意掩埋,但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别无选择;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危机。

  相泽俊明说,遇难者太多,殡仪馆缺乏燃料、火化能力有限,不得不采取土葬。地震前,东松岛市殡仪馆每天火化4具尸体,地震后最大能力每天也只能火化6具,而遇难者约千人。

  本报特派日本记者 陈杰 褚朝新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