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女民警“兼职”当免费家教(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3月24日02:45
本报高级记者 伏桂明

  5年前,一位女民警与一个贫困的三口之家结下不解之缘

  她不仅给予这个家庭物质帮扶,送钱又送物,还为男主人找到了一份谋生的工作。更让这个家庭感激的是,这位拥有双学位的女民警为这个家庭学习不好的小女儿当起了家庭教师,让孩子的成绩突飞猛进,解去这个家庭的最大担忧……

  这名女民警,就是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户口专勤李金婷。

  在市公安局“公安民警进万家,千家万户评公安”活动中,李金婷走进了这个三口之家:女主人张永华患有严重的风心病,卧床多年,每月光是药物保守治疗就一笔不小的花销;男主人张小龙照顾长年卧病的妻子,只能时不时打点儿零工赚钱;女儿慧美正上初中,也需要一定的费用这个家庭举步维艰。

  此情此景,让李金婷不由自主落泪了,她觉得应该为他们做些什么。为帮助张家人渡过生活难关,李金婷与社区多次沟通联系,为张小龙找到一个公益岗位就业,在小区院内,方便随时照顾卧床的妻子。即便如此,每月仅靠张小龙几百元的微薄收入也很难维持生计。于是,李金婷与其建立了长期的帮扶关系。这一帮扶就是5年。李金婷不仅定期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还经常去串串门、聊聊天。

  一次聊天中,他们谈到了慧美,张永华的眼圈红了:“生活难点倒没啥。就是看到女儿学习成绩上不去,打心里难受,感觉生活看不到任何希望。人家孩子都补课,咱家这条件,连吃饭都是问题。这可咋办啊?”李金婷听了,立即向辖区学校的老师借来了课本,每周六,都雷打不动地义务为张慧美辅导功课。她还定期到慧美所在的学校了解她的成绩现状和学校课程进度。自从有李金婷这个拥有本科双学位的优秀老师当家教,小慧美的学习成绩突飞猛进,很快进入了班级前几名。小慧美跟同学说:“你们知道我成绩为什么进步这么快吗?因为我有一个什么都会的警察大姐姐!”

  今年春节前夕,李金婷因脚受伤在家休养,可还担心:慧美的生活费还够不够了?张家的年货都准备了没有……她放心不下,在家人搀扶下,带着钱和年货敲开了张家的门。张永华一看到李金婷带着脚伤来慰问,顿时眼圈儿红了:“小李,你脚受伤了也不说,我们还没去看望你呢,你反倒带病来给我们送年货,这怎么……”

  通过扶助这个贫困的家庭,李金婷对“公安民警进万家”活动也有了更深的理解:“进万家,不是盲目地登门入户,也不是简单地送钱、赠物,而是力所能及地帮助困难居民解决最困扰他们的实际问题,真真正正地走进他们心中。”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李金婷真是用“心”在“走访万家”。

  编后

  我们应该把掌声献给李金婷。

  李金婷的爱心,坚持,雪中送炭,如细雨渗透人们的心田。现在,很多单位也包括很多民警,都在参与帮贫助困活动。可李金婷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

  作为一名户口专勤,李金婷职责是提供户籍服务,帮贫救困是她的“额外工作”。可就是这样的“额外工作”,她一做就是5年。这说明她没像一些人那样抱着走形式的想法,是真心想帮这个贫困之家。更为难得的是,她的帮扶,不仅仅送点钱、送点物,还帮着找工作,给被帮扶对象的女儿当家教……

  这叫“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是真正的帮贫助困。

  作者:伏桂明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