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城市农民工健身调查之二:新生代农民工不再沉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24日09:37
  ·城市农民工健身调查之一:农民工体育锻炼仍是梦

  新华网成都3月24日体育专电(史春东 谢昊翔 唐瑞琦)当我们走近新生代农民工群体时,惊喜地发现,传统农民工形象在“80后”“90后”的身上已开始变得模糊。第二代农民工有了自己鲜明个性,他们给城市注入了新的活力。体育锻炼不再是沉重的话题,在他们身上感受到春天的气息

  

  “新生代”融入城市不沉重

  运动身影成为新风景


  22岁的何磊发型很新潮,T恤很鲜艳,脚下的滑板如同灵巧的轻舟,他的表演引得行人驻足观看。他身后几个伙伴跟着他在玩,他们在成都商业中心的红星路口的广场上练习、表演。

  四年多前,他高中毕业进城做印务工人,现在做平面设计,他的父亲也在城里做工。他说,下了班就爱玩滑板。最先是当观众,后来加入滑板队伍中。这里来玩的人,有三分一都是进城务工的小伙子。

  清晨锦江河边,一队队的年青小伙子踏着整齐步伐,唱着歌正在出操,他们都是附近单位的保安。

  成都东门大桥“何师傅”烧烤,每天开店前,20多位厨师、服务员、洗碗工,面向闹市街道,在音乐中又跳又蹦地做着健身操,个个很精神。餐馆务工的“80后”们,用流行时尚的街舞开启他们新的一天生活,给城市增加一道新风景。

  城东的宏济新路商店连排,每天早晨开工前,这条街上店铺的音乐此起彼伏,美发美容、房屋中介公司、火锅餐馆的员工们,做操的、跳健身操的很是风光,这让城里的人也大开眼界,

  一位姓刘的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的员工多是从农村来的娃儿,没有太多的传统约束,对新生事物接受快,早间的工操城里的娃可能都没有那么认真。

  跑步机上难分城里城外人

  “花钱买体育”上网找道友成时尚


  采访成都浩沙健身俱乐部冯文教练,想让她推荐健身的农民工,她很为难地说:“现在参加健身锻炼的人,想从外观上判断他们是城里人还是农村来的,真是太难了。”“我的一些学生们,他们已经融入了城市的生活,讲究点的人说话多用普通话了,你听不出来他是哪里的人,在跑步机上很难判断出他是城里人还是城外人。”

  在这家健身房中认识了刘大磊,他的工作是电脑店的柜台售货员,月收入2800元,收入与城市人没区别,他说为健康“花钱买体育”,自己很愿意。

  山地车爱好者徐宏有一些城里的朋友,他喜欢骑游。他上网以后,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他说,周日外出,说好在一个地方碰面,有男有女,开销AA制,有什么困难在QQ群上交流一下,朋友们都愿意帮助你。没有城里人和农村人、富人与穷人的偏见。

  成都市三环路上的劳务市场,春节后挤满了找工作的年轻人,22岁的小刘来自四川仁寿县,他告诉记者:“我喜欢打球和跑步,以前的公司也组织过活动,但时间还是太少了,希望能找一个可以提供这样场地的工作单位。”他认为,钱多钱少点都可以,公司要有文体活动,自己想找欢乐的工作。关注就业环境的人,越来越多了。

  今年2月,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一份新生代农民工调查报告,新生代打工者成长的社会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具体表现在文化程度、生活方式、工作期望、与农村家庭的经济联系等方面。新生代农民工正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社会生活中。全总呼吁全社会应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

  四川省体科所副研究员何仲涛分析说,我国目前有2.3亿农民工,其中新生代农民工约1亿人。出生于上个世纪80、90年代的新生代农民工,生活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下,他们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属于“从校门到校门”的一代,他们中不少人是职高毕业,有一技之长,对网络熟悉,视野开阔,他们进城务工起点比父辈高多了,容易与社会生活对接,障碍少,他们中不少人是体育爱好者,在城市的全民健身热潮中,他们如鱼得水,对体育锻炼内在要求更高了。

  在繁华的大都市中,不论是在健身房,还是在健身广场,不论是在篮球公园,还是小山地车道上,第二代农民工正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出现在人们面前。他们为城市建设、社会经济生活做出贡献的同时,也尽情享受着城市公共体育资源带给他们的欢乐。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