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锡文:瘦肉精事件暴相关部门监管不力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24日17:26
  中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满朝旭)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吹风会,在记者提问环节,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回应了近期河南省发生的“瘦肉精”事件。

  “315”当天,有媒体曝光了河南双汇下属公司收购屠宰含“瘦肉精”生猪的事件,陈锡文认为,事件突出暴露了相关部门监管不力,但不代表所有农产品不安全。

  陈锡文:河南的一部分养殖户使用瘦肉精来提高所谓的他自己的经济效益,实际上对整个食品安全制度的损害,对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影响都是非常严重的。那么这里突出地暴露一个问题,我想大家都能够感觉到,就是我们的监管部门在这个上面失职的现象比较严重,但是我还是可以这么讲,一些监管部门暴露出了失职的问题,不道德的问题,也并不能全面地来否认我们现在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的有效性,以及大家现在食用的食品大部分都处于一种比较安全的状况下这样一种实际情况。

  同时,陈锡文强调,国家在食品安全管理体制上一直在不断进行改善。

  陈锡文:我们的食品安全管理体制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做了好几次调整,2003年做了一次调整,去年又进行了一次调整。2003年的时候是分段负责制度,比如农业的生产环节到进入市场之前,农业部门管理,如果进入加工企业,由质监部门来管理,如果是进入酒店、饭店就由卫生部门来管理,应该说这种体制也有有效的地方,也有协调不够的地方。所以正是由于这样,去年国务院专门成立了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主任是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同志。

  另外,在“瘦肉精”事件中,陈锡文觉得,养殖户的职业道德素质和科学技能素质还有待提高。

  陈锡文:他作为一个经营者他有逐利的思想,但是赚钱不怕,一定要生财有道。第二个方面就是科学技术知识,最初在生猪饲养中,使用这个瘦肉精,这个技术是从境外传入的,但是并不是说所有使用了瘦肉精的猪都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这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就是必须把握猪的生长周期。从我们国家发生的情况来看,有相当多的农民缺乏这样的知识,他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停,所以就产生了这样一些问题。所以从这个角度去看,我觉得提高农民的素质,包括他的职业道德素质,也包括他的科学技术知识。

  而对于企业,陈锡文提醒,企业不能唯利是图。

  陈锡文:那些大的企业就像总理讲的,一定要血管里流着道德的血液,如果仅仅是图利的话,就会给社会带来很大的危害,最终对他自己也会造成灭顶之灾。现在国务院食品办正组织各个有关方面在河南以及涉及到整个产业在进行严格调查,我相信会有一个公正的处理结果。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