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末代皇后婉容疑似安葬吉林延吉 专家称可信(图)

来源:城市晚报
2011年03月25日06:50
杨丽珍在延吉监狱旧址
光华桥收殓婉容的地方,如今已高楼成群

  《我叔叔安葬了末代皇后婉容》接续报道

  本报记者在李刚家人指引下踏察李家人所言的婉容安葬地

  新闻提示

  吉林军星艺术学校校长李刚在一次家人聚会上,从堂姐李万智口中得知婉容是被自己老叔安葬的这个惊人消息。而且在长春息园虽然有婉容的墓碑,但墓碑下面却是空空如也,连衣冠冢都没有。世人为此不断猜测。好奇的李刚在不断考证中,认定老叔曾在狱中看护婉容、父亲曾亲手给婉容熬大烟水,婉容死后,老叔曾亲自安葬婉容……

  记者 周和 杨兴 实习记者 鲍燕/报道 周和/摄

  本报讯 昨日,本报报道了李家后人艰辛考证,是李家人安葬了末代皇后婉容。随后记者在李刚的表姐杨丽珍、杨丽华两位老人的指引下,来到李家人相传安葬末代皇后婉容的地点实地查看,怎奈历史变迁、城市巨变,李家人相传婉容安葬地旁那条小河早已干涸,周围已建起了一幢幢高楼大厦,末代皇后芳踪难觅。

  儿时对延吉监狱印象深刻

  杨丽珍老人今年63岁,姐姐杨丽华68岁。昨天,两位老人带着记者来到了延吉市河南街的艺术剧场,这里在历史上是延吉监狱的旧址。记者在艺术剧场正门南侧树丛中看到一块石碑,上面用朝汉两种文字刻着“延吉监狱抗日斗争纪念碑”的字样。杨丽珍指着艺术剧场周围说,她清晰记得,在她和姐姐还很小时,这里是一片占地面积很大的监狱,监狱的北墙到长白山路,南墙面临光华路,四周的墙都是灰色的,有三米来高,上面还拉着电网,看上去阴森恐怖。“我们姐俩就出生在延吉,懂事后每天上街去玩,每次路过监狱门口,常常感到好奇。”杨丽珍说,当时监狱门口有伪满洲国的官兵把守,她们从来不敢靠前,当时监狱是向南开门,东西两侧各有一个小门,婉容死后是被人从南门抬出,向东抬到了一条小河沟边上。

  “婉容安葬处”已盖起高楼

  沿延吉艺术剧场南侧的光华路向东行走,走了二三百米后,老人在一个正在施工的工地前停下了脚步。“看,前面就是光华桥,我小时这里没有桥,只是河坝,当时我老舅李延侠就是在这河坝边上替婉容收殓的遗体,然后让一伙犯人抬着用床板钉成的大木箱棺材,沿河坝又向南走了挺远,才挖坑把人葬在了那里。”杨丽珍指着前方一个小桥说,在她们小时候,这里就有一条河,孩子们叫它南河沿儿。那时水还很大,河上没有桥,两边都是河坝,河边除了有人种的菜地,就全是荒草。后来河上才建起了光华桥,再后来河里的水干了,人们在上面种了庄稼和菜,这两年,又被人们开发,在昔日的河沟上建成了高楼大厦。

  经过岁月的变迁,长度不到百米的桥涵已被泥沙基本掩埋,如果不是有这处桥涵依稀可辨,谁也不会相信这里曾经有一条河存在。在光华桥的北侧是一片已经拔地而起的楼房,桥南侧也有一片刚刚打完地基的工地,很多工人正在施工。“我老舅可能就在光华桥这个位置收殓的婉容遗体,然后让人抬着棺材向南沿河坝行走,最后葬在了河坝边上。”老人认为,因为当时河上没有桥,众人无法过河,婉容的坟一定是在河西岸。老人分析说,根据老舅李延侠的回忆,婉容的坟应该就在距离光华桥不超过400米的地方。在光华桥的西南侧曾是老针织厂旧址,现在这里早已变成一片片居民小区。虽然河坝走向沿桥向南勉强可以辨认,但婉容坟的具体所在,却难以确定。

  专家称婉容死在延吉可信

  “我现在只能希望这里施工时,能有幸挖到婉容下葬时惟一的随葬品那只玉石做的黄色大烟枪。那就可以断定找到婉容了。”杨丽珍说。昨日,记者与《末代皇后婉容》的作者、曾任延边州地方志编委会副主任的安龙祯老人取得了联系。老人说,据他多年考证,婉容墓可能在延吉,而且除了他的考证之外还有很多资料也表明婉容确实死在延吉监狱。但老人说,很多资料和考证结果表明,婉容死后被监狱里的人用草席包裹,一路向南抬到了延吉的南山脚下。对此,从小就生活在延吉的杨丽珍说,当时延吉城市还很小,顺着光华桥那条小河沟向南走不远就是山坡,安龙祯所说的南山可能也就是这个地方。

  长春市伪满皇宫博物院藏品部的夏晓东主任表示,现在伪满皇宫博物院里的藏品并没有婉容的烟灯和烟枪,他们手中也并没有文字资料描述过婉容的烟灯和烟枪的外形和质地。博物院里婉容抽大烟的蜡像里所用的烟灯和烟枪,也只是为了效果仿造的。

  省民俗学会理事长、长春市满族颁金庆典组委会会长施立学说,他也曾研究过相关问题,他比较倾向婉容是死在延吉监狱的说法,还因此去延吉市拜访过安龙祯。安龙祯曾带他到过自己书中所指的婉容的埋葬地,但呈现在眼前的却已经是一片堆满垃圾的废墟。施立学表示,李刚的说法很可信,也很有考证价值。

(责任编辑:UN0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