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俄刊:卡扎菲未抓时机购武器 战略失策代价惨重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5日13:07
面对西方多国部队空袭,卡扎菲军队毫无还手之力。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3月23日报道,俄罗斯《武器出口》杂志编辑巴拉巴诺夫撰文指出,西方国家此次军事打击利比亚的目的毫无疑问是推翻卡扎菲。面对强大盟军航空兵和高精武器的猛烈打击,卡扎菲的部队根本没有任何还手之力。

  由于近年来卡扎菲始终没有抓住时机大量采购武器,加速军队现代化换装步伐,试图在东西方之间左右逢源,结果举棋不定,行动迟缓,导致利比亚军队战斗力低下,武器装备水平相当落后,空军和防空部队至少落后西方数十年,现在被迫为此战略失策付出惨重代价。

  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初,卡扎菲从苏联大量采购武器装备,建成了非常可观的苏式防空体系。当时莫斯科共向的黎波里供应了39个S-75M3“伏尔加”防空导弹营、36个S-125M防空导弹营、7个“平方”自行防空导弹团(140台战车)。之后又补充供应了2个大队4个营的S-200VE远程防空导弹团、1个“黄蜂-AK”防空导弹团(20台战车)。80年代中期所有这些分队和部队共编成18个防空导弹旅,其中9个S-75M3和S-125M混成旅,7个“平方”旅,1个“黄蜂-AK”旅,1个S-200VE旅。另外还有1个法国制造的“响尾蛇”防空导弹旅。1973-1974年间法国向利比亚出售了9个连的“响尾蛇”防空导弹系统,共27台战车,主要用于机场防御。

  上世纪70年代利比亚陆军还从苏联得到了144台“箭-1”防空导弹系统战车,在1984-1985年间采购了60台“箭-10”防空导弹系统战车,另外还有大量14.5、23、30、57毫米高射炮,包括ZSU-23-4在内,以及“箭-2M”、“箭-3”、“针-1”苏制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

  上世纪80年代,利比亚防空系统在乍得军事行动和美国空袭中遭受重创,损失不小。自1992年起,又遭到国际社会长时间的武器禁运,利比亚军队的武器装备水平一落千丈,结果导致目前防空系统技术水平仍然停留在40年前的苏联水平上,而且数量大幅减少,维护不善,现在仍在服役的防空系统的战斗力极低。截止到2010年,利比亚境内共展开部署了11个S-75M3防空导弹营、16个S-125M1防空导弹营、4个S-200VE防空导弹营。至于完好无损的“平方”导弹系统的数量,最多可能不会超过15个营,60台战车。另外还有少量的“黄蜂-AK”、“箭-10”和“响尾蛇”导弹系统。但是多数防空系统的技术状况极其糟糕,而且在西方盟军发动军事行动前,利比亚东部地区被反叛武装控制,当地所有防空系统都已瘫痪,大部分装备流失。

  最重要的是,最近40年来,美国和北约在与苏联老式S-75、S-125、S-200和“平方”防空导弹系统构成的防空体系斗争中积累了极为丰富的经验。在1982年以色列发动的黎巴嫩战争中,在美国及其盟国发动的1991年海湾战争、1999年南斯拉夫战争、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类似苏制防空导弹系统都被完全压制,可以说,目前任何类似防空体系实际上都根本无力对抗西方现代化军队。此次攻打利比亚,五角大楼只对S-200VE远程防空导弹系统有一点担心,因此在行动之初美国海军第6舰队大量使用“战斧”巡航导弹首先打击的就是这种系统。为了避免受到利比亚高炮和便携式防空导弹的杀伤,盟军飞机主要在中空活动,使用高精武器消灭地面目标,这种战术此前已在1999年南斯拉夫战争和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得到了很好的实践和验证。

  相比之下,利比亚空军得到的最新型战机竟然只是1989年从苏联得到的苏-24MK,而且在漫长的制裁期间已经完全老化,实际上已经丧失战斗实力。截止到2010年,利比亚空军仅剩下大约220架战机多少有点战斗力,包括14架苏-24MK、大约36架苏-22、大约90架各型米格-23、大约50架米格-21和29架“幻影F1”,而到了今年年初能够升空作战的飞机不超过50架,包括4架苏-24MK、12架苏-22M、12架米格-23ML、12架米格-21比斯和几架改进型“幻影F1”。而且,这些战机实际上也只适合参加有限的军事行动,只能用于打击利比亚反叛武装,而且部分飞机已在内战中遭受损失。从整体上来看,在今年2月份国内骚乱以来,利比亚军队的战斗力就已经非常低下,而且人员训练水平又是阿拉伯国家最为薄弱的传统软肋之一。

  必须指出的是,尽管联合国早在2004年就已取消了对利比亚的制裁,但是最近6年多来卡扎菲政权极少利用这种难得的喘息良机,大量采购先进武器装备,重建本国空军和防空体系。利比亚曾经和法国签署了改进全部12架“幻影F1”的合同,但在此次战争爆发前仅完成了一小部分。利比亚也曾在俄罗斯和独联体分别维修了一个大队的米格-23ML和苏-22M。但是所有这些都是杯水车薪,根本无济于事。2009年利比亚和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签署合同,由“金刚石-安泰”公司负责把部分S-125M1防空导弹系统升级为“伯朝拉-2A”, 但是至今没有完成。2010年利比亚曾经准备采购3个连的“道尔-M2E”防空导弹系统,另外还在谈判采购欧洲和俄罗斯新型战机“阵风”和苏-35,以及俄罗斯的S-300MPU2、“山毛榉-M2E”、“铠甲-S1”以及英国的“星光” 防空导弹系统。但是由于卡扎菲典型的拖沓作风,这些谈判谈了很多年,最终也未能达成最终协议。未能及时大量采购先进的战机和防空导弹系统,结果现在被迫为此短视行为付出惨重代价。

  应当说,现在发生的一切都是卡扎菲在内政、外交、国防领域的活动全线失败而自酿的苦果。在内政上,卡扎菲掌握着巨额石油收入,但是不积极改善民生,却把国家治理到大部分民众公开起义和内战的地步;在外交上,卡扎菲比较古怪、肆无忌惮的行为,使自己处于完全孤立的境遇,而且近年来他又在俄罗斯和西方之间左右摇摆,企图左右逢源,结果令双方都极为不满,到头来两边都不讨好,关键时刻,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都不会真正同情和支持他;在国防政策上,卡扎菲的行为更加不专业,不稳妥。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卡扎菲公然戏弄俄罗斯和西方伙伴,没有制订深思熟虑的战略,没有及时大量采购先进武器装备,恢复本国军事实力,结果完全丧失了哪怕只是部分复兴国家国防能力的有利时机。相比之下,阿尔及利亚在2005-2006年间和俄罗斯签署一揽子巨额武器采购合同,目前已经得到大部分现代化的俄制武器和军事装备,国防实力明显提升。卡扎菲却在一直试图实现武器采购渠道的多元化,基本上同等程度地与俄罗斯和西方伙伴展开军事合作。当时卡扎菲的西方军事伙伴,首先是英国和法国,英法两国在国际制裁取消后率先和利比亚签署了军售协议,但是直到2009年才最终达成了3亿欧元的合同。尽管俄罗斯减免了利比亚当年购买苏联武器欠下的53亿美元国债,但是直到2010年初,卡扎菲才和俄罗斯签署了总额13亿美元的武器采购合同。显然,卡扎菲自以为能够灵活处理武器采购事宜,在俄罗斯和西欧国家之间左右逢源,迫使俄方让步,但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正是他在欧洲的主要伙伴英国和法国,坚决支持军事干预利比亚,而且率先发动了首轮攻势。(编译:书山)

  作者:编译:书山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