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学生发明变形搜救机器人 可参与地震救援(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26日01:47
变形后的机器人可参与地震救援。因近年来自然灾害频发,学生汪曌澍发明了一个可以替代救援人员搜索的机器。本报记者 李强 摄
  这张“懒人床”在特定时间里能强烈震动,强迫懒人起床,防止学生上学迟到。

  本报记者 李强 摄
  本报讯 “我怎么就没想到!”昨日,在第31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展示场上,不少参观者发出这样的感叹。167个参加终评的项目在门头沟大峪中学体育馆展示,不少发明让人眼前一亮。

  “没高科技含量,但很实用”

  据了解,今年参加初赛的学生多达27万余人,共有1532项优秀作品参加市级初评。北京市科协副主席周立军称,今年的一大亮点是:很多青少年的发明更贴近民生、关注社会。3月27日将颁发创新大赛第一、二等奖。

  展示台上,一个绿色微缩烟囱引起了参观者的兴趣,密云县水库中学初三学生邓丽娟是它的发明人。回答大家的询问,她有些紧张,小脸涨得红红的。

  邓丽娟家在农村,住平房要用到炉子,竖在房顶的烟囱常因雨雪天蹿入潮气。“柴火潮了,难点燃也浪费。”她说,发明这个防潮湿烟囱是被日常生活“逼迫”的。

  “我家用上了,效果很好。”邓丽娟称,原理很简单,一个可以通过拉绳控制开合的盖子,雨雪天盖在烟囱上,用炉子的时候再拉一下绳子打开。虽然没什么高科技含量,但很实用。大峪中学一名老师表示,郊区县学生的发明更注重现实作用。

  变形搜救机器人可参与地震救援

  北师大第二附中学生汪曌澍与第161中学学生李瀚松发明了“变形搜救机器人”。这个机器人从外观看,就是辆带轱辘的四边形框架。

  在汪曌澍的遥控下,轮子驱动整个架子移动,“平坦宽阔的路可以移动,路窄了怎么办?”汪曌澍卖了个关子,就在大家研究如何通过的时候,机器人突然启动、变形,折叠成只有原来一半大小,然后慢悠悠地通过了路障。

  据汪曌澍介绍,近年来自然灾害频发,在电视里看到不少机械参与救援的场景。类似地震后倒塌的建筑物下搜救,需要人员进入,容易发生二次伤害。因此他想到要做一个可以替代救援人员搜索的机器。

  “原理很简单,就是通过装在四边形四个角上的合页和一个主控制电机完成的。”汪曌澍称,制作过程经历了无数次试验,光是电机就烧坏了12个。

  记者发现

  高新发明太专观者雾里看花


  昨日,记者在现场发现,不少发明的科技含量和学术要求极高,有些发明只看名字就已经让门外汉“智商沦陷”了。比如西城区代表队推荐的“采用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法测定水稻中阿维菌素残留量的初步研究”、朝阳代表队推荐的“猪链球菌SortaseC蛋白的克隆、表达、纯化和初步晶体学研究”等。

  对于一些发明项目,就连现场的项目组成员也表示很难解释清楚。一名学生称,其实参赛项目主要还是研究所的专家和指导老师做的。

  市科协副主席周立军表示,青少年创新大赛还是兼顾了各领域的发明项目,有一些项目确实难度比较大,学科比较冷,但这充分说明了我国一些重点实验室在学生发明中起到了辅导作用。北京市科协设立了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训项目,参加项目的学生就有机会参与到一些重点项目的研究中,“亲身体验研究,亲手感受研究过程,对孩子们今后参与发明创新有利。”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郭超

  作者:郭超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