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北约接手利比亚禁飞区 利官方称近百名平民丧生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3月26日01:34
24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人们抬着即将下葬的棺椁走向一座公墓。新华社发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24日晚宣布,北约成员国当天决定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北约将在数天内从美国手中接管对利比亚军事行动指挥权。多国部队近两天继续对利比亚实施空中打击。法国总参谋部说,法国空军战斗机击毁一架利比亚飞机。利比亚官方24日宣布,近100名平民在多国联军空袭中丧生。

  空袭

  北约接管

  部分指挥权


  24日,北约28个成员国大使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拉斯穆森在会后发表声明说,北约所采取的行动是“广泛国际行动的一部分”,旨在保护利比亚平民的安全。声明还说,北约成员国均致力于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所规定的义务,“这也是北约决定承担禁飞区责任的原因”。

  拉斯穆森24日晚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北约已做好必要的准备,将在“未来数天内”从美国手中接管禁飞区的行动指挥权,行动将统归北约最高军事长官、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指挥。

  拉斯穆森解释说,北约成员国目前只是决定执行设立禁飞区的任务,而由多国部队参与保护利比亚平民以及轰炸卡扎菲政权地面部队的军事行动仍将由美国继续指挥。他表示,北约正在考虑承担“更为广泛的责任”。

  分析人士指出,北约即将从美国手中接管的指挥权仅是部分指挥权,而最终北约能否如美国和英国所期待的那样全面接管军事行动指挥权,法国和土耳其的立场至关重要。

  就指挥权移交问题,北约内部分歧明显:美国希望尽快移交指挥权,英国敦促北约接管,法国反对北约接管,土耳其反对军事干预。

  法军导弹击毁利飞机

  按照法国总参谋部的说法,法军战机当天执行任务时,获悉一架利比亚飞机在米苏拉塔上空飞行,随即派战斗机前往截击。

  这架利比亚飞机降落在米苏拉塔一处基地。一架法军“狂风”战斗机发射一枚AASM空对地导弹,击毁这架刚刚降落的飞机。

  法国官员说,这架利比亚飞机进入禁飞区。

  美联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国空军一架预警机发现这架利比亚飞机,通报给法国空军。大约20架法国战机当天在利比亚领空飞行。

  美联社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的话报道,遭击毁利比亚战机为G-2型“海鸥”单发教练机,产自南斯拉夫。

  米苏拉塔位于地中海沿岸,距离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以东大约200公里。

  法国军方发言人蒂里·伯克哈特说,法国空军当天出动多架“狂风”、“幻影”战机,轰炸利比亚海岸线以南250公里的一处空军基地。他没有谈论轰炸行动细节。

  军事行动或持续数周

  阿拉伯电视台24日报道,多国部队飞机深入利比亚,轰炸南部重镇塞卜哈。塞卜哈位于的黎波里以南650公里,战略位置重要。

  英国国防大臣福克斯25日说,24日夜,英军“狂风”式战机向威胁艾季达比耶平民的一些利比亚装甲车辆发射“硫磺”式导弹。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战机25日天亮前轰炸的黎波里郊外设有军营的地区,高射炮火射击声随即响起,接着恢复平静。

  美军参谋部主任戈特尼24日说,过去24小时,多国部队向利比亚发射14枚“战斧”式巡航导弹,出动战机130架次。此轮军事打击目标包括的黎波里附近一处防空阵地、南部一个“飞毛腿”式导弹发射架以及米苏拉塔和艾季达比耶附近的利比亚政府军。出动的战机中,49架次打击特定目标,其余在禁飞区巡逻。

  戈特尼说,10多个国家参加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动用超过350架飞机、38艘舰船和数以千计军人,多国部队的“规模和能力一天天增加”。

  法国三军参谋长吉约25日接受法国新闻电台采访时说,军事行动可能持续数周,最终需要政治解决。“我怀疑它是否会在数天内结束,可能持续数周。我希望它不会持续数月……很明显,政治手段是解决方案。”

  阿联酋要派12架飞机

  持续轰炸的同时,北约着手组织军舰和飞机在利比亚海岸巡逻,强化对利比亚的封锁和武器禁运。

  作为北约成员中唯一的伊斯兰国家,土耳其议会24日批准向利比亚海岸派遣军舰,参与武器禁运行动。土耳其将派出4艘护卫舰、1艘潜艇和1艘补给舰。土外长达武特奥卢此前说,土耳其对北约军事行动的参与将限于人道主义援助和武器禁运,不会参与军事打击行动。

  加拿大24日将空军两架“曙光女神”CP-140巡逻机派往意大利,参与执行对利比亚的武器禁运任务。加国防部长麦凯说,这两架飞机配备了先进的海上侦察仪器,主要用于海面和海岸巡逻。

  另据报道,法国总统萨科齐24日晚在布鲁塞尔表示,阿联酋已经决定派出12架飞机参与联军在利比亚的行动。路透社说,阿联酋是继卡塔尔之后,第二个参与此次军事行动的阿拉伯国家。

  伤亡

  利政府:近百名平民丧生

  利比亚官方24日宣布,近100名平民在多国联军空袭中丧生。

  利政府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当晚在记者会上说,联军连续5天对利比亚的空中打击共造成近100名平民丧生。他指责联军与反政府武装站在同一战壕。

  当有记者对死者的平民身份提出质疑时,穆萨说,即使联军空袭摧毁的是军用目标,在这些建筑里工作的也有平民。

  利政府官员当天还邀请路透社记者前往的黎波里一家医院的太平间进行拍摄。利政府说,这些人全部死于23日晚的空袭,18具尸体中既有作战人员也有平民。

  24日,在的黎波里,上百名民众为在空袭中死去的遇难者举行葬礼。葬礼在一处沿海的公墓举行,人们环绕在棺材周围缓缓前行,一些军人朝空中鸣枪,向死者致敬。遇难者遗体被放在简易的木板棺材中,从画面上看,当天下葬的遇难者至少有20人。有民众表示,担心利比亚将重复伊拉克战后社会动荡、恢复缓慢的局面。

  美法:仅针对军事目标

  美国和法国坚决否认有平民在空袭中丧生。

  法国外交部长朱佩24日:“我们军方提供的情报与之恰好相反,据我所知,目前没有任何平民的伤亡,据我所知是这样。”

  美国军方也坚称,空袭仅针对军事目标,否认造成平民伤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利比亚政府通知记者去采访平民伤亡的情况,但利比亚官员带着记者在的黎波里街上转了很久,也没有找到平民遭袭的房屋。

  民众生活在动荡流血中

  直击


  对于空袭是否造成平民伤亡,利比亚政府和西方国家各执一词。而无论是在卡扎菲还是反对派的地盘,人民都生活在动荡和流血之中。

  利比亚国家电视台的画面显示,多国部队24日凌晨空袭的炸弹落入的黎波里居民区,造成包括儿童在内的平民受伤。当地医务人员告诉记者:“炸弹一刻不停……到处都是被炸死的人,完全就是屠杀。”

  央视特约报道员巴顿日前走进反对派控制的班加西的一家医院,他看到许多受伤的士兵和平民,一个小男孩被子弹打中了腿部,还有很多人身负重伤,一面墙上贴满了失踪人员的照片。

  无论是的黎波里还是班加西,人民的生活都变得动荡危险。而在利比亚边境通往突尼斯的公路两旁,聚集了大批无家可归的难民,他们不知道回家的路在何方。

  本版综合新华社电 央视报道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