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缅甸发生7.2级地震 > 缅甸地震消息

缅甸强震遇难者比例超日本 西双版纳6560人受灾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3月26日14:27

  缅东北边境7.2级强震 统计数据显示 每1万人中 遇难者比日本多3人

  缅甸强震 遇难者比例超日本

  云南10人受伤 西双版纳6560人受灾 专家表示 震中房屋质量令人担忧

  缅甸国家电视台25日晚报道,东北部边境地区前一天晚上发生的里氏7.2级强烈地震造成至少73人死亡、125人受伤。一项正待证实的最新数字为140人遇难,当地官员表示,这一数字恐将继续增加。

  上午8时,记者从云南省地震局获悉,缅甸强震已经导致云南10人受伤,西双版纳多个县市6560人受灾。此外,记者从北京各大旅行社了解到,由于此次地震震中相对偏远,因此未对东南亚旅游造成太大的影响。

  另据国际慈善组织世界宣明会统计,在缅甸强震中遇难者的比例已经超过日本地震海啸中的遇难者比例,专家表示,当地房屋质量问题令人担忧。

  强震·动态

  震中地区政府办公楼受损 供水现短缺

  据缅甸国家电台25日上午报道,地震遇难人数已经达到73人,另有125人受伤。

  震中附近4个村镇共计390座房屋、14座寺庙和9座政府办公楼受损。震中附近,距离大其力市8公里的孟林村损失较重,29人遇难,16人受伤。

  塔莱镇位于震中以东,11人遇难,29人受伤,15座房屋坍塌。联合国在当地参与紧急救援的工作人员说,多条道路严重扭曲、开裂,一所小型医院建筑受损。

  据国际慈善组织世界宣明会介绍,蓄水池和水井同样受损,导致供水短缺。

  附近一座连接景栋和大其力的公路桥受损,一侧桥基下沉1.5米,无法通行。

  据《缅甸新光报》报道,大其力市两人遇难,包括一名4岁儿童。

  强震·忧心

  山体滑坡几率高 遇难人数恐上升

  地震发生后,景栋、大其力等地政府组织力量抢救受伤人员。地方红十字会组织25日上午也投入救灾。“地处偏远可能令地震损失有限,但是也让迅速全面了解灾情更加困难,”国际拯救儿童联盟驻泰国工作人员本·菲利普斯说,“这或许需要几天时间。”

  世界宣明会缅甸项目主任克里斯·赫林克说,遇难人数恐将继续增加,“未经证实的最新数字是140人遇难,这种势头的确令人担心”。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25日发布报告说,灾区“发生山体滑坡的几率相当高”。

  另据报道,截至25日上午,震区遭遇至少6次余震,其中一次震级为里氏5.4级。“我们担心这一地区可能发生更大的地震,”泰国北部清莱府美塞政府官员颂西·梅通说,“我只能像昨晚那样跑到街上。我们这几天从电视上看到日本大地震的报道让我们更加害怕。”

  落点·云南

  6560人受灾 拟架设3台测震仪

  记者今晨从民政部了解到,据云南省民政厅报告,截至3月25日16时,缅甸7.2级地震造成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等7县(市)23个乡镇6560人受灾,1490户5110间民房不同程度损坏。

  据介绍,民政救灾部门已针对上述灾情积极行动,在全州范围内累计发放救灾帐篷1769顶,救灾棉被1390床。目前,西双版纳州供电、供水、通讯、交通等公共服务部门运转正常。

  此外,记者今天上午8时从云南省地震局了解到,云南省已经成立省、州、县地震系统“3·24”缅甸7.2级地震中国震区地震系统现场工作指挥部。

  3月25日,指挥部派出6个灾评小组,对景洪市、勐海县等地进行灾害调查评估。此外,指挥部测震组拟在勐海县打洛镇、勐满乡和景洪市勐龙镇架设3台测震仪。

  文/记者王南

  落点·旅行社

  柬泰线路受影响不大 云南旅游仍正常

  今天上午,记者从京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此次地震,离泰国主要旅游目的地及越南、柬埔寨等均比较远,因此,未对东南亚旅游造成太大的影响。

  “在25日我们就联系了曼谷、普吉岛地接社,从他们的反馈来看,此次地震,主要影响泰国北部清莱府,泰国首都曼谷、北部城市清迈等地有震感。而泰国主要旅游目的地曼谷、芭堤雅和普吉岛均一切正常。”携程旅游市场部经理马星告诉记者,目前携程在泰国一共有全国各地出发客人700多人,半数在普吉岛,半数在曼谷(芭堤雅),还有数名游客在清迈,这些游客全部安全。

  据悉,一般旅行社都没有去缅甸的旅游线路,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此次地震也没有影响越南、柬埔寨等地旅游,因此旅行社预计对赴东南亚旅游市场影响不大。

  截至记者今日上午发稿时,中国外交部、旅游局均未发布对以上地区的安全提醒,旅行社仍正常安排出行和接受预订。此外,记者从途牛旅行网了解到,我国与缅甸毗邻的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边境地区此次震感强烈,但当地电力、通讯都很正常,所以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旅游目前都暂无影响。

  文/记者王思思

  ●专家解析

  遇难者比例超日本民宅质量差是主因

  据世界宣明会统计结果显示,缅甸震中附近地区人口大概9.5万,正待证实的最新遇难者人数为140人,这个数字有可能继续升高。而前不久发生在日本的强力地震海啸,已造成10102人遇难,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提供的官方数据显示,岩手县、宫城县、福岛县和茨城县四个主要受灾地区的总人口约为867万人。

  也就是说,每1万人中,缅甸灾区的遇难人数就比日本多3人。而日本地震中大部分遇难情况都是因为海啸造成的,因此,缅甸7.2级地震中的遇难者比例较日本9.0级地震还高。

  中国地震局国际合作司双边合作处处长徐志忠上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遇难者比例高是因为地震发生在晚间,而且一些民宅建筑质量差显然也是一大原因。

  本版文除署名外/记者赵展 制图/李铭

(责任编辑:UN01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