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文物海外拍卖价屡创新高 卷轴拍3100万美元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8日15:17
  【彭博社网站3月26日报道】题:中国卷轴在法国创下3100万美元的拍卖纪录

  乾隆时期一幅绢绫手卷今天在法国图卢兹拍出了创纪录的2210万欧元(3100万美元)(1欧元约合9.25元人民币本网注),这是热衷于买回中国文化遗产的亚洲买家所出的一系列高价中最新的一个。

  这幅长24米卷轴描述的是乾隆皇帝治下阅兵的场景,其拍卖价格创下了中国艺术品在法国拍卖的新纪录。位于图卢兹的拉巴布拍卖行原本估计,这幅作品的拍卖价格在500万到600万欧元之间。

  中国艺术品的价值不断攀升,即便是在中国以外的艺术品市场也是如此。

  在图卢兹东部一条安静的小巷里,小小的拍卖室里挤了300多人,其中包括40位亚洲交易商、代理商和藏家。

  投标者经过十分钟的激烈竞价,最终这幅卷轴被坐在房间后排的一位中国买家拍下。拍卖结束后,他拒绝发表评论。他和坐在第二排竞价较低的投标者都是来自北京的收藏家。他们至少击败了房间里的另外两位投标者和一位电话竞标者。

  在5个月前的11月,一个乾隆时期的花瓶在伦敦郊区的班布里奇拍卖行拍出了5160万英镑(8320万美元)的价格。这一价格创下了所有中国艺术品拍卖的纪录。拍卖人彼得·班布里奇2月3日说,成功拍下该花瓶的北京买家尚未付款。

  由图卢兹拍卖行拍卖的这幅手卷卖家是巴黎的一个家族。艺术品历史学家说,该画是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时从北京紫禁城掠夺至欧洲的。据称,《乾隆大阅图》(前译《乾隆阅兵图》本报注)共有四卷,这次拍卖的是其中第四卷《行阵》。第三卷《阅阵》画的是乾隆皇帝骑在一匹白马上视察军队的情形,2008年1 0月由苏富比拍卖行在香港以6790万港币(870万美元)的价格将该画卖出。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3月25日报道】当地时间3月22日,一只估价在800到1200美元的中国花瓶在纽约拍出了1800万美元的天价。

  超过7名竞买人争夺这只花瓶。拍卖方苏富比拍卖行此前鉴定这只花瓶的年代是20世纪早期。但是苏富比拍卖行表示,关于这只花瓶的年代存在“很大”争议,一些收藏家认为它的年代可能要“久远得多”。最终,一名匿名买家通过电话成功竞拍。

  这只花瓶上用粉彩绘有精细的花鸟图案,是华人收藏家戴润斋的藏品。去年10月,戴润斋在1971年花1680英镑购买的清代葫芦瓶在伦敦的一个拍卖会上卖出了3215万英镑的价格。

  这场中国花瓶热预计今年春天还要在香港延续下去:届时,另一只18世纪产的中国皇家花瓶将被拍卖。这只珐琅彩锦鸡图花瓶是“玫茵堂珍藏”所卖藏品中最引人关注的珍品,届时还将由苏富比拍卖行拍卖,其估价在1400万英镑。“玫茵堂”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中国陶瓷私人收藏库之一。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