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资料分享还是侵权盗版 著作权法亟待进一步完善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1年03月28日06:33
  本报讯 (记者 姜小玲)最近令文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话题,莫过于百度文库因被指“盗窃”作家们的作品,而引来众作家和出版人的讨伐。自3月15日50名作家发出的 《三一五讨百度书》以来,一波三折,到目前为止,整个事件似乎并未出现任何积极的转机。

  3月15日,贾平凹、刘心武、阎连科、慕容雪村等50位作家联合署名发出了《三一五讨百度书》,指责百度文库盗窃这些作家的全部作品,对用户免费开放。同时,呼吁所有作家联合起来共同起诉百度侵权。此前,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曾联合磨铁图书公司、盛大文学连续三次发出声明,要求百度文库清查盗版链接和侵权作品。但均被百度挡回。百度给出的理由是,百度文库作为中国最大的在线文档分享平台,其运作模式是由网友上传文件并共享,其上传作品是不是侵权,百度不知道也没有理由知道。

  3月24日,由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常务副总干事张洪波、出版人沈浩波、路金波、华楠以及作家慕容雪村、香港导演彭浩翔组成的出版业、作家群体代表在北京与百度公司代表进行谈判。据称,联盟代表提出要求百度承认侵权等4点要求。但4个多小时的谈判最终以破裂结束。参与谈判的百度副总裁朱光称,对方首先提出了四项要求,其中要求获得超过1亿元的巨额赔偿,这是百度无法满足的。而沈浩波3月25日在微博上郑重辟谣,我们在谈判过程中从未涉及赔偿金额……

  日前,百度发表公开声明,就“伤害了一些作家的感情表示抱歉”,同时加强排查,预计在未来3天内,百度文库中文学作品类别的文档凡未获版权方授权的将得到彻底处理。声明同时强调,百度文库作为免费文档分享平台,此前没有任何广告或者盈利,百度正在积极推进与作家出版社的合作,通过用户付费阅读和广告分成等模式获取收益,百度将会把大部分收益回馈给版权方。

  百度的这份声明发布后,沈浩波很快在微博上回应。他认为,百度的声明没有任何实质的诚意,既拒绝承认百度文库的侵权责任,又未涉及对现在侵权模式的根本改变。

  上海出版界一位资深出版人认为,作家、出版社和互联网完全可以研究探索出一种互惠互利的模式,而不是非得将彼此置于“你死我活”敌对境地。上海版权界人士指出,作家出版界联盟发布的声明中,有这样一句话,“解决百度侵权问题任重道远”,其实,解决互联网侵权问题任重道远。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出现的新的数字版权问题,已经向传统的版权管理发出了挑战。而全国政协委员、作家张抗抗在今年两会期间也提出了《关于尽快修订著作权法的提案》,认为现有的网络信息传播保护法律完全落后于时代的发展。

  作者:姜小玲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陈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