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福州市人大代表建议压缩午休时间提早下班(图)

来源:东南快报
2011年03月29日06:18
江鲸舜(右二)在东街口考察下班高峰期交通情况
江鲸舜(右二)在东街口考察下班高峰期交通情况

  本报讯(记者 夏菁/文 吕诚/图)福州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的第一天,福州市人大代表江鲸舜、林向荣、李良荣昨日实地考察了早晚高峰的交通状况。代表们建议压缩中午休息时间,提前一小时下班,避免下班高峰期集中拥堵。

  据了解, 江鲸舜在福州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曾联合其他5位代表提出了《关于福州市机关及企事业单位试行朝九晚五上下班制度的建议》。昨天一大早,江鲸舜就来到五福天桥附近,实地感受交通情况。“今天上午推后半小时上班,七点八分从三叉街一路打的到五一广场附近,感觉交通还是比较畅通的。”江鲸舜表示,的士司机也反映,推迟半小时上班后,分流了一些车辆,昨天路上拥堵情况减轻了一些。

  “上午七点十分左右,从金山开车到五一广场,花了近二十分钟,平时要等上两个红灯的,今天一个红灯都能通过。”昨天,福州市人大代表林向荣实地体验,发现原先集中的车流量拉长了半小时,对高峰期有一定的缓冲。

  福州市人大代表李良荣也表示,原先公务员普遍反映上班路上最长的会堵半小时,早上看的情况,交通比较畅通,一部分人已分流到下个时间段。

  早高峰的情况比较乐观,那么晚高峰呢?

  昨日傍晚5点50分,江鲸舜在东街口继续观察下班高峰期是否有所缓解。“六点十分开始车流量增多,相比较上周,车流走得较快,最多等两个红灯就能通过。”他表示,这样的情况算是比较乐观的了,东街口毕竟是福州的商业中心,还有周边施工的因素。

  通过实地考察,代表们一致认为,虽然此次错时上下班还未达到“朝九晚五”,但政府的管理还是渐得民心。不过,如果能缩短中午的休息时间,将下午上班时间从两点半改成一点半就更好了,中午十二点下班,一个半小时的休息时间已经足够,这样就能提前一小时下班。

  代表们称,这样不仅能减少中午下班的车流量,还能方便个人处理好家务事,如傍晚接小孩放学。

  “原先我就建议政府服务窗口中午可轮流值班,不休息。”林向荣代表表示,缩短中午机关的休息时间,还能方便外地人员来福州办事。

  至于中午的调整会影响中午接送孩子,对此,代表认为,晚上接孩子的家长比中午多,众口难调也是难免的。

  福州市机关部门的一些公务员,昨天也都表示希望压缩中午午休时间,傍晚能早点下班。一公务员说,“中午的间隔时间比较尴尬,在单位休息两个半小时太长,回家休息,来回路上耗费的时间又太多。”

(责任编辑:UN021)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