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候选人系列访谈 > 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候选人系列访谈消息

新警察故事系列访谈之杨文学:我的警察兄弟

2011年03月29日10:47
访谈现场
访谈现场

新警察故事系列访谈之杨文学:我的警察兄弟

  新警察故事系列访谈:我的警察兄弟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搜狐网和公安部网站联合举办的“新警察故事”——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评选活动候选人系列在线访谈。今天是第三期节目。我是主持人姚喆。节目开始前,我先来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在美丽的云南香格里拉,有一个藏族警察。与以前我们采访过的警种不同,他的工作环境很特殊,每天在康巴藏区和喇嘛们朝夕相处,守护寺院和喇嘛们的安全。经过十年的努力,他和民警全身心的为云南迪庆藏区喇嘛们服务,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和喜欢,和他们亲如一家,喇嘛们说:“他是我们的亲兄弟”。

  今天,我们把这个故事的主人公请到了搜狐的直播间,他就是坐在我身边的这位警官,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公安局的民警杨文学,除了杨警官之外,我们还请到了另外两位尊贵的客人,这位是迪庆州公安局政治部主任和嘉云,这位是云南省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香格里拉松赞林寺寺管会副主任益升师傅。欢迎你们!

  【杨文学】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这三位嘉宾都是远道而来,从四千多公里外的云南红土高原来到我们的直播间,一路很辛苦!在这里,首先我们要祝贺杨警官入选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评选活动候选人,祝贺你!

  【杨文学】谢谢!扎西德勒!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香格里拉是一个很神秘、很美丽的地方,这个地方我没去过,但特别神往。请问你们三位都是香格里拉本地人吗?

  【和嘉云】是啊,我们三个都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

  【主持人】那你们三位觉得香格里拉到底美在哪里,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杨文学】好的,香格里拉在我们藏语里的意思就是“心中的太阳和月亮”。如果大家有机会去我们家乡看看,这里有雪山、有草地、有湖泊、有峡谷、有寺院,自然景观很美,空气都是绿色的,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写过一本小说,叫《消失的地平线》,里面把香格里拉形容为“人间天堂”、“世外桃园”。

  【和嘉云】刚才我们杨警官讲了香格里拉的自然景色很美,也欢迎大家去看看。我觉得我们香格里拉还有另外一种美,那就是人特别美,人的心特别美。我们这里有藏族、傈僳族、纳西族、白族,还有彝族、普米族等25个民族,其中藏族人口占到了33.8%。在我们那里,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大家和谐相处,亲如兄弟。

  【益升喇嘛】我呢是1984年到松赞林寺出家,那年我才15岁,已经在寺院里呆了27年了。要我说香格里拉的美,就像藏传佛教里说的那样,香格里拉就是香巴拉王国,意思就是众生向往的地方。

  【主持人】听你们几位说得这么好,我的心都痒痒的,真想马上去看看这个传说中的“人间天堂”。

  【杨文学】欢迎你来,我们用藏家洁白的哈达、醇香的青稞酒、香浓的酥油茶来款待你。

  【主持人】杨警官,一开始我就讲到了你的工作很特殊,那么你觉得特殊在那里?

  【杨文学】作为藏区的民警,我的工作确实很特殊,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做好藏传佛教寺院的安全保卫工作。我们迪庆藏区有24座藏传佛教寺院,2800多位僧人。特别是松赞林寺,它是全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喇嘛有920多个。

  【和嘉云】最近几年,我们迪庆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香格里拉这个旅游品牌越做越大,国内外的朋友都慕名而来,很多蓝眼睛、黑皮肤的外国朋友都跑到我们香格里拉来走走看看。旅游业发展起来了,当地的各族群众生活富裕了,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了,所以人心稳定。但是,来的游客多了,给我们公安机关的管理工作难度也加大了。寺庙作为一个佛教圣地,不仅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且是我们当地的主要旅游景区,到寺庙观光的游客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为了更好的服务寺庙、僧人和游客,我们早在2000年就建立了尼旺宗派出所,进一步规范了寺庙和景区的治安管理。

  【主持人】益升大师,你认识杨警官多少年了?

  【益升喇嘛】快20年了吧。

  【主持人】那益升大师你能不能跟我们讲讲,你心里的杨警官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益升喇嘛】好的,那我就说说。我觉得杨警官不仅是一个好警察,而且是我们的好朋友、好兄弟、好大哥。在一起这么多年,我们松赞林寺从活佛到喇嘛,老老少少大家都觉得,一天都离不开杨警官了。就这么说吧,我们有了什么高兴的事都想和杨警官说说,碰到了什么困难,首先想到的还是杨警官。

  【主持人】杨警官,像刚才益升大师说的那样,你和喇嘛们相处得这么融洽,他们都把你当成亲兄弟, 你是怎么做到的呢?

  【杨文学】好的,1992年我从西南民族大学毕业后,就回家乡参加了公安工作。刚开始在治安部门,因为工作需要,经常与少数民族群众打交道,积累了一些做群众工作的经验。

  我在大学里学的是藏语专业,对我们藏族的宗教、历史、文化都很了解,我对博大精深的藏文化特别感兴趣,因此非常愿意和寺庙的喇嘛打交道。说实话,这份工作很适合我,而且我也真的很喜欢。我的体会是因为喜欢,所以再苦再累也愿意,也值得。这么多年,我都一直在琢磨怎么把这份工作做好、做到位,想出了“亲情式服务”的这样一个工作模式。

  【主持人】那你能不能跟我们具体讲讲“亲情式服务”这种工作模式?

  【杨文学】好的。首先,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尊重寺庙僧人的宗教信仰,把僧人当作自家的亲人,把僧人的事当作自家的事,把僧人的困难当作自家的困难,真心诚意为寺庙的僧人排忧解难。因此,我们的关系越来越好,时间长了,他们见到我都管我叫阿吾西饶,藏语就是大哥的意思,我的藏名叫西饶江措,所以大家叫我阿吾西饶,就是西饶大哥。再一个就是,我们到寺庙里工作的每个民警平时都带着微笑、带着问候、带着关怀,主动和寺里的僧人沟通交流,密切了关系,增进了友谊,大家相处的很融洽。

  【主持人】益升大师,刚才杨警官说,他们象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为寺庙僧人排忧解难,你能不能给我们讲讲这方面的故事呢?

  【益升喇嘛】好的。那我说说,在我们松赞林寺,80多岁的老僧就有70多位,逢年过节,杨警官都要抽空带东西来看望这些老僧。2007年元旦,杨警官又来看望老僧时,发现吉迪康参开卓老僧的眼睛看不见了,什么事都是摸着做,就连给客人到水都被拌倒了。杨警官就坐下来与开卓老僧聊天,得知老僧右眼是小时候得天花时就瞎了,左眼可能是因为年纪大,得了白内障,什么东西都看不清,生活无法自理。过了两天,杨警官带着老僧去医院检查,确诊为白内障,但医生说老僧血压高,要过几个月才能做手术。在这段时间里,杨警官每隔几天都要去看望老僧,后来老僧的血压降下来了,杨警官就带他做了白内障手术。老僧的左眼医好了,能看见东西了,生活也能够自理了,可以参加寺里的法事活动,他特别激动,特别高兴,逢人就说:“杨警官给我带来了光明,现在就像天亮了一样,这么多年我一直生活在晚上,现在好了,可以在白天生活了” 。

  【主持人】这个故事很感人,也让我们看到了杨警官真的是用亲情照顾和关爱寺庙里的僧人。有这么好的警察,那派出所刚成立的时候,僧人们应该是很欢迎的吧?

  【和嘉云】没有这么简单,刚开始,寺院的僧人对成立派出所不理解。通过这几年杨警官他们真心实意为僧人、为藏区的群众服务,慢慢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得到了他们的支持。他们刚开始说“你们的派出所”,现在都改口说“我们的派出所”了,一个称呼的改变,也证明了我们迪庆藏区警僧关系的变化。

  【杨文学】刚才和主任讲到的这种和谐警僧关系的变化,这个过程真的是很不容易。这么多年来,我们做了一些具体工作,开创出了“亲情式服务”的工作模式,提出了“一个承诺、两个坚持、三项要求、四项内涵”的服务工作规范。

  【主持人】杨警官,能不能具体说一说这个“服务工作规范”的具体内容?

  【杨文学】好的,具体来说,这一个承诺就是:僧众利益无小事;两个坚持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宗教信仰,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寺庙;三项要求就是: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份关怀;四项内涵就是:以亲情感人,以理解助人,以尊重待人,以服务管人。

  【主持人】听了你们几位的介绍,我觉得我们香格里拉的民警就是把寺院当成家、把僧人当成亲人,时时处处为僧人们着想。益升大师,是这样吗?

  【益升喇嘛】是啊,杨警官都把我们僧人当成亲人,我们有困难的时候,他总是想办法帮忙。2009年10月,甲流在全世界流行,当时,正是我们松赞林寺游客最多的时候,很容易传染甲流。看到这种情况,杨警官和民警们立即从医院购买了大量预防流感的中药,在松赞林寺里用大锅煮成汤药,连续三天把药送给我们,连一些外地来的游客都喝上了。杨警官一边为大家分发汤药,还一边向我们僧人宣传预防甲流的知识,让我们知道了甲流是可控可防的,及时消除了我们的担心。当时,我们都觉得,汤药虽然很苦,但心里却是甜的。

  【主持人】听到这里,我有一个感觉,就是我们迪庆公安机关在服务理念上有了很大的转变,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和主任,你感觉有哪些方面的变化最明显?

  【和嘉云】为了加强对寺庙景区的管理,更好地服务寺庙僧侣和游客,我们迪庆州公安局党委重点抓住一个“变”字,首先是观念上的改变,以前我们的很多工作是通过管理体现服务,现在是通过服务来进行管理;第二,我们在全州公安机关发出向尼旺宗派出所、向杨文学学习的决定,把尼旺宗派出所“亲情式”服务的成功经验,在全州各个警种推广开来,结合当前公安部开展的“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组织民警进寺院、进村庄、进社区,听民声,访民意,不断地深化社会管理创新,密切了警民关系。第三,是我们在教育理念上有了进一步的转变,在藏区工作,民警必须掌握宗教和民族政策,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所以我们请了专家讲藏传佛教和民族宗教课。通过开展这些教育学习活动,民警的服务理念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杨文学】我补充一点,其实还有更重要的一个变化,就是我们的管理理念发生了变化,做到了从开始的管理到现在的服务,始终做到把僧人当成亲人,把僧人当成兄弟,他们有困难的时候,我们就出现在他们的面前,他们有需求时,我们就想办法帮。

  【主持人】因为你们转变了管理理念,变管理为服务,赢得了僧人们的信任。但是在迪庆,毕竟有20多座寺庙,2800多个僧侣,可以说管理的面很宽,而且有松赞林寺这样很有影响力的藏传佛教寺庙,杨警官,这是不是意味着你们在管理上的难度比较大呢?

  【杨文学】从管理上可以说是难度不小,任务也不轻松。多年来,我和僧人们交朋友,帮助他们、寺院解决困难,化解寺院僧人之间的矛盾,带他们到西藏考察,到大理温泉度假旅游。慢慢地我们就成了好朋友,现在我们是亲如兄弟。寺院里每逢有喜事,都要给我们发来请柬,请我们参加;每逢有大型佛事活动,参加信教群众上万人,他们都要提前邀请我们共同商量安保工作。最让我高兴的是,这些努力都没有白费,成效还是很明显的,近10多年来,寺庙里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

  【主持人】这也就是你们在亲情式服务中提到的“以亲情感人,以理解助人,以尊重待人,以服务管人”。益升大师,在这一点上,您应该最有感触吧?

  【益升喇嘛】你说的一点儿没错。这么多年来,我们僧人是最大的受益者,可以这么说吧,杨警官他们不管白天晚上,还是下雪下雨,只要我们有困难,他们都揽下来,马上到寺院来给我们解决。有一年冬天特别冷,我们寺院里的下水管道冻裂了。零下20多度,杨警官跳进水里抢修管道,上来时全身都湿了,天寒地冻的,他身上的衣服很快就结了冰。我们看着,感动得说不出话来。象这样的事还有很多,跳进粪水里疏通被堵塞的下水道,帮我们修建倒塌的房屋,帮我们劝架说和等等,这些事我们僧人都记在心里,感恩一辈子。

  【主持人】杨警官,听了他们讲你的故事,我想不仅我很感动,正在收看我们直播节目的网友们也会很感动的。从刚开始的“管理”到现在的“服务”,这样一个理念的转变,你最初的想法是什么?

  【杨文学】从工作角度考虑,我一开始想的是把社区管理的模式引到寺院管理中来。后来我们变“管理”为主动“服务”,没想到的是,一个理念上的转变带来了双向互动的和谐警僧关系。而且,我们的付出也带来了丰厚的回报,特别是僧人们对我们态度上的转变,让我们特别高兴。从猜忌到信任,从抵触到配合,从一见到我们就绕道走到主动上门邀请,从刚开始叫我“杨警官”到现在叫我“阿学”,这些都是僧人们对我们工作的充分肯定。今后,我们会继续开展“亲情式”服务,继续为寺庙和僧人做好服务工作。

  【主持人】杨警官,你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服务寺院、服务僧人上,在僧人眼里,你是他们的好大哥,那你在家人心里,他们是怎么看待你的?

  【杨文学】说实话,因为工作太忙,顾不上照顾家里、照顾女儿,我爱人对我一肚子意见。我每天早出晚归,早晨走的时候孩子还没起床,晚上很晚回家,孩子已经睡了,几天见不着孩子一面是很正常的事儿。我爱人在报社工作,也很忙,她一个人又要工作又要顾家,很累很辛苦。有时候累极了,就找我们局领导诉苦。

  【和嘉云】有几次,杨警官的爱人给我打电话,火气挺大,抱怨杨警官一个是工作太忙,管不上孩子;再一个是每天晚上回家那么晚,影响她的正常休息,把她都弄得失眠了。还建议我们干脆在办公室给他支个床,就让他睡在办公室,不要回家了。后来,我就分别找他们两口子谈话,一方面做他爱人的思想工作,让她理解我们、支持我们,另一方面要求杨警官尽量抽时间回家,多陪陪家人。

  【杨文学】尽管家人对我有这样那样的意见,但我想,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选择了当警察,再苦再累付出再多,我也没有怨言。其实,我也觉得对不起老婆和女儿,觉得挺亏待她们娘儿俩的,可工作忙起来真的没办法。

  【主持人】杨警官,从你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叫做“舍小家顾大家”,正是有了你们这种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才有了迪庆藏区今天的安宁和谐。

  【和嘉云】谢谢主持人的理解和鼓励。杨文学同志作为我们迪庆公安机关的一个普通民警,尽职尽责做好服务寺院僧人的工作,做出了很大成绩。同时,在他的身上,也体现出了我们藏区民警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缺氧不缺精神的优良作风。今后,我们还会更加努力,继续做好迪庆藏区的稳定工作。

  我们都是从雪域高原上走出来的普通民警,从香格里拉到北京差不多有近万里,能够从那么远的地方来北京、来到搜狐网,讲讲我们杨警官的故事,我们都很激动。借此机会,我们也请广大网友为我们的杨警官投上一票,也欢迎广大网友有时间到香格里拉去旅游,谢谢大家!

  【主持人】 网友们,今天能够把这三位远道而来的尊贵的客人请到搜狐直播间,给我们讲了发生在杨警官身上的“新警察故事”,相信大家都很有感触。从杨警官身上,我们看到了高原警察特有的可贵精神。借此机会,我们也代表广大网友祝福你。好,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杨警官,特别要感谢益升大师、还有和嘉云主任,也感谢网友对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候选人系列访谈的持续关注与支持。各位网友,咱们下期节目再见。

  【杨文学】 谢谢主持人!谢谢网民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UN03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