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拉非新闻

央行为境外机构进军境内铺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3月29日07:40
  3月25日,央行发布《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指出,中国将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畅通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机制,以及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多个金融市场有望开放

  央行在报告中指出,未来要进一步优化金融市场参与者结构,吸引境外参与者参与境内金融市场交易。报告建议,在股票市场可以考虑积极探索境外企业在境内上市(即“国际板”)的制度安排,全面做好有关技术准备。

  报告表示,可以考虑延伸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业务范围至境外,拓宽内地银行间市场与境外金融机构、金融市场有效沟通的渠道;也可考虑进一步引入境外机构参与外汇市场交易,发展多样化的外汇及人民币相关产品,继续推出人民币对其他币种交易。

  报告还指出,在期货市场,可以考虑进一步优化投资者结构,促进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投资者队伍的形成,推动相关企业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推动各类金融机构参与金融期货业务;研究QFII在期货市场的试点方案,包括对离岸交易模式等方面进行研究,进一步推动上海洋山保税港区期货保税交割试点。

  据悉,目前“国际板”核心规则的起草和技术准备已经基本完成,在信息披露、监督管理等方面也和相关部委基本达成共识。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也明确表示,研究制定“国际板”制度规则,全面做好有关技术准备,推进“国际板”建设,将成为证监会2011年的工作重点。

  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央行在报告中表示,要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促进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

  “"十二五"时期,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报告中表示。

  不过央行在报告中强调,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要充分考虑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和金融体系的承受能力,要把开放跨境资本流动与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起来,建立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预警体系和处置机制。

  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外汇管理部门将根据国家经济金融发展的整体战略需要以及国内外总体形势变化,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有选择、分步骤放宽对跨境资本交易活动的限制,有序拓宽对外投资渠道。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近日对媒体表示,未来5年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会有比较大的进展。(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