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美年报出炉 陈晓战略作古副总裁孙一丁离职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3月29日14:29

  国美电器年报出炉新主席张大中首演业绩报告会上披露——

  国美加速扩张 “陈晓战略”作古

  2010年,对于国美电器来说可谓动荡和不安。尽管如此,国美依然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

  昨晚发布的年报显示,国美去年收入509.1亿元,同比增长19.32%;净利润增长39.25%,略高于苏宁的38.8%。

  报告会上,新任董事局主席张大中宣布,国美今年将加速门店扩张,此举体现了大股东黄光裕的一贯路线,也全面推翻了原董事局主席陈晓的经营策略。

  ●战略

  加速开店“陈晓战略”被推翻

  在这份由张大中签署的业绩报告中,在“展望及前景”部分更多体现出大股东的战略思想。报告指出,2011年国美将加快扩张步伐,按照集群发展模式,在重点地区优先开店,特别是在京津唐、大上海、山东、川渝以及广深等五大重点区域进行开发。

  重点开发二级市场,在保证供应链的基础上,加大开店速度,完善和扩大在二级市场的覆盖密度。

  很明显,国美在高层调整后对陈晓提出的“五年规划”已作出较大调整。

  ●业绩

  否认落后年报不包括非上市店

  国美与苏宁的竞争从来不曾被媒体遗忘,而国美年报显示,过去一年国美门店数量增加了100家至826家。而苏宁门店截至去年底已有1342家。同时,与苏宁净利润40亿元相比,国美不足对手的一半。

  对此,国美电器副总裁何阳青的解释是,年报只显示上市公司门店的盈利情况,但国美还有包括59家大中电器以及北京国美等在内的494家非上市门店。

  何阳青表示,去年上市的826家门店全年收入509.1亿元,单店收入为6164万元。照此计算,国美所有门店的收入“应该比755亿要大(苏宁去年收入755.05亿元)”。

  ●业内声音

  跑马圈地至关重要

  据了解,陈晓一直将净利润增长作为执掌国美的最大业绩。2009年国美共关闭189家门店,此举使得国美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4.45%。然而,在提升单店盈利时,关店也给了竞争对手乘虚而入的机会。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中报到2010年中报,国美门店数量从828家减至740家。同一时期,苏宁门店则从726家增加到1075家,规模增长的背后,是效益的迅速赶超。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零售业来说,无论在哪个发展阶段,跑马圈地都至关重要。从长期来看,即使有些店铺亏损,但在整体效益可以容纳的范围内,也有保留的必要,因为这关系到企业的品牌形象和广告效益。一旦关店撤出,竞争对手势必会插入。

  ●现场

  隐退后首演张大中略显紧张

  三年前,大中电器被国美电器并购,其创始人张大中自此隐退江湖。三年后,张大中摇身一变,以董事局主席身份入主国美电器。

  昨晚,年逾60、饱经商海激战的张大中在公开面对媒体时依然显得有些紧张。在回答记者关于为什么没有担任执行董事参与日常事务这一尖锐的问题时,张大中在短短40多秒钟的回答内,竟然连说了12个“本人”。

  “能够接到国美董事会的邀请,本人感到非常荣幸,本人也非常高兴担任这个差事……国美电器赋予本人的任务,是希望在国美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上,本人能够提出更多有建设性的意见,这样才能发挥本人的经验……本人,我觉得本人,国美赋予本人的差事,非常适合本人的特点……”张大中一连串“本人”顿时引发在场媒体忍俊不禁。而极具亲和力且带有纯正北京腔的张大中也因此更加夯实了在媒体心中厚道的形象。

  张大中解释,虽然自己并不参与具体的事宜,但也希望能够发挥对家电行业熟悉的专长。而对于究竟能在国美工作多长时间,张大中表示,这将由其在国美发挥的作用和业绩所决定,他自己希望时间“多多益善”。

  ●链接

  国美确认副总裁孙一丁离职

  随着陈晓出局,国美电器高管动荡颇受媒体关心。日前,坊间又传出其副总裁、执行董事孙一丁辞职的消息。昨天,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首次公开承认确有此事,并称“因家庭原因,孙一丁辞职”。

  不出所料,孙一丁的辞职理由与原董事局主席陈晓如出一辙。而国美电器曾在3月9日晚间公告,孙一丁辞任公司执行董事,自2011年3月10日起生效。公告称,孙一丁辞任执行董事后还将继续留任公司副总裁职务。

  现在看来,孙一丁并没有留任副总裁职务,而是选择了辞职。

  2010年8月12日,在与其他4位高管一同面对媒体时,孙一丁支持陈晓和贝恩投资的态度非常明确。他曾表示,“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邹晓春、黄燕虹进入董事局),我们将只有离开。”

  文/记者张媛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