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西报:美不愿领导利比亚战争 只愿作出短期承诺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9日15:41
  【西班牙《国家报》3月27日文章】题:美国不再指挥的世界(作者安东尼奥·卡尼奥)

  对利比亚发动袭击的政治决策是来自4个大洲的29个国家在会议上作出的。目标是联合国确定的。这是美国不指挥,或是说遮遮掩掩指挥下的世界。这次试验的结果还有待观察,但前景却是令人不安的。

  奥巴马总统26日发表讲话说:“这就是国际社会应有的工作方式。应由更多国家来分担维护和平与安全的责任与代价,而不只是美国。”

  但是如果类似的冲突发生在墨西哥,美国肯定会承担起危机的重担,而不会放手让别人去处理。利比亚是欧洲眼中的墨西哥,因为利比亚同样在石油和移民这两个战略问题上具有重大影响力。因此,欧洲应该全面承担起这方面的责任。但欧洲缺乏这么做所需要的军事资源和政治团结。没有美国的参与,这场战争也不会发生。

  然而不同之处在于,在为了结束战争而不是打响战争而当选的总统领导下,美国希望不完全参与,不扮演真正的领导角色,只作出短期承诺,政治意愿不足。

  从实施打击的第一天开始,奥巴马就表达了尽早转交指挥权的愿望。奥巴马希望展开一场迷你战争,一场48小时的外科手术式的小规模行动,然后离开战场,让其他人继续战斗。如果说这一切还没有发生,或者永远不会发生,那是因为美国的撤退意味着行动的结束。

  因此,我们得出的教训是令人沮丧的:一个注定要接受美国领导或陷入不作为状态的世界。

  近年来,美国独自或在其他国家配合下开展了几次国际评价或好或坏的军事行动。目前,除去美国在全世界的常设基地和指挥中心,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和波斯湾还分别驻扎着5万、10万和3.5万名军人,还有在日本参与救援的1.7万名海军陆战队员和一艘航空母舰。美国军人不得不以高出应有水平的频率奔忙于前线,因为美军的资源已经用到极限。从经济角度来说,在利比亚投下的每一枚“战斧”式导弹价值近百万欧元(1欧元约合9.23元人民币),战机每飞行一小时即耗资两万多欧元,在五角大楼计划削减预算500多亿欧元的情况下,这些数字并非微不足道。

  奥巴马需要结束美国军队的参与,或明确提出一项长期的承诺,不然他很可能会面临国内政治危机。一切迹象表明,他会选择前者。他在昨天的讲话中说:“美国不应该也不会每当世界某处发生危机时就去干预。”

  这是当然。美国鹰派很难接受的一个现实是,最终的行动目标将是推动一个更为平衡、民主和公正的世界。为此,其他力量能够填补美国留下的空白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从这个角度来说,利比亚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机遇。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