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粮价上涨洞庭湖农民争抢耕地 不种田只为拿补贴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3月30日01:11
  受成本推动、通胀预期及国家粮价上涨等因素影响,春节过后,我国南方稻谷及成品米价格继续攀升。在高粮价和国家补贴的带动下,素有“鱼米之乡”美称的洞庭湖粮食主产区,许多曾经抛弃田土外出打工的村民回乡掀起“争地热”,成为村子里最难处理的矛盾纠纷。

  节后淡季粮价不“淡”

  益阳兰溪米市是洞庭湖区最大的稻谷集散市场,其价格走势是南方稻谷市场的“晴雨表”。这里有着100多家大小不等的收储加工企业,佳佳米业公司是其中规模最大的一家。

  春节过后,开工第一天,佳佳米业公司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出厂的优质米价格每斤调高5分钱。“因为稻谷的价格节后继续攀升,再不提高米价就会形成价格倒挂,搞不好就要亏损了。”佳佳米业公司总经理蔡达明告诉记者。

  每年春节过后的一段时间是粮食交易淡季,因为消费者在年前已经储备了足够的粮食准备过年,可是今年的情景却不一样。记者在兰溪米市看到运输稻谷和成品米的卡车络绎不绝,很多加工企业开工加紧生产,工人们忙碌地搬运,一片繁忙景象。

  “粮食行情好,米厂生意都不错,大家都忙起来了。”一位加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兰溪米市早稻收购均价每百斤97元至98元,而目前的市场价格已经高达120元/百斤,并且市面上粮源已经不多了。优质稻的价格就更高了,每百斤接近150元。

  专家分析认为,春节后粮食价格继续上涨主要是成本推动的结果,此外还与北方干旱、国际粮价上涨预期和国内通胀压力加大等宏观经济形势有关。近年稻谷上涨中,用于加工和低端消费的早籼稻涨速较慢,而主要用于城市居民食用的优质稻涨速较快,这让更多的老百姓切身感受到粮价上涨的信息。

  粮价上涨带动“争地”

  “现在村里根本没有抛荒的了,最大的矛盾是在外打工的村民过年回家争着要田,这个已经成了村里的主要矛盾,而且是无法解决的矛盾。”南县南洲镇长兴桥村村支部书记贺国政忧心忡忡地说。

  贺国政告诉记者“口头提出要田的打工村民不知道有多少,眼下要得很急的有8户左右,其中有4户通过村里调剂已经解决了,剩余的4户还不知道怎么解决,3户已经上访到镇上去了。就连一些户口都已经迁走的村民也想方设法要拿回自己的土地。”

  2000年前后,由于稻谷价格极低,加上农民负担重,洞庭湖区许多农民抛弃田土,举家外出务工,多年没有返乡,这些被抛荒的土地通过村组调剂流转给其他人耕种。而随着农业税取消、粮食补贴的发放,这些抛弃田土的村民又产生了要田的念头。随着粮价持续上涨,争地要田的矛盾也就越发突出。

  “争地”热的背后,是洞庭湖粮食主产区土地“价值”的水涨船高。南县种粮大户张名书从当地农民手中流转土地耕种,去年在国家每亩119元的补贴归农户的前提下,一亩田的租金是440元,今年租金上涨到600元。这样算下来,对农户来说一亩地的“租金”收入就可以达到720元,一户人家五六亩田就可净赚三四千元。

  一些基层干部说,国家对种粮的补贴按田亩分发给土地承包者,有些并没有真正补贴给种粮者手中。

  “要田是假,要补贴指标是真”

  然而,要田争田的热的背后却是农民种粮积极性的进一步冷却。

  “以前是我求别人把土地流转给我,现在是别人求我流转他的土地。”益阳市赫山区沙岭村的种粮大户李旭芳对告诉记者。正月初六的时候,邻村先锋村有十几户村民主动找到他,想把手中的田土流转给他。

  “要田是假,要补贴指标是真”,这些争田农户拿到流转费用和国家补贴后,仍旧选择外出打工。李旭芳则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打工收入又涨了,很多人年一过完就外出了,周围几个村基本上已经没有人再种田。当地两年建了一个鞋厂和一个制衣厂,还招不到工,靠当地政府组织招收工人。

  湖南省农业厅粮油作物处处长李克勤解读这一现象时说,种粮的比较效益仍旧过低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对单个农民来说,他们并不关心国家粮食产量,如今的绝大多数农民早已不靠种田维持生计。种得少就自己吃,种得多就拿去卖一点,一两亩地和四五亩地对他们来说,已经没有明显区别。

  在这种背景下,洞庭湖区种粮大户越来越多。而许多种粮大户都是由打工者、经商者“回归”到耕地上的。“大户兴起的原因有主动的,也有被动的。”李克勤表示,农业规模化经营是大势所趋,同时散户农民种粮积极性的降低,急于将土地流转出去也是一个原因。

  作者:周勉 丁
(责任编辑:UN0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