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评论:意大利解决兰佩杜萨移民危机“长路漫漫”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31日19:54
  新华网意大利兰佩杜萨3月31日电(记者王昀加 王庆钦)3月31日早晨,一艘装载着约1450名北非移民的轮船离开意大利兰佩杜萨岛。

  按照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的说法,由北非局势突变引发的当地移民危机已进入最后的解决攻坚阶段,胜利在望。不过,持谨慎意见的当地居民和媒体认为,应对危机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成,意大利依然面临着一场漫长的持久战。

  兰佩杜萨岛堪称意大利的“南大门”,这里距非洲大陆最短距离仅大约110公里,和意大利西西里的距离却超过200公里。由于地理位置特殊,面积仅12平方公里的兰佩杜萨岛长期以来就是北非移民前往欧洲各国的重要中转站,过去曾发生过数次北非移民集中涌入导致危机出现的状况。

  为了预防非法移民漂洋过海而来,意大利和突尼斯、利比亚等一些北非国家先后达成协议,要求严格管理港口和海岸线,加强巡逻,防止偷渡事件的发生,以此作为对意大利愿意提供资金、设备等各方面援助的回报。在意大利多年的苦心经营之下,过去两年意大利和兰佩杜萨岛度过了一段相对平静的时光。

  然而今年年初至今,由于北非局势变化,超过1.8万名北非移民涌入兰佩杜萨岛,其中绝大部分来自突尼斯。分析人士认为,突尼斯政权更迭之后,过渡政府尚未完全接手原来的工作,原本进行顺利的海上巡逻、海岸监管工作陷入停顿,无法阻挡突尼斯移民前往意大利。意大利内政部长马罗尼2月份曾对此表示担忧,认为此次意大利面临的移民危机和以往相比更为严峻。

  兰佩杜萨岛面积狭小,当地移民接待中心规模有限,早已超负荷运转。虽然意大利方面此前也派出军舰、飞机等交通工具将移民转运到意大利其他地区的移民中心,但由于意大利派出的运力有限,而移民源源不断涌来,岛上的移民数量长期维持在5000人左右的水平,和当地居民数量相当。很多移民只能在户外起居生活,移民聚居的区域垃圾遍地、一片狼藉,造成当地环境明显恶化。当地民众对此极为不满,连日来举行多场示威活动,希望政府尽快拿出解决措施。

  在各方面的压力下,总理贝卢斯科尼30日造访兰佩杜萨岛。他笑着告诉岛上居民,自己之所以姗姗来迟,是因为终于找到了问题的解决办法。他宣布6艘轮船已经或即将抵达兰佩杜萨岛,岛上所有滞留的北非移民将在未来60小时内被清空,突尼斯方面已同意对其港口和海岸线加强监管。

  贝卢斯科尼的诸多承诺引发现场民众欢呼,在野党质疑贝卢斯科尼此次访问实属政治作秀,而当地民众和媒体则认为,问题的彻底解决恐怕没有贝卢斯科尼脸上的表情那么轻松。

  首先,切断非法移民前往兰佩杜萨的道路,并非意大利单方面能够轻易做到。事实上,此次危机爆发以来,意内政部长马罗尼已多次和突尼斯方面磋商,然而成果有限。25日,马罗尼曾和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一起访问突尼斯,再次就移民问题进行磋商,意大利方面许以物资、信贷额度等条件,要求突尼斯加强海岸巡逻。马罗尼对此次会谈成果表示满意,不想随后几天兰佩杜萨就迎来了新一轮移民高潮。短短几天逾4000人登上小岛,使得滞留移民数量一度逼近7000人,兰佩杜萨市长德鲁贝伊斯惊呼为移民准备的食物出现严重短缺。当地居民认为,如果6艘轮船按贝卢斯科尼所言准时抵达,确实能清空岛上现有的移民,但未来北非移民还会继续坐船前来,危机随时有可能再现。

  其次,目前兰佩杜萨岛的非法移民将被送到意大利其他地区的接待中心,但很多地区同样缺乏接待大量移民的能力,一些大型帐篷区依然处于修建、扩建过程中,能否在移民抵达前及时“开张”还无定论。此外,移民接待中心的管理工作对于政府也是很大的挑战。据意大利安莎社报道,位于意大利西西里米内奥的一处移民接待中心,已经出现移民“不翼而飞”的现象,当地电视台更抓拍到了移民趁人不备翻过围墙夺路狂奔的画面。随着意大利政府将南部曼杜里亚市的移民设施接待规模提升一倍,当地市长也直接递交了辞呈。意大利内政部副部长曼托瓦诺也于30日递交了辞呈。移民问题若处理不善,意大利国内难免有顾此失彼之虞。

  移民的最终安置问题也令意大利方面头疼。很多突尼斯移民坦言,自己前往欧洲就是为了寻找更好的生活,无论如何也不愿再回到突尼斯。意大利官员多次强调,移民危机事关全欧洲,欧盟不能对此事袖手旁观。而欧盟虽然已同意给予意大利资金援助,但表示对于“经济移民”意大利方面必须自己处理,欧盟无法帮助意大利给其他成员国强制分配“接待指标”。

  据安莎社报道,法国已阻止在意大利的突尼斯移民越过意法边界,意外长弗拉蒂尼批评此举“缺乏团结”精神。近几天,马罗尼虽然频频放话,宣布将把所有突尼斯非法移民遣送回国,但若没能取得突尼斯方面的同意,此事实施起来困难重重。

  为了振兴地中海南岸各国经济,从根本上杜绝移民现象,弗拉蒂尼提出了雄心勃勃的欧洲版“马歇尔计划”,然而对于深受金融危机影响的欧洲而言,现在谈论大规模扶持非洲国家似乎还有些“力不从心”,弗拉蒂尼的计划没能在欧盟获得太多积极响应。

  想要管好自己的“南大门”,意大利依然需要很多努力和多方面的合作。

  作者:王昀加 王庆钦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