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提出大幅削减原油进口量目标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01日09:00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3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乔治敦大学发表讲话,谈及国家能源安全,提出大幅削减原油进口量的目标。

  一些分析师说,奥巴马并非第一个提出类似目标的美国总统。不过,这一目标不易达成,可能影响他2012年总统竞选前景。

  要削减

  奥巴马当天提出,在今后10年把美国原油进口量削减三分之一。

  “没有快速解决方案,”奥巴马说,“直到我们严肃对待寻找安全、可负担能源这项长期政策,我们才不会成为原油市场价格浮动的牺牲品。”

  路透社报道,美国2010年平均每天消耗大约2000万桶原油,其中大约一半依赖进口。加拿大和墨西哥是美国最大的原油供给国。

  为达到削减目标,奥巴马当天主要谈及4个领域,包括提升国内产量、推广以天然气为燃料的汽车、提高轿车和卡车的能源利用效率以及鼓励其他类型能源开发,以帮助美国减少对国外原油的依赖。

  美国内政部先前估计,国外企业获得美国大量油气田的开采权,面积以百万公顷计。白宫方面有意改变这种状况。

  一些分析师说,把油田交由美国企业开发,一方面可以提高国内原油产量,另一方面可以驳斥共和党人有关奥巴马因墨西哥湾漏油事件限制能源产业的说法。

  奥巴马说:“在能源安全话题上,我们不能一直在惊讶和恍惚两种态度间徘徊。燃料价格上升,我们紧急制定方案;燃料价格下降,我们按下闹钟的止闹按钮。”

  不乐观

  先前,多任美国总统提出类似削减原油进口的目标,但没有成功。

  沙特阿拉伯联合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分析师约翰·斯法基阿纳基斯告诉路透社记者:“上世纪70年代早期以后,历任美国总统都提出类似目标,以减少美国对进口原油的依赖。”

  一些行业分析师说,奥巴马所提目标“有雄心”,但可能引发共和党的强烈反对,达成前景并不乐观。

  共和党在去年国会中期选举中获得国会众议院控制权。这一党派成员一向质疑奥巴马政府的能源政策,认定这一政策助推能源价格上涨,为美国家庭和小企业平添财政负担。

  共和党人讽刺这项削减原油进口的方案。他们说,奥巴马一方面谈削减原油进口,一方面在数天前访问巴西时说,愿意成为巴西原油出口产业的忠实消费者。

  碍选举

  路透社解读,如果奥巴马希望切实推行这一削减目标,或许需要借助全新燃料税鼓励民众改变能源消费习惯。不过,任何一项新税收都可能成为政客的“毒药”。

  最近一些消费者信心调查结果显示,由于中东一些国家政局不稳等原因,能源价格不断攀升,促使美国家庭消费缩水。

  一些分析师说,如果能源价格持续保持高位,美国经济复苏可能“脱轨”,从而影响奥巴马2012年的连任前景。如果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达到每桶110美元,奥巴马可能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平抑油价。

  美国昆尼皮亚克大学30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48%的美国民众不认可奥巴马的工作表现,50%的民众认定他不配连任。

  按这所大学的说法,奥巴马支持率跌至新低。(蒋骢骁)

  作者:蒋骢骁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